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城市病 该如何打造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 ,如何打造  2008年以来,智慧地球理念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兴起,许多发达国家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将城市中的水、电、油、气、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信息通过互联网有机连接起来,智能化作出响应,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学习、生活、工作、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以及改善政府对交通的管理、环境的控制等等。在我国,一些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上,开始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 ,如何打造

  2008年以来,智慧地球理念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兴起,许多发达国家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将城市中的水、电、油、气、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信息通过互联网有机连接起来,智能化作出响应,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学习、生活、工作、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以及改善政府对交通的管理、环境的控制等等。在我国,一些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上,开始探索智慧城市的建设。

  智慧城市,是一座咋样的城市?打个最最简单的比方,老人摔了一跤,手机可以通过重力感应器来判断是否摔倒;如果确认摔倒而一直未爬起来,会自动通知医院,并可根据手机定位,派出救护车……这是杭州正要打造的智能城市的极小的一个缩影。

  我们通过一些时间节点,了解杭州建设“智慧杭州”、“智慧城市”走过和要走的步伐。

  2011年10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杭州市是全省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三城三区”建设,推进“三网融合”,深化“无线城市”建设,打造“智慧杭州”。

  2012年9月,《“智慧杭州”建设总体规划(2012-2015)》经杭州市政府批复同意。这是“智慧杭州”建设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里头提到了许多具体的目标。

  2013年12月,杭州市长张鸿铭在“智慧杭州”建设专题会议说,推进“智慧杭州”建设,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智慧杭州”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抓住4G应用的机遇,做到宽带应用城区到户、农村到村;进一步深化“智慧杭州”的应用,做到“智慧政府”和“智慧民生”两手抓,突出打造“杭州政务云”平台、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综合应急智慧平台,推进“智慧民生”建设;进一步发展智慧产业,推动 移动互联 网、 物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等产业有新的发展,加快“两化融合”进度,以信息化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

  2014年1月,杭州捧出《“智慧杭州”(2014-2015)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后,杭州要新增杭州政务云平台、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平台)等三大综合,并新增市民服务综合数据库、城市管理综合数据库、交通出行综合数据库、企业服务综合数据库、卫生保健综合数据库、重要信息系统云平台备份数据库、网上办事综合数据库等七大数据库,主攻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智慧基础设施四大领域。这里头细化开来,许多项目都是跟市民相关,包括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出行、智慧养老、免费WIFI服务质量的提升,等等。

  2014年3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在北京正式签订建设智能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建设全国一流、国际先进的“智能杭州”。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研究制定杭州建设“智能城市”的总体规划、指导杭州建设“智能城市”项目选择可行的发展路径及方案、形成建设“智能城市”协同发展机制、形成建设“智能城市”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扶持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发展。(钱江晚报)

  2014年 智慧城市 论坛召开在即四大主线布局相关龙头股

  据悉,5月15日“2014智慧城市论坛”将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三层世纪厅举行。另外,本届“智慧城市论坛”上还将举行第十七届科博会的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届时,工信部、经信委、中科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都将在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政策与产业发展方面有精彩发言,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将就如何结合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的特点,努力促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发表演讲。

  分析人士表示,自2013年以来,已有近200个城市加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行列,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进行战略经济转型下的重大布局之一,未来与A股市场联系较紧密的 智能交通 智能物流 、智慧医疗、智能电网等多领域内的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该论坛的召开或一定程度上刺激智慧城市概念股的上涨。

  智能交通: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在A股市场智能交通板块掘金。1.从事城市交通系统建设、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上市公司。2.智能交通发展必需的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3.提供导航地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建设的内容提供商;相关概念股有:四维图新、中海科技、易华录、银江股份、皖通科技等。

  智能物流:智能物流网未来将整合所有的快递公司,把货物流通的数据打通,形成一个巨大的即时信息平台,最终实现网上下单购物,24小时送达。A股市场上,有望在智能物流领域获得较好发展的上市公司有怡亚通、华鹏飞、长江投资、中百集团。

  智慧医疗:目前我国医疗信息化产业产值仍较低,但未来国内的医疗信息化厂商有望出现千亿元市值的智慧医疗信息化公司。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挖掘智慧医疗概念股,一是为医疗企业提供信息化的软件公司,如东软集团、卫宁软件、东华软件、万达信息、荣科科技。二是生产及研发智能穿戴医疗设备类公司,如九安医疗、银江股份。

  智能电网:业内人士表示,到2015年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智能电网建设会对发电、电网、用电及信息通信等相关产业起到较好的带动作用。A股市场上可关注的上市公司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特变电工、置信电气等。

  安信证券表示,与智慧城市密切相关的计算机行业基本面无需担心,近期调整主要是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加之IPO重启的系统性风险。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统计显示,智慧城市和计算机设备国产化这两条主线上,大部分公司收入、净利润增速都在20%之上,处于历史较好水平。智慧城市板块重点推荐东华软件、银江股份、数字政通等,建议关注万达信息、*ST联信、易华录;而长期推荐的智慧教育板块,现在还处于行业启动初期,主要根据上市公司布局选择标的,千亿级的市场一定会出大公司,现在板块的公司市值都很小,成长空间大,推荐立思辰、科大讯飞和华平股份。(证券日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