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说扫地机器人要智能导航

过去的一年中,iRobot的Roomba 980、Dyson的360Eye以及科沃斯的地宝九系等等扫地机器人相继发布,在经历过十多年的盲目时代,扫地机器人正在迎来改变。
资讯频道文章B

  不同于最近才爆发的家庭陪伴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已经默默地存在十多年了,相对而言是更为成熟的,但直到最近,扫地机器人才渐渐脱掉“宠物玩具”的帽子。因为,智能导航这个词开始出现在扫地机器人身上,也就意味着,扫地机器人扫地不再是盲乱无章,而是规划有序。

  过去的一年中,iRobot的Roomba 980、Dyson的360Eye以及科沃斯的地宝九系等等扫地机器人相继发布,在经历过十多年的盲目时代,扫地机器人正在迎来改变。

  从随机乱撞到全局规划

  在本世纪初,扫地机器人开始代替吸尘器成为家庭新的清洁卫士。那时候,扫地机器人还比较简单,没法识别自己身处怎样的一个环境,只能通过碰撞来确定并躲避障碍物,像是瞎子摸路。

  定位导航的技术方式有很多种,不过从精确度和技术先进性来说,激光测距式导航与视觉导航是主流导航方式,也是未来的方向。

  视觉导航是指利用摄像头扫描周围的环境,然后结合红外传感器,利用数学运算和几何、三角法测绘出房间的地图,以此来进行导航,并根据前后影像中各个地标的位置变化来判断当前的移动路线,对其所构建的环境模型进行更新与调整。实际应用的有iRobot的Roomba 980以及Dyson的360Eye。

  激光测距式导航通过发射激光扫描自身到边界每个点的距离,从而生成数字地图,还能根据屋内家具位置的变化实时进行更新。这种技术其实与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是一样的,不过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雷达成本更高,而且扫描频次会高很多。实际应用的有Neato扫地机器人以及科沃斯的地宝9系,最新的是DR95。

  智能导航扫地机器人最大的改变是大大提高扫地效率,通常扫地机器人的有效电量在1个小时左右,如果机器人一直处于随机状态,很可能会错过大面积未清扫,效率低下,而且白白地浪费电量,因为机器人在做好规划后清扫,一旦清扫完很有可能还有电量剩余。

  “现在方向由原来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折点上,就像以前Nokia功能手机向现在安卓系统、苹果机系统智能机转化。一个业内人士如此看待扫地机器人从随机领域向智能导航领域转变。

  大部分扫地机器人迟迟不能智能导航

  其实,在国内对于很多人来说,智能导航的概念还很模糊,主要离不开两个原因。一个是之前技术还不太成熟,用户体验不够理想。一个是价格太高,通常在5000以上,而在国内,扫地机器人的平均单价在1500元左右。因此,普及存在一些困难。

  “不难,但是要成本啊!就是性价比高不高,如果因为加了导航而把成本做太高了,就没必要了。导航是个趋势,但是是在成本下降的基础上,而且导航的技术也需要更成熟。目前随机清扫的机器可以通过提高覆盖率来实现。”一个扫地机器人创业者向记者如此表示,对方坚持认为实在没有必要为了一个不成熟的技术而增加成本,现实情况是与他持同样想法的扫地机器人创业者并不在少数。

  “嗯,差不多是这样的,有研发技术体系扫地机公司寥寥无几,且几乎都在深圳,其他的你能看到的基本贴牌营销为主,都不愿意尝试高价位新技术产品尝试,都集中在1000元价位机器上竞争。”另外一名扫地机器人创业者同样对国内智能导航技术表示担忧。

  科沃斯品牌总监卢炎表示,科沃斯的Smart Navi系统其实早在2013年就已经推出了,最开始在用户体验上同样并没有那么理想,不过,经过3年的研发,目前该系统在用户体验上已经越臻成熟。“过去不是没有导航技术,只不过都不成熟,现在已经可以说做的很好了。”卢炎如是说。

  科沃斯的最新扫地机器人9系列DR95应用了最新版本的Smart Navi,该系统如今已经能够完成比较复杂的“先建图,后清扫”。这也是Smart Navi 区别于其他扫地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比如iRobot是“先清扫,后建图”,而Neato Botvac的规划是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先按照自己的逻辑通过沿边的方式划出一个4*5m的区域,然后再这个区域中进行弓字形清扫,这个区域结束后再到下一个区域以同样的方式划出第二个4*5的区域,进行弓字形清扫,然后把所划的区域拼接,形成所谓的地图。

  在其他同行都比较存疑的成本问题上,科沃斯的压力会相对小很多。科沃斯是国内第一大扫机器人品牌,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有能力将成本降下来。”我们的出货量很大,所以能把这个价格降下来。刚开始我们去日本采购马达,人家基本上不愿意理我们,因为我们量很小,只有几十万那时候。但今年就有公司主动上门来谈合作,提供给我们一个很不错的价格。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去做大蛋糕的原因,因为只有整个行业做起来,它的价格才会下来。“卢炎说。

  智能导航的格局不仅仅是扫地机器人

  就像前面所言,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导航技术与谷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如出一辙,同样,该技术也能在其他领域得到应用,比如服务机器人、行业机器人甚至是无人机。可以说,基本上只要是移动机器人都可以。

  卢炎表示,除了地宝系列,接下来科沃斯的其他产品也将逐步由随机类转向规划类领域。包括定位于家庭地面清扫的“地宝”、可以移动清洁每个房间空气的“沁宝”、清洁玻璃的“窗宝”、多功能家庭服务机器人“亲宝”、太阳能面板清洁机器人“锐宝”以及导购机器人“旺宝”。在随着科沃斯DR95的上市,相信国内将会有大批智能导航的扫地机器人相继上市。可以说,扫地机器人已经到了必须要向前跨一步的路口,因为时机已经到了。

  就目前而言,中国扫地机器人虽然渗透率不过1%左右,但未来的发力不可小觑。根据德国GFK市场调查公司预计,2015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预计零售规模在50亿元左右,2017年将达到75亿元,2018年则将增长到120亿元。

  而扫地机器人的市场成熟也会让智能导航的技术得到普及,之后有机会在其他领域得到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