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找切入点寻突破

据奥维统计数据显示,智能家居生态产值在2010年为50亿元,到2014年就急速拉升至1600亿元,预计2015年产值将达2300亿元,而到2020年整个智能家居产值将破万亿元。
资讯频道文章B


  进入到2015年,巨头纷纷布局智能家居,美的与小米联姻;京东搭建JD+平台;海尔成立U+平台,并与阿里、魅族达成战略合作;清华同方发布云罐智能家庭生态系统等等。

  不过,智能家居的概念虽然人尽皆知,但真正在市场上发酵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易观智库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被访者对智能家居有一定了解,但实际接触过的并不多,购买者的比例仅有9.5%。仅有39.2%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智能家居产品。

  一面是广阔的市场空间,一面是不够旺盛的需求,造成这种脱节的关键原因在于,厂商忙着自己布局,却背离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智能家居的痛点:智能、壁垒、价格

  所谓智能家居,关键的要素便是智能。真正的智能是能够进行数据采集和自学习,自我更新,能够为用户提供针对用户生活习惯的服务。用手机操控灯光、操控空调等等,这些说到底只是换了个遥控器。智能绝非简单的开关控制。但目前市面上的产品,远没有达到智能的程度。

  除了数据采集与自学习,智能家居的另一大关键要素是共通。这是目前厂商面临的主要难点。用户购买一个品牌的产品,就要下载该品牌的APP。如果要在家庭中建成一个智能生态圈,就需要使用同一个(或几个)品牌。这反映的是智能家居的壁垒问题。但是,用户在购买产品时,是充分享有自主权的。也就是说,用户不太可能为了一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忽视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只买一个品类的产品。同样,也不太可能在一个手机上安装太多APP。但目前市面上,不同品牌之间,系统难以兼容,数据更是没有打通。没有数据支撑,系统有不匹配,产品很难做到真正的智能。

  除此之外,智能家居的费用居高不下也是一大原因。据数据分析,目前家居智能化一般在10万元以上,这一价格的是难以接受的。而且,诸多产品,扣上智能的帽子,其价格就可能翻倍,比如,扫地机器人1500元、智能音响500元、智能马桶2000元、智能灯泡100元等等。

  从用户痛点出发,审视目前厂商的做法,也就不难解释用户为何对智能家居购买的欲望较低。

  智能家居破局:切入点

  实际上,厂商之所以急于跑马圈地,还是出于自身战略的考虑,阿里的目的是借智能家居将YunOS系统普及开来;小米与美的合作,也是借此打造小米生态系统。但谁将最终破局,关键找到一个解决用户痛点的方向。这其中,清华同方的云罐的“电视盒子+外设”模式,是一个十分值得借鉴的尝试。云罐能够通过外设,整合娱乐、教育、医疗、安防、金融等产品。

  首先,云罐+外设能够实现真正的智能。云罐通过外设的链接,可以在娱乐、教育、医疗、安防、金融等多个方面实现智能化的管理。比如,通过连接血压检测仪、血糖监测、耳温枪、计步器、体脂肪检测仪等全套专用配件可以进行实时健康测量,并通过数据,动态管理家人健康指标。

  其次,外设的最大便利在于没有壁垒。通过外设,云罐相当于拥有了全套的智能家控设备,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需求选择声控,感应,远程监控,温湿度监测等扩展设备,来控制家庭环境,这既保证了效果,又充分保障了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利。

  第三,外设的成本很低,云罐的售价为699元,购置外设的花费,要比购置一件家庭电器的成本低的多,价格便宜是外设的最大优势。

  智能家居尚处于一个上升期,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的是厂商混战,标准不统一,造假昂贵等问题。跑马圈地固然有必要,但是关键在于找好切入点。而切入点的选取,无疑是市场需求。随着各厂商布局的深入,统一的标准,真正的智能家庭即将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