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结伴物联网 微软进行自我救赎

  Windows Azure在上海宣布正式商用,将提供基础架构、数据管理、网页应用等 云计算 功能。4月15日,Office365正式落地中国,Office套件、即时通信、协作组件将首次作为云服务,提供给中国的企业和政府机构。至此,微软针对企业级的两大云服务在中国完成落地。这两大关键动作意味着微软正在为适应 移动互联 网时代进行战略转型:云优先、移动优先,具体而言
资讯频道文章B

  Windows Azure在上海宣布正式商用,将提供基础架构、数据管理、网页应用等 云计算 功能。4月15日,Office365正式落地中国,Office套件、即时通信、协作组件将首次作为云服务,提供给中国的企业和政府机构。至此,微软针对企业级的两大云服务在中国完成落地。这两大关键动作意味着微软正在为适应 移动互联 网时代进行战略转型:“云优先、移动优先”,具体而言,即注重企业级云计算业务与移动计算。该战略调整完全基于微软对未来IT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

  “云计算、移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以及用户体验上的创新将成为IT业未来十年的四个发展方向”,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日前表示。

  从“引领时代” 到“迷失自我”

  “微软的战略转型是被迫的,是在Google、苹果等竞争对手的夹击下不得不做出的战略转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曹雯博士指出。

  创办于1975年的微软,凭借软件优势,成为PC时代无可撼动的霸主。长期以来,微软以垄断性的Windows操作系统为基础,扩张其在Microsoft Office办公软件、IE浏览器等方面的市场,获得开发者版税,在发挥软件影响力的同时,大举“侵袭”其它商业领域。

  “30多年前,微软的梦想是让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这一梦想早在20年前就已经实现。微软用软件改变了世界,引领了时代。”陆奇的话,极好地概括了微软在PC互联网时代的地位与价值。

  但从1995到2005年,微软进入“迷失的十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软件行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部分软件都实现了网络化,但微软依然坚持原有的软件售卖方式。这种“单向价值链模式”遭遇了以谷歌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企业“价值网模式”的挑战。谷歌依靠搜索引擎平台,整合Chrome浏览器、YouTube、Google工具栏、Gmail等产品,以及新开发的安卓系统,形成整体竞争合力和价值网优势。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兴起,使微软面临双重挑战。苹果公司先后推出的iPhone、iPad、iTunes等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其采取的APP Store等应用商店模式,连同谷歌的安卓系统,在移动端对微软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对手的捷足先登让微软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战略转型困难重重。

  局部"手术"难见起色

  2008年,比尔?盖茨退出微软管理层,史蒂夫?鲍尔默接管微软帅印,加快转型步伐。2012年10月,微软在四天里连续发布了Windows 8、Windows Phone 8和Surface平板三大新产品。前两者增加了对在线服务的整合和依赖,而Surface平板是纯粹的硬件产品。这暗示着以鲍尔默为首的微软管理层将硬件和在线服务看作是引领微软走向未来的关键业务。

  然而,这些举措并没能让微软走出泥沼。“Windows Phone 8本身没有问题,但相比苹果IOS系统、谷歌安卓系统,它没有很大的变化和增长点,在与竞争对手抗衡时,它不占优势。”曹雯博士分析。Windows 8 的确解决了 Windows 的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但问题是Windows 8的市场反响和它是不是个好产品关系不大,因为在 移动互联 网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意义上的 PC 市场已经萎缩,哪怕 Windows 8再完美,对整个 PC 市场而言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同时,微软的商业模式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11年2月,微软与手机生产商诺基亚达成战略合作,试图沿袭以往的软件硬件捆绑销售的模式和操作方式,正如在微软和联想战略合作中的那样。然而,基于Windows Phone 8系统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仍然没能受到市场青睐。

  在原有老路上小修小补无济于事,微软需要彻底调整战略思维,找到新的商业模式。

  “云为先,移动为先”

  2014年,微软终于作出了更全局性的战略调整。2月4日,原本负责Windows Azure 云计算 业务的萨提亚?纳德拉出任微软CEO。这位技术型CEO的上位,可以看作是微软的一次重大调整——以云为首,移动为先。

