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COFDM的技术特点

COFDM无线视频传输技术具有频谱利用率高和可对抗多径时延扩展等特点,是早期用于军事无线电传输的一种多载波数字通信调制技术,也是较为完备的移动接收和传输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技术特点

  COFDM技术在无线视频图像传输方面的应用有以下特点:

  能在非可视和有阻挡的环境中应用

  通常,适于在城区、城郊、建筑物内,可实现无线图像实时传输,具备卓越的“绕射”与“穿透”能力的是传统的微波设备,必须在可视条件(既收发两点之间必须无阻挡)下才能建立无线链接通道。因此,设备使用受环境制约较大,需要提前考察应用环境,选择、测试收发点,调整天线的方向,架设天线的高度测算等。其工作量非常大,也相当繁琐,不仅直接限制音视频的传输与接收,而且系统的可靠性、工作效率也大打折扣。

  而采用COFDM无线视频图像传输设备,则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因为COFDM技术有多载波等技术特点,其设备具备“非视距”、“绕射”传输的优势,使在城区、山地、建筑物内外等不能可视及有阻挡的环境中,该设备都能够以高概率实现图像的稳定传输,而不受环境影响或受环境影响小。COFDM无线视频传输系统采用全向天线,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架设无线传输链路,其采集端和接收端也可以随意移动,而不受方向的限制。因此,COFDM无线视频传输系统简单、可靠,应用灵活,最适于城市中应用。

  适于高速移动中无线传输实时图像

  由于微波(数字微波、扩频微波)、无线LAN等设备,因其技术体制的原因,无法独立实现采集端和接收端在高速的移动过程中实时传输图像。在车辆、船舶上应用微波和无线LAN等设备进行无线图像传输时,通常的方案是再配置附加的“伺服稳定”装置,以解决电磁波定向、跟踪、稳定等问题。但是,也仅仅能在一定条件下实现移动点对固定点的传输,并且图像常常会出现中断,从而严重影响传输接收的效果。并且,其工程复杂,可靠性降低,造价也极高。

  而对于COFDM技术设备,它不需要任何附加装置,就可实现固定-移动,移动-移动间的使用,因而COFDM技术适于高速移动中无线传输实时的图像,非常适合安装到车辆、船舶、直升机等移动平台上使用。这种COFDM技术设备,不仅其传输具有高的可靠性,而且表现出很高的性价比。

  适于传输高带宽、高码流、高画质的音视频

  由于高码流、高画质的音视频数据流,对编码、信道速率要求十分高,其图像码流一般大于4M bps。在数字微波、扩频微波传输链路中,虽然采用MPEG-2编码,但信道多采用2M速率,如E1,虽然可使得解码后的图像分辨率达到720×576,但其图像压缩码流却只有1M左右,因而无法满足接收端后期的音视频分析、存储、编辑等具体的要求。

  而COFDM技术,每个子载波可以选择QPSK、16QAM、64QAM等高速调制,其合成后的信道速率一般均大于4M bps。因此,可以传输MPEG-2中4:2:0、4:2:2等高质量编解码图像,接收端图像分辨率可达到720×576或720×480,其码流可以在6M左右,接收后的图像质量接近DVD画质,因而完全可以满足接收端后期音视频分析、存储、编辑等具体的要求。因此,COFDM技术适于传输高带宽、高码流、高画质的音视频。

  可应用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

  在数字微波、扩频微波等单载波系统中,单个衰落或干扰能够导致整个通讯链路失败。但在多载波COFDM系统中,只仅仅有很小一部分子载波会受到干扰,并且这些子信道还可以采用纠错码来进行纠错,从而可以确保传输的低误码率。因此,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COFDM技术具备优异的抗干扰性能。它对抗频率选择性衰落,或抗窄带干扰及信号波形间的干扰性能优越。并且,它通过各个子载波的联合编码,而具有很强的抗衰落能力。

  信道利用率很高

  这一优点在频谱资源有限的无线环境中尤为重要。当子载波个数很大时,COFDM无线视频传输系统的频谱利用率趋于2Baud/Hz,因而其信道利用率很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