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小区遍地开花 数字化已不再遥远

智能小区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早在多年前,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就率先拉开了建设智能小区的序幕。安防系统就像树干,“输送”安全养分,推动智能小区逐步向上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和地方标准的出台,智能小区安防系统建设不断完善,部分小区已开始采用全数字化/IP系统。未来通过融入更多先进安防技术,必将不断夯实智能小区发展后劲。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小区,从广义上来说,是利用现代建筑技术及现代计算机、通信、控制等高新技术,把物业管理、安防、通信等系统集成在一起,并通过通信网络连接物业管理处,为小区住户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生活环境。从狭义上来说,包括住宅自动化系统、家庭信息服务系统、物业管理系统、小区公共服务系统。而具体智能化到什么程度才称得上是智能小区,并无一个清晰和严格的界定。

  阶段和档次不同,定义有所区别

  随着安防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所处阶段不一样,对智能小区有着不一样的理解。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事业部市场总监黄志勇说:“以往的智能小区安防主要注重于小区对讲型门禁的应用,各子系统相对独立,而现在智能小区的智能化安防应用,从‘概念化‘走向了‘实用化’,智能家居控制器的高度集成化应用,智能家的概念已把综合布线、有线电视、电话交换、门禁一卡通、楼宇对讲、小区监控、防盗和联网报警系统等高度集成到了一起;在融合了物联网概念后的智能小区,我们称为‘数字化社区’。”

  上海三意楼宇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王伟春则认为:“除了安防五大系统之外,室内必须配备自动控制系统,包括地热控制、调光控制、温湿度控制、家电控制等,这样才算真正达到一个智能化的程度。”

  从安防系统的应用和资金投入来看,智能小区大致可划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其中,一千万元(RMB,下同)以上可称之为高端智能小区,四五百万元左右的就是中端智能小区,一两百万元左右的基本上就是低端智能小区。具体如何区分中高端安防系统应用?对此,达实智能黄志勇认为:“在高端应用中,更多的是提倡小区数字化、智慧化,相对于传统智能化小区(主要只是满足基础智能小区应用),中低端市场及解决方案各有不同。而目前国内大部分小区的智能化安防平均处于中低端应用水平,完整的、集成化程度较高的高端智能化小区相对来说有限,并非所有的智能化小区完全实现了数字化社区的应用概念。”

  其中,低端智能小区要求满足基础的安全环境需要,如三表抄送、门禁对讲、公共监控、车辆管控等;中端智能小区则要求实现一些网络化、信息化的应用,如远程控制家居电器,与物业管理中心互动,满足基本的智能化需要;高端智能小区已经不再是满足简单的智能化需求,要求达到一个信息化程度更高的应用。如多媒体应用、远程医疗保健等。“高端智能小区主要针对的是别墅,最注重安全性和私密性,使用的设备都比较好,防护系统级别较高。”昆明竞运达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霍刚补充道。

  以达实智能参与建设的智能小区为例,其中恒大昆明的金碧天下,在当地智能化程度是比较高的,合同额接近一千万。而深圳兰江山第,智能化程度更高,合同金额近两千万。相对来说,中端智能小区市场处于一个稳定和成熟的阶段,且市场比较大,大多数参与智能小区建设的工程商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楼控政策是杠杆,调节建设热度

  近几年,智能小区建设可谓方兴未艾,如江浙、珠三角、上海、成都、南京、武汉等经济发达地区,都出现了不同档次的智能小区,且逐步呈现由沿海到内陆,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发展的趋势。智能小区的建设除了与经济发达程度相关,国家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从政策标准来看,国家相继出台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 50314-2006)、《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339-2003)、《居住区智能化系统配置与技术要求》(CJ/T174—2003)、《居住区智能化系统与产品技术要求》、《建筑及住宅社区数字化技术应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系列标准等,除了国家标准,像上海、福建等地,专门针对小区安防建设制定了相关标准,尤其是上海,在2011年还对DB31/294-2003《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进行了修订。

  政策标准的出台从宏观上推动了国内智能小区的安防系统建设。上海三意楼宇王伟春说:“目前上海的动迁房和公租房,强制要求其都要符合上海地方标准。同时,上海当地的派出所会专门督查小区安防系统建设,总的来说,上海的智能小区安防系统已经很普及了。”

  “现在来讲,小区安防系统在商业住宅、写字楼开发中呈常规发展态势,经历了新潮、前沿时期,现已成为开发小区的必备硬件之一。”湖南尚格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辉谈到。而昆明竞运达霍刚则表示:“小区安防系统陆续都已经建设,别墅的可能要好一点,但小区安防系统一般用得都没以前的好。”

  但近几年国家加紧了对楼市的调控,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智能小区的整体建设。达实智能黄志勇颇有感触的说:“根据我们对2012年小区智能化业务的总结,2012年楼控政策的调整,国内高端智能化小区的建设有所放缓。相对主要满足中低端智能化应用小区安防需求,而门禁需求并无大幅增长空间。而2013年春节后,受全国各地政府对‘智慧社区’的投入影响,今年,小区智能化对于门禁一卡通的需求有可能出现井喷式增长。”而随着“国五条”的推出,势必对智能小区安防系统建设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除了政策调控,也跟房地产商和物业管理单位的发展战略眼光及投资理念密切相关。

  智能小区安防系统建设情况扫描

  整合很有必要,数字化是未来趋势

  物业管理中心是小区的心脏,那么安防系统就像物业管理中心的一双有形的手。据了解,目前大多小区的物业管理平台并未与这双“手”强强联合,没有高度整合,反之是各自为政,若即若离。物业管理中心主要是日常事务性的管理,如小区业主档案、公共设施维护、水电气自动收费管理等,而安防系统一般由物业保安在监管。从长远来看,两者整合利大于弊,是行业发展的发向。

  自2013年1月1日起,上海市新申报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方案视频监控系统均应采用数字系统,并应符合《数字监控技术要求》的要求。这标志着数字化建设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数字化也将会成为智能小区发展的必然趋势。福建泰安张进表示:“这几年,安防系统都向着数字化方向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全数字化、IP化的小区项目在不断增多,像高档小区或对图像质量要求比较高,以及需要远程传输的情况下,都采用了全数字、IP化系统。”未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将物联网概念融入到智能小区建设中,必将推动智能小区迈上发展新台阶,从各方面提升小区业主的居住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