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报警器实现成本低廉和通信可靠成为趋势

针对借助固定电话通信的防盗报警器在话线遭到破坏情况下,无法将警情送达接警中心或用户手机的现象,提出一种电路简单、通信可靠、占用信道时间短、成本低廉的话线断线无线呼救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针对借助固定电话通信的防盗报警器在话线遭到破坏情况下,无法将警情送达接警中心或用户手机的现象,提出一种电路简单、通信可靠、占用信道时间短、成本低廉的话线断线无线呼救系统。

  给出完整的硬件电路,其中包括话线断线与摘机检测电路,ASK调制的无线发射电路,以及断线呼救与应答信息的构成、通信协议,并详细描述呼救信息发送、接收处理流程。实验证明,该无线呼救系统极大地提高借助固定电话通信的防盗报警器的可靠性,使其误报率降低了50%,漏报率降低了30%。

  在社会治安形势尚未彻底好转前,入屋盗窃、抢劫案件不时发生。常见的防盗网、防盗门、防盗锁等被动防盗设施效果有限,并没有给住户带来真正的安全,反而影响了市容、埋下了消防隐患。在这种情况下,各类防盗报警设备销量猛增,但多数防盗报警主机只能通过固话线路向外发送警情信息。据报道,在多数恶性入屋犯罪事件中,犯罪分子一般先提前破坏大门外布线规范、一眼就能找到固话线路,后才择机撬门或开锁入屋。在这种情况下,报警主机除了借助警号阻吓外,无法将警情送出。为避免固话断线发送不了警情的弊端,个别品牌防盗报警器内置GSM模块,借助移动网络通信。然而这类主机价格昂贵。日常维护费用大,普及率不高。因此,如何在防盗报警器中增加成本低廉、通信可靠的话线断线呼救系统成了一种必然趋势。

  1 系统硬件电路

  话线断线无线呼救系统硬件电路由话线断线检测电路、本地话机摘机检测电路、无线发射电路(调制方式、载波频率与报警主机内的无线接收模块相同)等部分组成。

  外线经极性变换电路后送话线断线检测电路,其输出信号接MCU的I/O引脚;本地话机摘机检测电路输出信号接MCU的另一I/0引脚。当有效时,表示本地话机摘机,忽略话线断线检测电路输出信号。话线断线检测与本地电话摘机检测具体电路。

  本地电话摘机检测电路由电阻R4、R5,以及U2、U3组成。用户摘机时,话机电流流经R4,只要话机电流不小于15 mA,则R4上的压降必定大于1.23 V,PC817光耦内发光二极管可靠导通。R4取值范围在82~100 Ω之间,过大则话机电压偏小,影响话机通话;反之,太小则可能造成其上压降小于1.2 V,PC817不能可靠导通。R5为发光二极管限流电阻,阻值在5l~100Ω之间。由于无法确定外线极性,需要由U2、U3的发光二极管反向并联构成双极性检测,这样无论L1为正极还是L2为正极均可保证在摘机状态下U2、U3总有一个处于导通状态。

  外线经二极管VD1~VD4构成的极性变换电路后得到极性固定的馈电电压,加到U1光耦的1、2引脚。在挂机状态下,15 V稳压二极管VDZ击穿,光耦内发光二极管电流约0.4 mA(交换机馈电约为48 V),光敏三极管饱和导通,输出高电平,表示话线正常;反之,如果断线或挂接在外线上的其他话机被摘机等原因,则极性变换电路输出电压必定小于12 V,稳压二极管截止,光耦内光敏三极管也截止,输出低电平。

  在本地话机摘机检测输出信号为高电平状态下,表示话线断线,可根据报警主机的状态,做出相应处理——在撤防状态下,通过蜂鸣器提示话线故障(即话线盗用提示):在布防状态下,报警主机内的MCU控制器借助无线发射电路向邻近同类型主机发出断线呼救信号,同时触发警号鸣响提醒邻居或住户。

  有效通信距离与发射功率、天线形状与尺寸、载波频率、接收模块灵敏度等因素有关。即使采用2SC3356小功率发射管,对于一个设计优良的ASK调制发射电路(发射功率在4~6 mW之间),有效接收距离也小于200 m(开阔地带)。

  因为防盗报警主机内一般已有无线接收、解调电路(其主要任务是接收无线探头、遥控器发出的编码信息),因此无须额外的无线接收、解调电路。

[nextpage]  2 通信协议

  2.1 呼救信息

  在住房商品化时代,邻居之间电话号码、主机编号等均涉及个人隐私,因此断线后,呼救方必须提供接警中心用户编号(6位BCD码。注:报警主机普遍采用C.ID协议与接警中心通信,而C.ID协议中用户编号最多6位)警情代码、被触发的防区号、机主本地电话号码(不能用接警中心用户编号作为邻居主机拨通后告知机主的语音信息,原因是机主不熟悉该编号,只能用机主本地电话号码)、用户手机、小灵通或办公室固定电话号码等信息。为减少无线信道占用时间,将以上信息分3帧(每帧64 bit)送无线发射模块。相应的,接收方收到邻居呼救信号后,必须给出相应的应答信号,以便呼救方感知呼救信号是否已被附近同类主机可靠接收,同时阻止其他主机拨打呼救主机对应的机主电话。避免“一机呼救多机响应”现象。同样为尽可能减少信道占用时间,应答信息帧为32 bit(由l字节标识信息和3字节接警中心用户编号组成)。

  2.2 信息帧格式与调制方式

  呼救信息帧格式与应答信息帧格式

  为了能够直接利用报警主机内无线接收、解调电路完成呼救信号接收与解调,呼救信号调试方式、载波频率与系统内其他无线发射设备相同。例如,当系统其他无线发射设备采用315 MHz ASK调制方式,信息帧编码方式与2262编码器兼容时,可利用信息帧同步头脉宽比的大小来区分信息类型。由于2262编码器同步头脉宽比为1:32(高低电平时间为4:124),那么呼救信息同步头脉宽比可选定为l:10(高低电平时间为4:36),相应地应答信息同步头脉宽比选定为1:17(高低电平时间为4:64)。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