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外贸市场阴晴不定 安防企业如何做好准备

2013年,安防行业跨入了新的一年,绝大多数的安防企业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回暖,而安防行业另一个重要市场,外贸市场新的一年的形势又是如何呢?
资讯频道文章B

2013年,安防行业跨入了新的一年,绝大多数的安防企业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回暖,而安防行业另一个重要市场,外贸市场新的一年的形势又是如何呢?

  从有关统计数据来看,2011年部分安防企业外贸业务额下滑高达30%-40%。从2012年以来,我国主要传统出口市场环境不断恶化,对美、日、欧市场进出口加速下滑,安防出口市场虽然好一些但也受到了影响。2013年世界经济已渐渐显露复苏的迹象,但断言世界经济已全面摆脱衰退还为时过早,今年只是经济危机的复苏期,危机远没有结束。

  造成出口下滑的原因何在?

  我国众多安防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虽然“中国制造”这一词语早已深入人心,到处可以看到“MADEINCHINA”,但是中国企业出口不少是代工生产;我国出口企业的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不高,影响力不够,没有品牌优势,因此他们只能作为国外品牌的代工者,而且出现了很多做OEM的代工工厂,只能靠低成本在夹缝中生存。

  在外国人眼中,“MADEINCHINA”的产品就应该便宜,他们习惯了把价格压到很低,认为中国企业只应该赚一点加工费。但是对于监控产品,甚至是一些做网络监控产品的厂家来说做的是高科技产品,并非服装加工厂,网络监控产品是需要有软件基础的,需要很大的投入。而且,我国的产品怎么都躲避不了假冒伪劣的怪圈,就拿深圳的华强北太平洋安防市场来说,里面为低端组装的零售产品,其价格低且品质差,很多外国客户只要想买便宜货都喜欢到那里,对中国的印象就是他们是卖低端产品的,是做加工的。

  “出口下滑有一个很重要的内部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这几年来总体看来在升值,也就是说外国人用美元来买产品的时候,这个原来等同的人民币的价格就在不断上涨。再加上中国劳动力成本鸿利已经消失,产品实际成本也因人工费用上升而增加。高利润产品可以忽略这两个循序渐进的因素,但属于劳动密集型、利润低的普通产品都受到一种温水煮青蛙的煎熬和压力。有的生产供应商出于远见主动下调出口量,有的生产供应商迫于出口竞争不得已转向国内市场。”迪威乐外贸主管朱爱荣一语道破造成出口下滑、企业发展困难的原因。近两年,欧洲多国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之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内部原因,安防外销面临较大压力,企业感觉到浓浓寒意。

  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安防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导致产品利润空间不断缩小。“面对人民币的升值,国内产品价格相对被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优势被弱化。外销安防企业赚回来的钱再换成人民币,无形中加大了生产运营成本,而为满足日常开销企业不得不以低价取胜。”雅迅达总经理欧阳平说到。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暖,业界普遍预期今年安防外销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复苏,虽然有可能只是短暂的复苏期但对于我国安防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机遇。据雅迅达欧阳平介绍,“目前南美、中东、东南亚地区的国家,越来越重视加强对公众安全的保护,使得这些市场呈现出‘一片钱景’”。那么,如何扭转目前所面临的劳动力上涨,产品缺乏创新能力,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局面,从而抓住这短暂的复苏期增强外销呢?


        降成本还有潜力可挖

  “我们深视音做外贸比较早,目前国外市场也是我们发展的重点,去年大的经济环境不好加上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因此我们决定跳出深圳,在山东建造高科产业园,设立大型研发、培训、演示、海外销售等中心,总部统一采购、销售,逐步提高配套生产能力,山东高科产业园的投产可以更好的发展国外市场。”深视音市场总监黄永标告诉笔者。在今年3月1日,波粒凭借着新余地处南昌和长沙的中间,具有辐射范围大、物流等优势入驻新余安防产业园。华创时代也在湖南郴州建立“华创安防工业园”。面对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尤其是对于安防企业集中的发达城市深圳来说,劳动力成本远远高于其它地区,而且租地的成本也相当大,因此很多企业都纷纷规划去惠州、江西、山东、湖南等地建产业园,一方面有来自于当地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可降低租地成本。

  从外贸代工走向品牌产品出口

  目前,在外销市场上我国安防多数企业还处于摸索和开发期,而且国内很多安防厂商在外销市场中基本处于低端市场,中高端市场及核心技术依旧掌握在国外知名大企业中,针对此情况迪威乐总经理侯刚告诉笔者,他们已在2012年3月对中东地区最大的安防市场沙特阿拉伯进行考察,规划于1-2年内在利雅得建立一个500-1000平方米的中国安防产品体验与展销中心,将他们在中国的“专卖店”模式复制到国外,让国外客户能看到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看到我们的高端产品,在展销中心大家可以将我们摄像机的每一个零件进行拆分,真正看到我们的产品品质,改变他们认为的中国只是代工生产的印象。迪威乐外贸主管朱爱荣告诉笔者,我们安防产业现在在国内开始走向品牌时代,在海外也是开始争取品牌的附加值以确保利润空间。我们也相信这种下滑也是给我们压力和动力,在有品牌竞争力或高利润的基础上再上量,也对我们更有益处。

  开发国际市场更关键的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新兴市场的崛起不难看出,2013年的中国安防产品确实赢来了一个美好的春天,尤其是经过最近几年产品的优胜劣汰沉淀下来的安防企业在产品质量上已经有个很大的进步。如果中国的安防企业能更加重视产品创新摆脱“廉价货”的身影,那在外销路上更加能保持持续增长。随着国家政策上的调整与支持,安防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上进行了较大的改进,从而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所以创新和品牌建设才是硬道理。”雅迅达总经理欧阳平有自己的看法。他还提出,企业必须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意识,产品创新,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的占据国外市场。

  如今,面对安防国际市场这块“大蛋糕”,安防民族企业在坚持“走出去”战略的同时也需不断加强自身“内功”的建设,所谓危机,就是危中必有“机”,有压力便有动力,我们要抓住这短暂的复苏期,抓住其中的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将自主品牌推向国外,改变国外客户对我们的偏见,不要仅仅局限于代工OEM,需要不断创造出知名的国际安防品牌,真正实现OEM向ODM、OBM的转型升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