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整合好,用对“软件”是关键

在门禁整合的需求下,硬件供货商纷纷扩大自己的软件技术,只为让业主有更方便的使用接口。由此可见,将来软件的支持程度,一定会成为业主选择应用方案的重要关键。然而,这些软件是如何运作?工程商又该如何选用合适的应用方案为业主解套呢?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门禁吹起整合风。业主希望透过门禁掌控内外安全的要点,加入其他安全设备的连动机制,让安全设备得以发挥更完整的效能。

  然而,想要达到安全设备整合,软件支持就是一个重要的关卡。门禁居于整合的核心角色,想要连动控制所有的安全器材,软件的协调控制是重要的。

  除了门禁硬件供货商积极投入软件研发技术之外,还可以发现到摄影机硬件供货商也试图跨入门禁产业,将门禁系统纳入自己的摄影机整合方案中。

  从厂商的产品发展趋势可以得知,软件整合技术已如火如荼的展开。然而,这些软件究竟可以区分为哪些?又是如何运作呢?

  软件三大类别

  嘉因信息总经理蔡尔荣表示,目前提供软件技术的厂商可分为三大类,分别为门禁设备供货商、系统整合商,以及软件供货商。每一类厂商所提供的软件都有其不同的特性,提供的整合程度与方式也不尽相同,以下就分别简述这三类厂商的软件支持特性:

  门禁设备供货商

  首先, 门禁设备供货商销售硬体时,多半会附赠一套操作软件,当硬设备安装完成后,需要利用操作软件进行新增、删除、权限设定等功能。这种软件只是最初阶,纯粹是将硬设备的功能发挥到最极限。另外,也有厂商进阶发展出web版的控制软件。它可内建在门禁控制器,直接对控制器进行操作与管理,以减少服务器(server)的购置成本。

  但由于这样的软件目前能支持的门数较少,故较适用在单门或双门的案场。如果想要做到较大规模的案场,执行一机管理多门或增加考勤系统的功能,就必须将web版的控制软件设定在后端,透过服务器的统一操作,方便业主使用与控制。

  不过,透过服务器操作硬设备的web版控制软件,和VMS、CMS还是有差异的。目前设备厂商的进展,还是利用连动方式,让彼此两端的安全器材设备相互作用,完成基础版的整合方案而已。

  例如:门禁连动红外线侦测器,再连动到警报器,一旦有事件发生时,门禁的后端软件平台,可以发送简讯给安全负责人进行危机处理。

  系统整合商

  至于像VMS、CMS这种能整合较多数据与各项系统的后端管理平台,则多半由系统整合商(SI)提供,SI的软件人才有能力设计更进阶的控制软件,如:建置中央管理系统(CMS),连接案场的中控系统,统一由中央管理系统发号施令,管理控制所有的前端设备,当有事件发生时,即可统一启动所有安全设备的运作功能。

  也由于这类软件特别重视各项目市场业主客制化的需求,所以容易做出专案差异化。但相对来说,由于设备的兼容性完全取决于SI的技术与所采用品牌,系统架构较封闭;同时,SI未必擅长于每一项子系统的细部整合,因此,在此项目下,门禁系统的整合效果是否如预期,就因人而异了。

  目前有些大型的设备方案供应商,则是推出标准化的整合软件平台,直接提供给SI使用,目的就在于减少SI整合的麻烦,并确保整合后的系统具备一定的稳定度。

  <3>软件供货商

  而在上述两种厂商之间,还存在另一种角色,可称之为第三方门禁软件供货商。其提供软件的方式与上述两类皆不同。

  这类型的厂商同样也是提供中大型案场规模的系统整合控制软件,但不同于系统整合商依项目类型而自制的软件平台,它是一套开放性的整合控制软件平台,可让案场中的安全设备不必做更动,在保留各家设备的情形之下,即可透过这套软件直接整入,让彼此设备都能互通有无。简单来说,它就是扮演一个类似翻译者的沟通接口。

  不过,纯粹只供应这种软件为生的第三方门禁厂商,目前仍是非常少数,且相较于系统整合商来说,企业规模较小,软件功能比较专注于门禁领域的整合。

  因此,对于同时要整合安控、消防、BA等许多中控系统的业主来说,可能还是比较倾向选择系统整合商提供的客制化方案。

  了解案场特性 为业主解套

  这三类的软件方案, 看来都有其适宜之处,工程商究竟该如何判断、选择呢?以下几点分析,供工程商参考。

  1.案场规模大、设备整合需求多:

  业者表示,一般来说,案场中的门禁控制需求如果达200门以上,即可称为大型案场。这一类的案场对于整合的需求,通常在于系统间整合的多样性,因此,SI在这样案场中,较容易协助业主规划统一管理系统,以一套后端软件平台,控制所有的安全设备。

  2.案场规模大、信息整合需求多:

  若环境规模也属于大型案场,但业主对于信息整合的需求较多,例如,增加考勤系统,或要求将厂内各厂牌的门禁整合控制。

  那么,只要引进第三方软件供应商提供的软件支持,即可解决业主的需求。

  3.案场规模小、设备整合需求多:

  若是200门以下门数较少的案场,但业主却又要求结合摄影机、保全、防盗、警报等功能,则门禁设备供货商的控制软件支持,以及第三方门禁软件供货商的开放性控制软件平台都可以解决。但必须留意这两者厂商,在摄影机、录像主机厂牌的兼容度。

  4.案场规模小、设备整合需求小:

  在这样的案场中,整合的困难度就相对小很多,一般采用门禁设备供货商所提供最基础的控制软件支持,即可满足业主的需求。

  选择标准 重在「合宜」

  除了上述藉由案场大小、整合需求多寡的考虑之外,厂商支持软件修改的程度,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

  因素。

  方案选择的标准其实并没有一定的答案,重要的是,工程商在接下案场时,不妨可以上述分析稍加归

  纳,找出最适合业主的方案。

  不论选择的因素是什么,只要是为了让业主能以更方便、更稳定的系统做好安全管理,就是最好的整

  合应用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