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G、WiFi、WiMax领衔安防监控领域

虽然WiFi、WiMax和3G在监控领域都同扛保障数据传输稳定的大旗,但在最初设计中,它们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手段来解决不同的应用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虽然WiFi、WiMax和3G在监控领域都同扛保障数据传输稳定的大旗,但在最初设计中,它们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手段来解决不同的应用问题。

  3G占领无线监控高地

  有人说,3G时代的来临标志着无线传输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而同样在安防产业中,3G无线监控产品也被业界媒体用“监控领域里程碑式的产品”加以标称。

  “3G网络可以在室内、室外和行车的环境中分别支持至少2Mbps、384kbps以及144kbps的传输速度,比目前商用的移动宽带网络CDMA(153.6kbps)和GPRS(115.2kbps)带宽有了质的提升,可更好地满足网络视频监控的带宽需求,提供更清晰更流畅的视频传输效果。”深圳市三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线移动部经理宋华通说,“早先无线网络监控由于带宽的限制,其应用范围一直受限,而3G的商用和普及可以较好解决带宽的问题。”

  自2009年伊始,在通信运营商的推动下, 3G监控在不断持续升温,小规模的应用遍地开花。而从上年来看,3G概念已完成热身练习,从小试牛刀逐渐步入规模应用。其除为行业用户的视频监控业务增加新的特性、扩展新的功能外,同时还可以针对大众用户提供家庭监控业务,包括基于3G平台的监控增值应用系统。而随着中国电信“全球眼”及中国网通“宽视界”等运营级视频监控业务的逐步发展,运营商也已经开始考虑把网络视频监控与3G的融合作为下一个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从技术、业务以及成本层面,3G的应用都将对视频监控甚至整个安防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

  WiFi搭上“无线城市”快车

  事实上,WiFi在安防领域的应用极为广泛,也是目前无线监控中应用最多的无线技术,然而受限于传输距离(信号半径只有100米左右),一直屈身在小范围的室内监控中摸滚打爬。

  进入2011年,借由席卷全球的“无线城市”的建设东风,WiFi在安防行业中的价值被重新评估。有别于之前地方政府的一头热,这时移动、联通、电信都开始主动在城市的机场、高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地区布局“热点”(hot spot),并结合各自的用户资源开始大力推广。由此可看出,三大运营商在3G大战的背后,关于WiFi的暗中较劲也越来越明显。

  “目前运营商力推WiFi的主要动力正是来自于数据业务方面的压力。无线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是数据业务的猛增,比如视频业务等需要耗费大量的带宽。”一位IT界人士表示。

  对此,天地伟业张祖刚则做了更深入的解释:“虽然部分人依旧唱衰WiFi,但无论是3G还是TD-LTE,或者是将来的4G,从容量、成本等方面都绝对没有可能支撑无线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使用者一多,网络就阻塞。而WiFi接入由于速度快、成本低,将成为分流数据流量最适合的手段。”因而,无线城市的建设排头兵非WiFi莫属。

  WiMax或卷土重来

  由WiMax论坛提出,并于2001年6月成形的WiMax,是IEEE 802.16以太网络的接口标准,就如WiFi是802.11以太网络的标准一样,而其最初也被定位为取代后者的一种新的无线传输方式。由此,WiMax一经推出,即受到众多无线产业界的追捧,亦成为近几年里行业最热门的词汇。

  客观的讲,WiMax在全球的业务发展表现不俗。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WiMax的鼓吹者玩得如火如荼,然而在中国境内却吃到尴尬的闭门羹——WiMax至今仍未获得工信部的落地牌照。

  实际上,WiMax早在2007年就登陆中国,而且着实火了一把。先是3月份,中国联通召开WiMax宽带无线接入试验项目鉴定验收会;其后,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即表示,为准备北京奥运,到2008年第二季度前,北京市将设置建设150个WiMax基站,覆盖北京市90%的主要街道;同年,中国网通也正在积极测试WiMAX,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网通公司已开展了WiMax试点工作,其中广东网通WIMax无线宽带接入工程总量为600余套,被称之为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WIMax项目。当年WiMax商用试验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十分热火。然而进入2008年,随着中国三大运营商3G业务的渐次展开,WCDMA、CDMA2000和TD-SCDMA日趋火爆;在一片喧嚣的通信市场上, WiMax却很少被人提起。

  WiMax在中国就真的没有机会了吗?本来前景暗淡的WiMax在中国无线城市的热潮中看到了一线希望。“目前广泛使用的WiFi只能解决室内覆盖,而固定WiMax(802.16D)无法实现移动中的高速上网,使无线城市随时随地可以接入高速上网的愿景大打折扣。而移动WiMax(802.16E)可以实现移动中的高速宽带接入。” 三山科技宋华通说。从目前来看,WiFi+WiMax是无线城市最佳的方案。其补充道:“无线城市的第一代技术,在小范围区域内解决了小部分人上网的需求,但后来运营商和用户明确表示了更强烈的需求,需要进一步改善网络。在WiFi+WiMax的方案上,WiFi用于室内覆盖以及大楼附近地区的热点覆盖,室外大范围覆盖则利用更有优势的WIMax来实现,覆盖范围可以达到十几公里,可以让一个终端从室内到室外无障碍地实现移动漫游。而且WiFi与WiMax的切换问题已经解决。”

  除了与WiFi合力打出组合拳外,WiMax也正在探索与TD-LTE的联姻共谋。借助TD-LTE的在中国本土的势力,WiMax或能打进主流市场。三山科技宋华通表示:“弱弱联合,消除TDD制式之间的内耗,在未来4G发展中,也许不仅仅是TD的机会,同样也是WiMax的机会。”

  而在监控行业中,目前在国内有部分高档小区的无线监控已有应用到WIMax技术。就未来发展看,WiMax也适合用来组建远距离的专网,比如石油、石化和铁路等系统,用它来实现管道、路段上沿路的监控和通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