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说智能家居技术标准不重要?

前不久,一封邮件在智能家居行业引发了一场“口水战”,交战双方是国际ZigBee联盟与国内知名智能家居企业南京物联。虽然两者的矛盾焦点是ZigBee相关的商标权,与ZigBee技术标准无关,但还是让不少人开始怀疑ZigBee技术标准的重要性,甚至有人直接指出“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不管是ZigBee还是WiFi,其实不是很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前不久,一封邮件在智能家居行业引发了一场“口水战”,交战双方是国际ZigBee联盟与国内知名智能家居企业南京物联。虽然两者的矛盾焦点是ZigBee相关的商标权,与ZigBee技术标准无关,但还是让不少人开始怀疑ZigBee技术标准的重要性,甚至有人直接指出“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不管是ZigBee还是WiFi,其实不是很重要”。难道一向被奉为智能家居行业发展“金科玉律”真的不再重要了吗?

  根据国际ZigBee联盟与南京物联利益相争的事件来看,提出智能家居技术标准不重要也易于理解。ZigBee联盟与南京物联虽然“交恶”,但并不存在根本上的冲突,ZigBee联盟是ZigBee协议的制定者,而南京物联一直致力于ZigBee无线技术的推广的研究,二者可谓“本是同根生”。然而,因这次事件必然受到影响的除了ZigBee联盟与南京物联外,还有二者共同所推广的ZigBee技术标准,二者敢于置之而不顾地大肆“内斗”,似乎就是在向ZigBee无线技术竞争对手暗示该技术并没有那么重要。不可否认,在这个事件发生的过程中,的确给其他技术推广者带来了宣传自己的机会。

  这样来看,得出的结论实际是ZigBee技术不重要,与所有智能家居技术标准不重要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如果提出智能家居技术标准不重要,会是出于哪些考虑的呢?其实,在这里所站的角度非常关键,认为智能家居技术标准不重要一般情况下会有两种。

  一是站在用户的角度。用户的需求看起来不易满足,但事实上很简单,他们所注重的点就是能用、好用,而不是功能背后的技术,这种情况类似于“知道鸡蛋好吃就行,没有必要纠结是哪只鸡下的”。如果我们单纯地站在用户的角度看,无论是ZigBee、Z-WAVE,还WIFI、蓝牙等都显得没有任何意义,四种技术都能用于智能家居通信,只要企业把产品做好了,用起来好用就行了,能实现智能效果就可以了,至于是什么技术实现的不作关注,也没有必要关注。

  二是站在企业的角度。这里所说的企业是有所指的,主要指利用多种无线技术的企业,并不是所有的企业。这类企业的产品多是多种通信技术并用,甚至企业本身就是不同联盟的成员,所以在通常情况下他们都宣扬技术标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不同技术的特点,为己所用,使产品给用户以最佳的体验,并得到用户的认可。不过,这种情况并不代表各种技术之间不存在差异。实事上,之所以这类企业认为技术标准不重要,主要还是为了商业考虑,一方面实现技术覆盖,另一方面则是实现产品覆盖。

  除了这两种一般情况下外,还有一种情况不得不提及,这种情况所说的也是“不以技术标准为意”,不奉行得标准者得天下,原因是智能家居平台的出现和大力推广。智能家居平台出现的重要意义之一是打破了在智能家居行业单品、系统“二虎”相争的局面,并一跃成为一种极为重要智能家居发展模式,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6月初苹果在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

  在很多人认为没有标准将在智能家居行业寸步难行之时,苹果推出HomeKit可谓不按常理出牌,因为苹果压根就没有提到技术标准。HomeKit的思路其实也很简单,说白了就是“以软制硬”,利用合作关系使它能够控制第三方的智能家居硬件,并且是第三方对苹果进行适应,出不是苹果对第三方进行让步。这种意在整合的发展模式,使技术标准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黯然失色,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人认为标准不重要的原因之一。事实上,除了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外,其它很多平台也都是对技术标准没有排他性的。

  不得不承认,智能家居产品是体验为王,无论选择什么技术只要把体验做好,产品最终都会得到用户的认可。然而,话说回来,作为智能家居设备之间重要的通讯手段,智能家居技术标准仍然是大多企业所不可回避的,无论是采用单一技术,还是多种技术并用,抑或是适应他人平台,技术标准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至于哪种技术更重要,似乎并没有讨论的价值。

  智能路由没火,小米“真智能家居”的出路在哪儿?

