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技术能否让次奶粉上黑榜成为历史?

人们无法对牛奶源头进行跟踪,在众人焦心等待尘埃落定的文件时,我们是否能够借助安防技术追溯食品原料的最终来源呢?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包括飞鹤、龙丹、高原之宝等国内企业在内的48个批次抽样不合格。不合格奶粉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本次抽检覆盖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人们无法对牛奶源头进行跟踪,在众人焦心等待尘埃落定的文件时,我们是否能够借助安防技术追溯食品原料的最终来源呢?

  目前,对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和进口经销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通知相关省份的食品药品监管局,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和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吊销了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注销了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然而食品安防问题所引发的震动并未平息,如何从源头把控是各界都在思考的问题。

  在安防技术方面,RFID在物流业应用的比较广泛,在养殖业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英国政府就规定对牛、猪、绵羊、山羊、马等饲养动物都必须采取各种跟踪与识别手段。2004年初,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NDSU)的科研人员就研究出了使用RFID技术来检测疯牛病的方法,为美国公众食品安全提供了新的技术保证。

  RFID是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射频识别,也常称为电子标签或电子条码,是一种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主要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信息,无须人工干预,能够在各种状态(静止、移动甚至恶劣环境)下准确识别运动物体。 RFID的应用非常广泛,目前典型应用有动物晶片、汽车晶片防盜器、门禁管制、停车场管制、生产线自动化、物料管理等。

  RFID食品追溯管理系统利用RFID先进的技术并依托网络技术、及数据库技术,贯穿于食品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包括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将食品的原始生产数据如制造日期、食用期限、原产地、生产者、遗传基因组合、有无使用药剂等信息入库,使用该数据库,消费者们便可查询到该产品的原材料信息。

  48批次奶粉上黑榜,再次让人们的目光聚集到食品安全领域,特别是经历了“大头奶粉”“结石奶粉”“激素奶粉”之后,家长们仿佛惊弓之鸟。随着安防技术的迅猛发展,或许可以将一部分技术采用到食品监控领域中,一旦有食品安全危机出现,也可以第一时间锁定问题节点,以保证及时挽回损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