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监控整合式监控平台软件在测试中的应用真相

  在Secutech 2011 Camera Award摄像机大赛上,摄像机对监控管理平台收编兼容性纳入到摄像机大赛测试评比项目中。虽然监控管理平台不是担纲主角,然而监控管理平台在兼容整合协力厂商网络摄像机的真实情况却倍受关注...
资讯频道文章B

  一个完整的网络监控系统应该包含完整的软硬件部分,也就是说从前端的网络摄像机到传输的网络设备,再到后端的储存或管理显示末端。而在完整的架构的背后,需要一套所谓的整合式平台管理软件(Integrated Platform Management Software)为整体系统提供架构设定、操作管理及维护等服务,部分业内人士称之为CMS(Central Management Software 或 Control Management Software),也有人认为应该称VMS(Video Management Software 或 Visual Management Software)。本文将该软件建构暂定调为监控管理平台软件,简称监控管理平台(VMS)。而在此次Secutech 2011 Camera Award摄像机大赛上,监控管理平台也被纳入到摄像机大赛测试评比项目中。同样,在监控管理平台实际连接上,笔者亦收获如下众多意外的发现。

  监控管理平台真能整合各类IP网络百万像素摄像机吗

  在本次摄像机大赛中,共有来自15家制造商生产的19款网络摄像机。而在测试伊始,测试人员事先进行了一场热身:采用兼容性较高的软件平台进行实验性的管理平台整合摄像机的小测试(架构如图1)。从架构图中可以看到,相对于实际网络监控不会发生的情况:除了管理平台的主从服务器外,又在每一个摄像机的部分加入了一个类似本地端的IE监控站,于是乎在摄像机连接到管理平台上后可以看见画面的收编呈现,而且不论摄像机是720P还是1080P或是200万500万甚至是1000万的分辨率格式,都可在可收编的情况下,顺利的在服务器或客户端的显示屏上看到同样分辨率的画面呈现(如图2)。在这样的系统架构连接下,不仅确保了管理平台收编各品牌摄像机的能力,而且对在一定条件下是否可兼容不同品牌的网络摄像机作出肯定回答。

图1 管理平台整合摄像机测试架构图

图2 管理平台整合摄像机的测试之性能

  此次展示测试中,测试人员并没有在监控平台上去执行与其它子统的连接应用,也没有把监控管理平台作为展示主角,然而监控管理平台在兼容整合协力厂商网络摄像机的真实情况却倍受关注。因为从摄像机厂商现场“观战”的反应,也可看到一些隐藏在事实背后的摄像机兼容收编问题与障碍,这些问题包含了技术、产品成本以及销售等层面的问题及障碍。简而言之,由于标准化与产品市场营销所产生障碍与问题来自于包含监控管理平台与摄像机本身双方都有。对于可不可能收编摄像机无障碍部分,初步可确定的是任何品牌的监控管理平台都不能保证可以100% 收编整合各种不同的IP网络百万像素摄像机。[nextpage]

  监控管理平台整合IP网络百万像素摄像机问题与障碍

  管理平台收编IP摄像机是摄像机大赛上可能被遗忘或隐藏的细节,同样也是测试人员既好奇又担心的部分。笔者一直希望能抓到真正重点来呈现一些应用上的事实真像,所以藉由此次测试来寻找所要的问题,在三天的观察与探索后发现:要整合IP网络摄像机仍存在以下五点障碍。

  1、首先要面对的是摄像机与管理平台间在的协议互通费用问题。事实上,除了已加入ONVIF与PSIA标准协议之外,任何管理平台与任何IP网络摄像机要达成互连互通都必须通过双方协议交换私有协议来达成兼容整合,双方都是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因此,在做管理平台整合情形下,工程商必须查清所采用的摄像机型号是否已透过制造厂与平台厂商达成协议,而绝对不能单就双方厂商列出的兼容性厂牌名单就认定可行。

  2、监控管理平台在版本上的升级。如果摄像机厂商没跟上更新或升级的话,那么视频整合还是会出现问题,从本次测试即可看出,版本从更新上就让部分原本可以接受管理平台连接收编的摄像机,从开始表示没问题到最后调适后的要求不要连接就可以看出,这隐藏的除版本问题外,费用增加也是其中因素。

  3、在ONVIF与PSIA标准协议之下,所能整合兼容的性能项目仍然有限。除了对特定管理平台私有协议外,很有意思的是本次测试几乎所有厂商都表示单纯就监控管理平台而言,厂商都宁可在以加入ONVIF协议组织下,以ONVIF协议标准的UPnP、Bonjour等进行联机收编,原因竟然只是因为就图像部分而言的收编这样方式就足够了,这样的方式对管理平台及摄像机的效能都只局限在特定的影像及PTZ控制部分,对双方的耗能与效率都是最好的,所以言下之意:在以PSIA及ONVIF标准协议来整合的方式简单但并非最完整,而之所以不完整也出于双方的协议开放与交换。

  4、管理平台与摄像机的整合是会影响摄像机的信号串流量(Bit rate)与画面张数(Frame rate)。这从展会测试中可得出,部分厂商在监控管理平台透过网络连接收编后,都会发现在画面流量及张数产生变化,这个问题固然与管理平台在信号串流分流上有影响到摄像机,但就了解如果摄像机在多串流(multi-stream)上的设计与芯片效能有所考虑,其实是不会发生画面张数下降与串流量变化的问题,在会场中也看到了部分厂商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异议,这当然为工程商及使用者所不知。

  5、监控管理平台上或摄像机上,PSIA与ONVIF标准主要都只是解决前端设备彼此的不兼容性标准而已。加入这两个协议组的目的都是为解决本身产品在硬件和软件有一致性的标准化接口。但是在过程中,因为都是厂商私有协议的作祟,让标准化在整合产品时变成一些如上述借口。

  监控管理平台在整体应用上的理想与现状

  在没有接触之前,监控管理平台可能会带给工程商或使用者一些技术或成本高不可攀的错觉。然而,实际上监控管理平台是一个未来必须要与网络监控应用不可分的对象,监控管理平台的应用困难点就在于:当众多系统设备在一起运作时,仍能保证个子系统的之间兼容和可靠度与稳定性。在系统兼容性上,厂商必须保证主要是其平台软件设计上能适合与IP camera、DVS 、DVR 、NVR 和Server上组件组态与应用开发模式配合一致。要完成以上要求与平台效能,除了必须保证在网络监控类产品不同厂牌的连接接口一致外,还要面对使用者需求功能,只有这样才能使监控管理平台得以在复杂应用要求下有更完善的功能接口来实现整合兼容。而在可靠度与稳定性部分,管理平台的Server硬件与软件还有IP camera、DVS 、DVR 、NVR的关键组件的采用效能是否足够应付运算与管理都是很重要的因素,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监控管理平台的稳定性与运作可靠度。如果没有这项基础,再多的SDK界面支持提供也不能保证平台的运作结果。

  另外,就管理平台的理想与实际而言,标准化是个老问题,管理平台的理想与实际其实就是一种需求的矛盾问题。以PSIA和ONVIF来说,在协议标准化上双方是一致的,只是采用了不同架构标准的差异而已。而大部分厂商在管理平台上则比较重视的是私有协议与其它厂商的功能差异化,这样的结果也导致管理平台在应用理想与实际仍有一段很大的距离。

  透过在Secutech 2011 Camera Award摄像机大赛的探索三部曲,从中也许挖掘到一些过去一直没有被制造商或工程商提出的问题与事实。当然,探索不是在找厂商麻烦,而在引出更合理的说明及解决方案,以促使安防监控产品应用正常合理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资讯频道右侧A2-1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