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读目前国内家居视频监控市场方兴未艾

从国外的视频监控市场现状可以看出,个人用户将成为视频监控领域的重要客户。我国的视频监控业务主要集中在行业用户上,家用视频监控市场由于规模小、产业链不完善等原因导致一直没有显着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了,大家关心的不再是简单的吃吃喝喝,怎么样生活的更安全、更舒适才是人们现阶段更关心的事情。而居住环境的安全,家里人员、物品的安全,老人小孩在家中的实际情况,居家的安全和防盗,都是让人放心不下的事情。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的出现,为普通家庭构筑了多重立体防线,严密的防范措施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比如家里有老人独处,出现问题可以即时通过报警系统联系家人;或是小孩单独由保姆照顾,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等手持设备实时监视情况;再或者有小偷撬门入屋盗窃,触发警报后可以实时通知屋主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查看等等。在这些应用中,以多种传感器为核心,视频监控为后盾,构建了立体防控系统,多元防御,实时防范,能够有力地保障家庭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国外,很多主要的运营商都已经推出了家庭监控业务,如美国at&t采用杰尔系统的trueone解决方案,结合它自身在网络基础设施上的优势,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视频监控应用,其他的比如英国、法国等国家的电信业运营商也有相应的视频解决方案提供给家庭用户使用;国外的市场经过多年的推广与应用,已经相对成熟,各运营商基本都能结合自身的优势,推出适合当地居民使用的解决方案,收费和功能模块配置合理,用户选择和使用也比较简单、成熟。

  从国外的视频监控市场现状可以看出,个人用户将成为视频监控领域的重要客户。我国的视频监控业务主要集中在行业用户上,家用视频监控市场由于规模小、产业链不完善等原因导致一直没有显着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国内现在也进入了家庭监控的导入阶段。很多企业开始重视这一市场,所生产的以行业应用为主的视频监控设备从外观、功能、应用和价格上开始不断贴近家庭市场的消费需求。大量以网络视频监控设备为代表的家用视频监控产品开始涌入民用市场,凭借强大的技术、时尚的外观设计和高性价比,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国内安防民用市场的发展现状,网通、移动都有相应的手机彩信监控、3G视频监控等解决方案在测试和推广。在平安城市、平安家庭的政策引导下,家庭网络环境不断改善、用户消费能力的提升、安防意识增长,都必将令国内家庭监控兴起。

  但是在家居视频监控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起步阶段,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

  标准混乱。这个标准混乱既有业内对家居安防的定义不一致,也有相关部门对住宅小区的定位侧重点不同导致的管辖权混乱,相应的也影响了业内对家居安防的行业标准定义。如今市场上林林总总有几十甚至上百种各不兼容的智能产品方案,如电信行业运营商的、传统监控行业的,以及IT设备商也插上一脚,互相间无法融合甚至相互排斥,严重的阻碍了智能家居监控市场的发展脚步。

  市场鱼龙混杂,功能华而不实。如上所述,产品方案很多,进入的门槛高低不一,加上没有一个实际的标准,一些滥竽充数的商家和山寨产品也充斥其中,导致很多时候功能不完善、效果不理想的产品也混入了用户的使用中;再加上同类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为了做出差异,一些厂家在方案中加入了不少好看不好用甚至无用的功能,使得用户在使用中经常碰到产品不好用、不懂用、不能用的情况,影响了智能家居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
 安装、调试、维护较复杂。整套的家居安防系统不是简单的视频,包含防盗报警、门禁、对讲等等,安装、调试都比较复杂,一般家庭无法自行安装,而且维护上更不容易,所以现阶段多数家庭只是使用单一简单的视频监控,或是独立的防盗报警系统;这些产品单独使用,并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往往报警后赶回家发现只是误报,或是在视频监控时无事发生,没有监看时又出了状况,等发现时黄花菜都凉了。

  软硬件设施不到位。很多国内的产品比较注重硬件,对于真正能发挥产品性能和功能的软件部分重视不足,多数是使用公版的软件,二次开发不足或是根本没有,结果产品的功能和效能发挥不出来;另外远程视频监控中最重要的网络传输速度,国内还无法与国外相比,这严重制约了视频的监看和远程录像效果。

  推广的力度和深度不够。对家居视频监控的推广很多止于专业的媒体层面,真正面对消费者的不多,很多人还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有这类产品;同时,深度也不够,很多知道家居安防监控的客户并不真正了解有哪些功能,可以为他带来怎样的便利,用户想要去了解也不清楚该通过哪些渠道可以快捷准确地得到信息。

  行业间合作困难重重。安防、IT和家电等等行业都是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居视频监控只是智能家居的一小部分。现阶段各个行业都只是注重自身行业的市场,想的只是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胜出,追求着自身的发展和经济利益,相互间没有配合和沟通,各自的优势不但不能整合成有力的资源,反而变成了各自为政、相互制约的局面。

  以上所提到的问题都是目前家居视频监控市场客观存在的问题,许多企业在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慢慢地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积极对它进行克服和解决;安防行业这几年对标准统一的呼声很高,同时开放和兼容也是潮流大势所趋;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品牌的威力,对品牌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一些行业网站也有推出智能家居品牌的评选和推广,对市场培育和消费者的引导起了积极正面的影响作用。

  国内家居安防视频监控的市场起步不久,前景还是非常广阔。随着最近两年网络技术及3G的高速发展,物联网的提出和兴起,人们对自身家居环境安全性和舒适性的重视,家居视频监控的发展还要得到极大地提速;加上终端产品设备成本、售价的不断下降,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的不断深入,用户会更加主动积极地选择使用包含家居视频监控在内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未来,家居监控市场将是行业用户视频监控市场外的又一个巨大的蛋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