  “云计算是首要趋势。这是一个革命性、时代性的创新。”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在谈到未来IT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趋势时说。“时至今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已经经过了三个主要阶段:大型机、服务器和客户桌面终端,直到现在的云计算。云计算让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变成像水电一样的基础资源,随用随取,这为各个行业带来了革新。”

  Windows Azure是微软基于云计算的操作系统,其主要目标是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平台,帮助其开发运行在云服务器、数据中心、Web和PC上的应用程序。云计算的开发者能使用微软全球数据中心的储存、计算能力和网络基础服务。太多的例子已经证明了这种企业级的业务比消费业务更加具有后劲。3月25日,Windows Azure更名为Microsoft Azure,更加彰显了云计算平台在微软众多业务中的地位。

  在云计算之后,移动计算是未来IT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另一个主要趋势。“各种移动智能设备迅速普及,基于云计算、跨平台的移动计算已经浸入到了人们生产、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陆奇说。

  为了迎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微软继续在移动设备领域投下重金。近日,微软对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收购终于正式完成。除移动手机业务以外,微软还将接手诺基亚包括智能设备业务、设计团队在内的服务部门。伴随着软件与硬件的深度整合,微软将进一步加强并提升Windows设备的市场需求。

  除了硬件产品,微软也放开了其软件产品与移动平台的对接。距离苹果iPad面世已经过去4年时间,而微软却固执己见,迟迟没有让最流行的办公软件Office登陆iPad平台。纳德拉上台后,iPad版Office软件套装终于在今年正式亮相。“全球有超过10亿人正在使用Office,他们希望将这一产品的使用体验从传统电脑桌面延展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乃至互联网。”陆奇表示。

  “移动设备,特别是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是眼睛上戴的、手上戴的,接下来的时间会有很大的发展。 物联网 的发展与此相关。这是由 云计算 、无线通讯带来的结果,这些也都在我们的规划之中。”陆奇透露了微软在 移动互联 网时代的硬件和软件布局。看来,在新CEO纳德拉的规划下,“设备+服务”的战略,为微软找到了新的支点。

  构建商业软件B2B平台

  新的战略思维之下,微软推出了新的产品,且其商业模式已出现一些改变。2014年10月31日微软将停止销售Windows 8系统的零售版。4月9日,微软还正式停止了对Windows XP的支持,XP系统虽然可以继续使用,但不再能够接收软件更新。Windows是微软的立足根本,“去Windows化”并不是说放弃Windows,而意味着微软放弃了以Windows为唯一核心的运营思路。

  4月15日落地中国的Office 365就是微软在推动云计算和企业级业务战略方向之下诞生的新一代云计算产品,一个被微软寄予厚望的新业务增长点。它是一个针对微软Office服务的应用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者构建Office相关的应用,用于增强Office的功能和可用性。目前有数百名开发人员正在进行Office Store的软件开发工作。

  陆奇解释了基于Office 365的盈利模式:Office Store上的软件初期免费,通过免费积累客户群体,吸引更多人在Office Store上开发软件,再吸引更多的用户,把平台慢慢做大,提供增值服务,再进行收费。这种平台效应有助于扭转原先Windows、Office两大业务授权收入占据微软营收六成以上的尴尬局面。

  “仅仅销售一张光盘”的时代已经逝去了。在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面前,IT科技企业需要寻找和重新确立自己的位置,获得产业竞争优势。曹雯认为,“微软大手笔发展Office 365软件和业务是一个明智的举动。”然而,IT科技企业只提供一个产品远远不够,必须朝着平台的方向发展,把平台做大,才会强者愈强。

  “很多平台采取的是B2C、C2C的模式,面对的是终端客户和消费者,针对商业用户的比较少。IT科技企业和新兴互联网企业在消费者领域直接竞争已没有很大的优势,需要避开这块红海,转头开发企业用户这片蓝海。”曹雯指出。

  Office软件作为微软的拳头产品,先期已培养了一批企业用户群体,他们的习惯已经养成,微软在这方面具有先入为主的优势。实际上,目前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有60%的正在使用Office 365,有超过350万的开发者已经在Office 365上“开工”。在抢占商业用户这块处女地的战役中,微软暂时扳回一城,但它能否成功构建并维护好B2B的商业模式,将是决定其未来发展成败的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