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电子车牌是否将完全取代视频车牌识别?

近年来,关于电子车牌即将取代普通车牌、视频车牌识别无用武之地的说法喧嚣尘上。诚然,电子车牌确实有着不少优点,电子车牌取代普通车牌看上去似乎大势所趋,但是不是视频车牌识别就无用武之地了呢?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关于电子车牌即将取代普通车牌、视频车牌识别无用武之地的说法喧嚣尘上。诚然,电子车牌确实有着不少优点,电子车牌取代普通车牌看上去似乎大势所趋,但是不是视频车牌识别就无用武之地了呢?

  电子车牌是基于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RFID) 技术的细分、延伸及提高的一种应用。它的基本技术措施是:利用RFID高精度识别、高准确采集、高灵敏度的技术特点,在机动车辆上装有一枚电子车牌标签,将该RFID电子车牌作为车辆信息的载体,并由在通过装有经授权的射频识别读写器的路段时,对各辆机动车电子车牌上的数据进行采集或写入,达到各类综合交通管理的目的。

  确实,电子车牌作为RFID技术提高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它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在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交通对于社会的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电子车牌可以很好解决当今社会一系列交通问题。电子车牌可以广泛应用于停车场管理、车辆交通管理、车辆调度管理、港口码头车辆管理、车辆智能称重管理、公交管理、非法车辆稽查管理、海关车辆通关管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管理等,是未来智能交通的核心组成部分。

  但电子车牌的发展是不是意味着视频车牌识别将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技术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虽然电子车牌具有广泛的运用功能,但并不能满足车辆识别所有的需求,未来的车辆识别市场还需要视频识别技术作为补充。仅管电子车牌通过射频技术可以达到视频识别技术不能达到的100%识别,但其自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首先,电子车牌的性质决定了其建设和推广只能由政府主导,而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的电子车牌技术以及配套读卡设施要形成健全的识别网络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视频车牌识别则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市场上都已经趋近成熟。举个很明显的例子,在当今的视频车牌识别市场已经形成了垂直于不同领域的优势车牌识别技术供应商,比如说火眼臻睛就依靠其99.58/%的识别率占据了停车场车牌识别的第一名。

  此外,电子车牌还有一个很大的不足,那就是只有“验证”功能,没有“监控”功能。由于采取的是射频识别,因此关于车辆的信息只能由车辆上的 RFID电子车牌标签提供,而视频车牌识别则是通过拍摄即时照片进行车辆信息获取。也就是说,电子车牌相当于直接感应的“身份证”,视频车牌识别相当于先看脸然后掏出身份证。直接感应虽然快速方便,但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远远不如视频车牌识别。

  所以说,电子车牌在未来或许依靠其方便性成为公共交通领域车辆身份验证的主要手段,但是依然需要视频车牌识别作为重要的补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