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鱼眼全景摄像机:抓住核心 窥探本质

  在视频监控领域,鱼眼全景摄像机是全景摄像机中的主流产品,能占总份额的七八成以上。用一组镜头与传感器即可达到全景观看的目的,摄影机硬件设计复杂度较低,可靠度与使用寿命都较长。其中鱼眼镜头因为其前端如鱼眼般鼓起得名,应用于全景摄像机的鱼眼镜头焦距必须在2mm以下,目前市场上此类镜头产品相对而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视频监控领域,鱼眼全景摄像机是全景摄像机中的主流产品,能占总份额的七八成以上。用一组镜头与传感器即可达到全景观看的目的,摄影机硬件设计复杂度较低,可靠度与使用寿命都较长。其中鱼眼镜头因为其前端如鱼眼般鼓起得名,应用于全景摄像机的鱼眼镜头焦距必须在2mm以下,目前市场上此类镜头产品相对而言已较为成熟。而鱼眼全景摄像机之所以成为高端技术产品,在于原始畸变饼图处理的难度,以及如何更好为后端监控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亦即图像矫正与虚拟ptz这两个核心技术的实现,由上文也可看出正是这两大技术决定着鱼眼全景摄像机的发展等级。

  具体说来,只要有鱼眼镜头就能在后台得到全景图片,但此原始图像为畸变的圆形饼图,不符合人眼正常的观察习惯,必须经过矫正以实现最终的两分屏或四分屏的监控需求。虚拟PTZ技术则给了用户犹如快球的监控体验—在没有机械部件的前提下实现对观察范围内任意监控点的重点观测、图像旋转及放大等功能。

  鱼眼全景摄像机的核心

  核心算法


  上核心图像处理算法这块,直接影响系统资源占有率,直接影响码流、带宽和存储。核心算法的好坏直接影像图像边缘弯曲的矫正,场景的分割,虚拟PTZ、转动、放大,这些都是由核心算法带动的。

  鱼眼镜头所成的像,由于景深曲率的影响,图像的畸变十分严重,不符合正常视觉感受。故需要图像矫正技术消除鱼眼镜头畸变。图像矫正技术的思路并不复杂,一般是从原始饼图拉出一个单独扇形,再根据比例及透视等原理进行一定变形及校正处理,拼合这些分别处理好的扇形图像便可得到符合监控需求的图像。对于需求不高的产品,可直接对圆形饼图进行简单四角拉伸,也能取得适合人眼观看的图像效果。

  虽然具体到每一个厂家其核心算法必然会有所不同,但图像矫正技术的中心思想都是采用一定算法把边缘畸变严重的图形拉伸整合为适合观看的正常比例图像。其中所用算法的合理性、编程水平的高低及最终系统资源占用率共同决定了此算法的优劣。至于虚拟PTZ,其实就是在图像内部进行像素抓取,以实现放大与旋转等功能,对比校正算法它主要的困难不是如何取得更为优秀的图片效果,而是如何更好地同时整合到前端固件与后端软件上,实现对事实与事后录像的双向虚拟控制。

  鱼眼镜头

  镜头的选择将决定图像质量的性能上限,采集到的数据不清晰,后处理再强也不能“虚构”像素。从特性而言,鱼眼镜头是一种超广角的特殊镜头,这种摄影镜头的前镜片直径且呈抛物状向镜头前部凸出,其视觉效果类似于鱼眼观察水面上的景物。虽然视场角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享受,但却是以牺牲原有监控画面为前提获得的,鱼眼镜头这种变形的图像一般称之为桶形畸变,这种畸变会随着视场角的扩大而严重,不过,这也是一种合理现象。杭州普维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捷表示:“鱼眼镜头是按照折射光学原理设计,一种有多块折射透镜组合而成的超广角镜头,能够对超过2π立体角空间进行拍摄,但是视场角和角分辨的设计受到制约。典型的表现就是靠近光轴的中央区域的目标角分辨很较高,但是远离光轴的边缘区域的目标角分辨率太低(边缘图像严重压缩)”

  电子PTZ

  电子PTZ是基于IP的全景摄像机的一个亮点功能,不同于其他摄像机的云台控制,可以放大或移动监控视野内的图像区域,当转变方向观察另一个图像区域时,不会发出任何噪音,隐秘且不易察觉。全景摄像机的PTZ不需要机械部件的参与,提高了产品的寿命和可靠性,同时其技术特点可以保证有多个PTZ的窗口可以被同时预览,颠覆了PTZ在传统摄像机上只能分时观察不同区域的理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