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知识普及:潜伏在你生活里的安全隐患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特种设备很常见,所谓特种设备就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对一般人来说还有些距离,那么,电梯则是城市居民最熟悉不过的特种设备。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12年,我国共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228起,死亡292人,受伤354人;“十一五”期间,全国共发生特种设备较大以上事故1538起,伤亡逾3000人。而我国特种设备的重大、特大事故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4至6倍。现实倒逼我们正视且须从源头治理特种设备安全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特种设备很常见,所谓特种设备就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对一般人来说还有些距离,那么,电梯则是城市居民最熟悉不过的特种设备。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12年,我国共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228起,死亡292人,受伤354人;“十一五”期间,全国共发生特种设备较大以上事故1538起,伤亡逾3000人。而我国特种设备的重大、特大事故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4至6倍。现实倒逼我们正视且须从源头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根据安全领域赫赫有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特种设备埋藏了太多“地雷”。当务之急,是找出隐患并积极消除。

  还以电梯为例。据媒体报道,我国频频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与行业发展速度过快、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有关。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万健如曾表示,我国的电梯“发展太快,各个环节跟不上去。现在,最薄弱的是维护和保养,安装上离先进的技术也有一定的差距。人员素质堪忧。”

  一家以维保起家、后转向电梯制造的企业的董事长认为,对于国际的电梯标准没有吃透、制造业整体水平低下、标准执行不严,这些都使得中国的电梯“到处埋雷”。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众多及安全事故频发,也早已引起人大代表们的关注。“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特种设备安全法制基础总体薄弱,全民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不强,是一些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张红2008年就发出呼吁,并在2011年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议案。

  据悉,从八届全国人大以来,每年都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要求制定特种设备安全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2006年12月由财经委牵头组成有工信部(2008年成立后参加)、公安部、住建部、交通部、质检总局、安监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起草组,着手研究拟订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在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和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数易其稿,最后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 2012年8月、2013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二审了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再过几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将三审草案。

  “立法本身说明了国家对于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视,草案明确了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相信对于消除安全隐患会起到很大作用。”马杰如此评价。她认为,草案还应该进一步细化特种设备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之间的责任和义务,让他们各司其责,这样既有利于三方主动作为,积极消除安全隐患,又可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后三方相互推诿责任。另外,承租人的义务也应写进法律条款中。

  随着国家质监总局发出通知,各地近期纷纷采取措施,开展了以特种设备和危化品为重点的“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监管人员不足,安徽省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全省电梯和大型起重机械的远程监控,并逐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山西省将设立省级特种设备专职应急救援中心,在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灾害,以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