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议公交安防中的新技术的典型应用

据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技术部张庆介绍,一个完整的智能公交系统通常融合了公交车/站/场视频监控、车载导航系统(GPS)、智能一卡通、智能投币机、电子车牌、电子量油设备、电子站牌、交通信号控制(如针对BRT快速公交专用车道)、行车记录分析(如速度、上下客人数、自动报站)、日常运营及应急指挥调度、公交出行信息服务及车上信息发布、车辆/车队管理等子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据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技术部张庆介绍,一个完整的智能公交系统通常融合了公交车/站/场视频监控、车载导航系统(GPS)、智能一卡通、智能投币机、电子车牌、电子量油设备、电子站牌、交通信号控制(如针对BRT快速公交专用车道)、行车记录分析(如速度、上下客人数、自动报站)、日常运营及应急指挥调度、公交出行信息服务及车上信息发布、车辆/车队管理等子系统。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GPS调度、3G网络、管理平台都备受业界关注,它们的应用程度直接决定着公交智能应用的进程。

  典型应用:GPS调度与视频监控结合

  在公交领域所指的可视化调度并不单纯指车载视频监控,而是指通过与车上的行车记录仪、GPS设备(与运营相关的数据信息通常都集成在这一设备上)等联动,实现视频监控平台与车辆调度管理平台的整合,构造完整的车辆视频调度指挥综合监控系统。

  用户不仅可以通过电视墙进行多场景实时视频监控和历史录像回放,同时,通过与GIS结合,利用车载编码器的GPS功能,还可以在大屏的电子地图上显示车辆的实时行驶信息(位置、行驶轨迹、方向、速度等),接收车辆的实时告警信息,并且可以随时对车辆进行实时视频监控、中心语音广播和双向语音对讲。如果情况复杂,上级监控中心还可以将现场视音频转发到下级监控中心和指定分控点,满足上下级互动指挥、共同分析/决策的实战需求,

  GPS调度系统与视频监控的结合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分开建设,两个车载终端分开传输,数据传输至管理中心后,在后台实现整合调用与信息的联动;另一种是使用同一个终端,两路信息使用同一个通道同时上传,视频图像上传进入到公安或者公交公司建设的监控平台,运行数据进入公交指挥调度系统进行数据分析。早前建设的系统主要采取第一种方式,新建系统则主要采取第二种方式。

  针对两路信息同时上传如何解决优先权的问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系统架构高级工程师曹宁解释道,两路信息可以同时上传,但并不是所有信息都全实时上传,GPS信息一般设置间隔一定时间上传一次,视频图像则要看后台是否点播,如果担心两路信息会出现“打架”的现象,后台点播可以错开GPS信息上传时间段。其实,由于GPS信息占用带宽非常小,在使用3G传输的情况下,发生紧急情况时,即使长时间两路信息同时上传都不会彼此妨碍。

  GPS调度与视频监控的完美结合不仅可以实现对公交车辆的可视化管理,通过对GPS上传信息的分析还可以了解各路线的及时路况,也便于公交公司及时调控行车路线,避免堵塞,节约社会资源。[nextpage]

  3G:多系统整合的重要推手

  3G,说到底只是一种传输通道,然而,在公交安防领域,它的意义绝对不仅仅如此。正是有了比2G或者其他无线方式要宽得多的传输通道,才使得移动远程监控的实现成为可能。更进一步剖析,如果依然是本地监控,即便技术已经强大到能够做到多系统融合,可是依然无法及时将信息传输至后台,对公交的调度、内部人员的管理、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益处甚微,对公交行业而言意义不大。可以说,正是有了3G传输,智能公交中的多系统整合才变得有意义!

  从另一方面来看,各大运营商对3G车载服务的推进,对于公交安防市场的迅速发展也有不可回避的推动作用。去年末,中国联通专门成立了一个以集团副总裁为组长的汽车信息化服务特别工作组,在资费、技术等方面统筹、协调、促进全集团汽车ICT增值业务的开展;车务通等应用也已是中国移动今年确定的重点拓展的行业应用;中国电信则希望在电子站牌等建设中取得不俗的市场份额。运营商的介入,令更多人了解到该系统的优点。

  此外,以前2G环境下,视频的传输相当艰难,仅可实现CIF格式4-8帧每秒传输速率。随着3G的商用,网络带宽成倍增加,可以满足高帧率、较高图像质量的视频数据传输需求,基本可以满足实时视频传输。当然,3G的应用也存在困局,例如资费昂贵与成熟度不够等。据了解,加入3G传输模块的车载终端平均比普通车载终端要贵1000元左右,另有传输宽带资费也要高于其他网络。由于商用时间还不长,传输的稳定性也令甲方感到担忧。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在公交应用领域颇具口碑,其质量经理王朋表示,3G全实时无线网传的方案并不明智。3G主要以通话和短距离视频下载为主,而安防应用是以上传的方式为主,在网络资源上受到一定限制,并且投资太大。目前,国内公交应用方案主要以“本地存储+3G上传”的方式,以本地存储为主,当发生紧急情况或者管理人员调看录像时可实现实时上传。不过,

  也有例外,去年建设完成的咸阳智能公交则是全国首个采用全实时传输方案的应用案例。

  3G的应用与系统整合密不可分,在公交安防中如何把视频监控与运营调度系统更深入的整合,从而降低公交运营成本、实现公交“智能化”将是3G技术在公交领域的应用方向。

  管理平台,系统中的“大脑”

  随着公交子系统走向融合,公交安防走向智能化,管理平台的作用随之凸显。当信息传输至监控中心后,要依靠管理平台对各种信息进行分析和有效利用。安徽创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尼秀明生动地形容:“车上的摄像头和各种传感器就好比是人的眼睛、神经元,管理平台则是‘大脑’,眼睛和神经元只能去看、去感受,事件发生后如何处理还得依赖于‘大脑’”。有多智能,估计就要看“大脑”有多聪慧了。

  管理平台是视频监控平台与运营调度平台的统一体,可以说,它是两大系统实现整合应用的最后步骤与关键环节。车辆的实时调度、视频图像的查看、相关运营数据的分析、紧急情况下的报警联动等等,都是在管理平台上进行操作。前端视频信息和GPS数据上传至监控中心后分别进入监控系统与智能调度系统后,通过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库的联动,进而实现公交安防系统的一体化运营协助。

  这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海量数据传输至后台,如何解决数据存储量大的问题?异常情况或掉线时如何保持数据完整性?这些都考验着管理平台功能的强大与完备性。目前国内提供此类平台的厂家并不多,安徽创世、青岛海信、厦门蓝斯通信、深圳锐明视讯、中兴力维等都有相应产品。

  另一个问题是,平台建设后谁来对它进行管理?公交车上历来较容易发生盗窃、抢劫、性骚扰和事故纠纷,再加上近几年的爆炸和燃烧等事件,公交成为公安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因此系统也需要纳入到城市治安监控体系中。而考虑到这一系统主要用于提升公交公司管理和运营效率,日常依然交由公交公司进行管理,同时为公安机关分配一套客户端。发生治安事件时,公安有权调用和查看录像,并将管理平台与治安监控系统联动,配合应急指挥调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