  小米对智能家居是真爱,这一点如今应该没人怀疑。10月份,小米一口气推出了四款“真智能家居”,着实让自己火了一把,风头甚至要盖过国内智能家居老大物联传感。可是,智能家居并不是谁想玩,想玩就能玩的,即便是“真智能家居”也未必能玩得转。

  之所以对小米“真智能家居”表示怀疑是有原因的。这虽说是小米正式推出智能家居产品,但并不是小米对智能家居的最初尝试,小米对智能家居可以说摩拳擦掌已久。不过,提出一个新概念——“真智能家居”,对小米来说倒是很新鲜,并且也着实雷倒了不少人。然而,如果靠概念就能成功,小米的智能家居应该早就该成功了,而不是才到今天。

  在“真智能家居”之前,小米还玩过一个概念叫“轻智能”,由小米路由项目的负责人提出来的,大概意思是要有轻的体验,并且用户能够买得起,实质上说得就是小米的智能路由器。起初,小米对智能路由非常上心,甚至有点把智能家居全部押到路由器上,原因是小米认为智能路由器能够连接家中的上网设备,并且它还处于网络的上游,是上网流量的控制阀。也正是因为如此,小米像很多其他企业一样,认为智能路由器可以成为智能家成的入口和控制中心。

  不得不承认,作为一款产品来看,小米智能路由不算是失败,甚至可以说是智能路由器的佼佼者,其它诸如极路由、360安全路由、如意云路由、迅雷路由等沉寂之后,小米智能路由仍然声名不减,的确算是很成功了。但是,这明确与小米当初的设想不一样,小米当初是想让小米智能路由器打头炮,以攻入智能家居领域,可事实上是,小米智能路由不算赖,但离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的距离显然没有达到小米的预期。毫不夸张地说,小米智能路由器是不成功的,小米“轻智能”也是不成功的。

  “轻智能”还没能搞起来,小米“真智能家居”的出路在哪儿?

  最理想的状态是,小米“真智能家居”的出路就在“真”上。智能家居市场存在虚假的智能家居,这不可否认,但把握“真”事实上比把握“假”更难。对小米要做得“真”,我们可以理解为两点:一是小米真的要进入智能家居市场,是玩真的;二是小米要做的产品真,是真智能且与众不同。这一点很简单,产品来了就能说明一切,但是第二点并不容易解读,因为“真”并没有一个真正的标准,普通大众更是难以鉴别,唯一可以理解是小米智能家居就要标榜不同,即使你南京物联是行业老大,但我小米还是有特别的地方。

  说实在话,虽然小米又提出了个“真智能家居”的新概念,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对其如何“真”感兴趣,大家更关心的是小米“真智能家居”的价格,事实也是大家对其设定的重要出路。即便没有见过小米的“真智能家居”,一提到它就感觉透着股“廉价气息”,小米的风格一向如此,就是要比同行要便宜,争取在价格上就能获得一定的胜利,之前的小米智能手机是,小米智能手环是,小米智能路由也是。

  小米就是这么配合,大家想着小米的“真智能家居”不会太贵,价格出来确实也便宜。就拿它的智能摄像头来说,同行同类产品少得也得个几百块,而它的价格只有149元,在智能家居产品绝对算是白菜价,不服都不行。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价格大众就一定的会买账吗?再说了,价格如此之低又如何保证它的“真”呢?

  普通消费者不会纠结于后一个问题,而是很关心前一个问题,便宜又是智能产品,有什么理由不买来试一试呢?如果效果不好,损失的也就是150块,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可一旦效果好,算是赚到,自己赚到,小米也赚到。对于小米来说,做手机没有问题,在国内已算顶尖,但智能家居明显落后南京物联一大截,要想拍马赶上,吸引不到消费者肯定不行。然而,只靠智能家居的功能上也难有重大突破之处,选择价格战无疑是一个非常错的做法,更何况当年智能手机就是这样起来,没有啥不可能。

  利用价格来赢取大众不失为小米“真智能家居”的一个出路,但令小米想不到的是智能家居价格也并非都是高不可及。就在大概小米发布智能家居新品的同时,南京物联也在价格上采取了一定措施,虽然不是直接降价,但收取押金、最终返还、实现免费的策略还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现在的问题是,小米“真智能家居”如果价格之路行不通该怎么办,下场跟“轻智能”一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