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大运营商谈互联网热词:5G和大数据前路何在

国际电信联盟今年正式启动了5G的计划,所选用的名字和中国选用的名字一模一样——MT2020。该组织所设定的2020的5G技术的八大关键技术标准,基本上都采用了中国提出的标准。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央网信办近日密集召开座谈会,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院士、学者,中央国家机关代表,还有来自阿里巴巴、京东、滴滴、三一重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一众企业高管出席座谈会。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表示,我国在新一代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确实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如能抓住机遇、又能应付好挑战的话,就有可能真正成为一个网络信息技术方面的强国。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5G的发展问题应上升到更高层次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涉及面比较广,从移动的角度看,特别关注、亦是想特别发力的是5G网络。

  目前已经开展的4G网络建设运营,已近两年时间。中国移动开展4G网络运营,目前已建成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的4G网络,超过了100万个基站,在国内覆盖了约85%的人口,覆盖70%以上的行政村。基站总量相当于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基站总量的总和,比欧洲所有运营商的基站总和加起来还多。用户规模也迅速扩大,仅两年4G的用户,到今年年底预计可以突破3个亿。现在每月平均是1000多万将近2000万的用户在增长。

  全球在在5G上的竞争非常激烈。日本在两年前已经设立国家计划,且明确宣布2020东京奥运会时要提供5G服务;韩国不甘落后,甚至提出在2017年就要率先提供5G的一些先导性的服务;欧盟成立了5G组织,目标非常明确:要掌握5G的核心专利的20%,并获得全球35%的市场。

  中国启动也比较早。2013年由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成立了中国5G推进组。

  国际电信联盟今年正式启动了5G的计划,所选用的名字和中国选用的名字一模一样——MT2020。该组织所设定的2020的5G技术标准的八大关键技术标准,基本上都采用了中国提出的标准。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中国在5G技术发展里面的卡位和过去2、3G时代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影响力非常大。

  鉴于5G技术在新一代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里面如此重要,很多互联网的应用,比如今后面向物联网的应用、车联网的应用,叠加在上面的各种互联网的应用,甚至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都和它密切相关。建议将5G发展问题,上升到一更高层次,甚至上升到一个国家的战略层面。

  中国联通副总裁韩志刚:大数据面临的三大挑战

  首先,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在企业和社会层面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其应用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是企业管理的应用。随着各行业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高,更多企业将会使用大数据手段来提升企业内部的管理,实现业务经营智能监控和精细化运营,带来更加广泛的社会价值。

  第二是政务和公共服务领域。三大运营商是天然大数据的集中营,如海量网络数据,业务运营数据等,无论从时间的跨度,还是地理的范围看,都具有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显著优势。运营商的大数据,可以提供包括用户画像、个人征信、位置轨迹,包括社交圈等丰富的信息。联通大数据也致力于改善民生的服务和城市的治理等方面,积极推进政务、医疗、卫生、健康、教育、养老、交通等关键领域大数据的整合和集成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和公共的服务效率。

  第三,在市场化的应用。中国联通几年前已经开始探索大数据对外的合作,目前在金融,包括征信、广告、车联网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后,还将继续推动行业间的大数据融合和应用创新,促进数据安全交易及不同企业平台间的接口的开放,探索出企业大数据可行的变现模式,带动全社会的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

  其次,大数据赋予了洞察未来的能力的同时,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主要是三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是信息壁垒的存在,影响了数据的开放性。受信息化水平的制约,各行业的数据资源还存在标准化程度低、准确性和完整性不够。同时,数据的开放性不高的情况,因此数据的标准化和开放性,是影响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二,大数据相关的技术能力和创新性不足。大数据的技术,涉及到海量数据的采集,包括解析、清洗、存储、管理、挖掘、应用等多个方面。专家型人才储备方面明显不足,同时缺乏原创技术。对开源社区的贡献有限,进而对前沿技术路线的影响也比较微弱。

  第三也是比较关键的隐私安全如何维护。互联网记录并保留每个人的身份信息和行为特征,一旦泄露,将威胁到用户的隐私和人身安全。同时,对企业也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应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构建大数据信息安全风险的框架,为大数据的应用发展保驾护航。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应该统筹谋划,同时,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的培育,完善数据开放,以数据保护、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等节点的布局,最终引导大数据走上开放、合作、安全的健康发展道路。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柯瑞文:城市与农村的信息差距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又出现

  如果从网络的层面来说,首先在物理层面两个,一是光的物理层面,二是高速无线的物理层面。从国家和运营商以及社会的资源情况看,国家的骨干、包括省一级的骨干的建设,应该说还是有一定基础。现在城市和农村的接入可能还要发点力。城市的接入主要是光进铜退出,因为铜制速度已经比较被动。

  在光的领域里,光要走出去,这方面我们正在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在一带一路中往前面走,在中东、海上都有一定的储备,下一步做这个事。

  第三是关于农村。总体来说,农村3G和铜制宽带的覆盖面有95%以上,但是剩下来的5%和4G后的城乡差距,使得农村问题已然令人关注。信息的差距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又出现。

  第四,网络建好以后关键在用,用要惠及民生。惠及民生有两个方面,包括涉及民生的各个行业,比如医疗、卫生、教育如何实现整合打包,这实际是物联网的内容。第二,用户家庭和终端方面,配套需跟上。比如,开放合作,推动支持双卡六模全网通手机。

  五中全会提出网络强国绝对不仅是电信运营企业的网络,这里还有网络重构的问题。CT(通讯技术产业)和IT(信息技术产业)的消费,实际上是一个信息化的衡量指标。可以预计以后网络上的IT成份比CT大很多,占主导。

  现在目前社会上为什么BAT的企业比三家电信运营企业更能够灵活、方便、低价提供服务呢,因为它是基于IT,电信运营企业是CT,电信运营企业要抓住机会,实施网络的重构。

  现在推出了一些软件基于网络和NFV(网络功能虚拟化)等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增加网络的软件成分,在这方面华为、中兴已经做得很超前了。不仅是运营商一定要积极主动推动,全中国产业链各方面的力量要一起来做此事。

  我有两个方面具体建议:第一,网络、特别是基础网络,除了电信运营企业外,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一起,包括各种资本一起做,推进共享。第二,在边远的农村地区,在国外的一带一路地区,可能需要建立基金和普遍服务机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