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陈佳实:铜缆仍是布线系统主流传输介质

  当下,安防、智能家居、大数据、云计算、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宽带中国、4G、光纤到户等一系列关键词紧紧环绕,它们将对综合布线产业造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下,“安防”、“智能家居”、“大数据”、“云计算”、“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宽带中国”、“4G”、“光纤到户”等一系列关键词紧紧环绕,它们将对综合布线产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综合布线现有市场又该如何解读?产业发展的下一站到底去哪儿?综合布线产业未来之路可谓引人深思……日前,针对上述问题,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建筑智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特聘顾问专家陈佳实教授。

  

  陈佳实

  广东省建筑智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首席科学家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特聘顾问专家

  以下为观点原文:

  在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里,信息传输设施有无线与有线之分。其中,有线传输介质涉及光纤和铜缆,而以铜缆为主的综合布线系统目前正遭遇来自两方挑战。

  两方挑战,一是无线,二是光纤。目前,综合布线系统带宽最多能做到7类万兆,然而现有的无线带宽40G、100G 都在发展,同理,若采用光纤,其通信带宽明显优于铜缆系统。可见,铜缆布线系统在带宽速率上就先输给了无线与光纤。

  所谓的“光进铜退”,在我看来,这几年仍较难实现。毕竟完全用光纤取代铜缆在现阶段并不现实,光纤有自身的技术限制,同时光纤价格现仍高于6类铜缆,但不排除它未来会比7 类铜缆便宜。

  事实上,具体问题得具体分析,“光”和“铜”各有各的市场。铜缆布线系统目前为止还是有其固定市场,如楼内的网络所采用的有线交换机不可能发展得太快,所谓的万兆数据交换机事实上更多用的是千兆线缆,综合布线系统需要根据网络水平去相适应。因此,6 类或7 类的铜缆布线产品在楼内仍有其市场。但是,它也会再次受到光纤的威胁。目前,光纤价格正在逐步降低,而在6 类以上的铜缆系统,用铜量增大而价格也伴随增高。在价格方面,铜缆未来或从“优势”转变为“弱势”,处于下风位置。

  此外,铜缆布线系统更多的是放在数据中心或机房里,而机房里机柜之间的连接多数要求采用屏蔽双绞线,完全使用光纤的可能性并不大。可见,数据中心及机房也将是铜缆布线系统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

  但是,铜缆受到了90 米的传输距离限制,因此在建筑领域以外的情景应用上多以光纤光缆为主,如地铁及高速公路的监控,必须采用光网模式,因为光纤适用于传输距离较远的城域网上,同时其抗干扰性也是铜缆无可比拟的。

  当然,技术仍在不断更新,双绞线的性能是否有极限尚未可知。目前,8类线缆正处于研发阶段,在整体指标、带宽、抗干扰性以及标准上需要费时跟进,同时需要考虑更多性能问题,其诞生还需要一段时间。

  总体而言,铜缆在新建智能建筑布线系统中仍是主流传输介质。铜缆传输、光纤传输、无线传输三者,作为智能建筑的重要传输方式,未来五到十年内,仍将是共存局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