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网融合能否促使安防产业链加速度?

博弈了12年之久的三网融合,于2010年6月6日在国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上通过“试点方案”,该方案预计用两个阶段来全面实现“三网”之间的整合,终究算是尘埃落定!
资讯频道文章B

  博弈了12年之久的三网融合,于2010年6月6日在国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上通过“试点方案”,该方案预计用两个阶段来全面实现“三网”之间的整合,终究算是尘埃落定!

  那么,首先来了解下何谓“三网合一”:“三网合一”,即原先独立设计运营的因特网(Internet)为代表的数字通信网、以电话网(包括移动通信网)为代表的传统电信网,和以有线电视为代表的广播电视网将趋于相互渗透和相互融合。相应地,三类不同的业务、市场和产业也将相互渗透和相互融合,以三大业务来分割三大市场和行业的界限逐步变得模糊,逐渐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系统,并以全数字化的网络设施来支持包括数据、话音和视频图像在内的所有业务的通信。

  三网融合无疑将大大加速安防行业向网络化系统过渡过程。下面让我们来解读对安防行业将会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和变化。

  从安防监控的前端设备IP网络摄像机谈起,因为在网络基础设施好的场合,IP网络摄像机在施工成本、维护成本、传输成本方面比模拟摄像机有明显优势,只有在网络基础设施匮乏的场合,模拟摄像机才具有优势。随着三网融合所推动的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升级,以及像星视网这样的网络视频服务平台出现,网络摄像机的安装、配置、使用、维护都变得非常便捷,将被更多的客户所接受。网络摄像机2009年的国内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0亿元,今后几年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逐步取代模拟摄像机的市场份额。

  除了网络摄像机,网络报警主机也面临同样的机遇。传统的基于电话线接入的报警主机,将逐步被IP报警主机取代。这个过程将与基础网络设施IP化的过程基本同步。在有IP网络的场合,IP报警主机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容量大,施工成本低,易于维护。

  深入到联网报警技术的开发方面,联网报警技术除了视频复核外,另一重要的开发趋势就是其软件管理平台在功能方面的提升,如必须具备核心设备管理、辅助设备管理、系统管理、录像管理、用户管理、日志管理、分发管理、电子地图、报警联动、物理矩阵控制、虚拟矩阵管理、传统报警主机的管理、布设防管理等功能。除此之外,更有与运营管理结合的要求。此外,监控联网报警系统融合后,管理平台能否支持和有效管理成千上万台摄像机或编解码器和系统响应速度、在前端探测器触发报警信号时,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能否在同一时间内及时作出响应也是考核因素。

  在网络化的趋势下,安防网络服务提供商这一角色将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在融合的IP网络上为客户提供安防相关的网络服务,如视频监控、报警联动、保安联动等等。在日本,西科姆已经是一家年营业额超过7000亿日元且仍在高速增长的公司,而在国内,这个市场还有巨大的空白,增长潜力巨大。显然,中国电信的全球眼和中国联通的神眼,正是瞄准了这块市场。广电系当然也不会对这块肥肉视而不见。

  最后,在三网融合推动下的终端融合,也将深刻影响安防行业的产业链。现在,监控终端通常是以PC客户端软件或电视墙的形式存在,而随着iPhone, iPad, MID等移动终端的普及流行,以及3G网络的日趋完善,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这类移动终端也会成为重要的安防监控终端之一。除了移动终端,IP机顶盒也将具备安防监控终端的功能,用户将可以通过任意一台接入IP网络的电视机来观看视频监控,调取录像等。

  然而,“看上去很美”的三网融合之路,我们能够预见到的这些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都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即使在电信系内部,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的南北互通问题,就极大的困扰和阻碍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广电系与电信系的明争暗斗已持续多年,今年2月,国家广电总局在其官方主页上发布了“广西依法查处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违规行为”的公告,成为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后的首个叫停案例。三网融合推进过程中的竞争一定是激烈和残酷的,甚至在局部有可能会开倒车,融合不会是水到渠成,而是硝烟之后胜者为王的成果。

相关阅读:

国家力促三网融合 专家放言5年没戏

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突破还要迈过几道坎?

三网融合搭建安防产业春天

三网融合试点投资升级 应用产品破茧而出

三网融合将会给安防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