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兴通讯基于智能网关的家庭网络实践

当前我国的宽带发展已经迈进了“普及百兆、迈向千兆”的新时代,运营商给用户提供了越来越高的接入带宽。然而,只是速度提高并不能提升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唯有业务才赋予带宽以价值。
资讯频道文章B

  运营商在发展光纤宽带的过程中,家庭终端经历了从SFU到HGU、再逐步升级到智能网关的发展历程。SFU和HGU虽然曾为光纤宽带的快速普及立下了汗马功劳,但随着家庭信息应用的不断发展,这两类终端也因为其仅能提供基本的宽带上网、视频和语音业务,而令运营商在发展创新业务时显得捉襟见肘。这时智能网关应运而生,它以其强大的性能、丰富的接口和几乎无限的业务拓展能力,是运营商扩展业务范围、提升网络价值的必然选择。

  以智能网关为核心的智慧家庭架构,构建开放创新的家庭业务新生态

  中兴通讯在家庭网络和家庭应用领域有着多年的积累,在智能网关及其相关应用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基于智能网关的智慧家庭网络架构,它由应用与管理平台、智能网关和应用终端三部分组成:

  1,智能网关是家庭的组网中心和所有业务提供的介质,通过智能操作系统,用户可以自由加载运营商自营业务和第三方业务,充分发挥灵活开放的互联网生态。

  2,应用和管理平台一方面实现对智能网关的功能和业务的远程管理,一方面完成业务的运营管理,实现对运营商自营业务、第三方业务以及业务应用开发者等的综合管理。

  3,丰富的应用终端面向家庭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应用,并通过手机APP实现对家庭业务的操控和管理。

图 1 以智能网关为核心的智慧家庭网络架构

  此架构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开放的应用平台和智能网关操作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家庭业务,借助互联网创新力量提升管道价值;不仅如此,相较于传统网关所有功能都是固化在版本里,新业务开发难度大、周期长等缺点,智能网关的应用可动态加载,新业务开发完成后后可立即安装到智能网关,大幅缩短新业务的上线时间。智能网关让更灵活的组网和更丰富的应用成为可能,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智能网关的手机APP进行智能操控,实现上网控制、Wi-Fi调节、一键测速等功能;智能提速、全景Wi-Fi覆盖、智能家居等更多智慧家庭业务也能伴随智能网关走入家庭生活。

  智能提速,不降费,更增值

  过去用户带宽一般在用户申请业务时确定,由运营商掌控,无法实时根据用户需要进行调整,也无法根据业务种类精细化的实现灵活提速。现在,有了智能网关,一方面,用户可以随时在手机APP上发起提速申请,通过与提速平台对接实现实时提速,大大改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智能网关的DPI检测技术,可以识别用户使用的业务,进而实现差异化的带宽调整,为用户提供海淘加速、OTT视频加速、游戏加速等智能提速业务,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增加带宽的价值。

图 2 智能提速业务

  全景Wi-Fi方案,打造无缝覆盖的家庭网络新常态

  针对目前用户经常遇到的Wi-Fi覆盖不好、信号不佳,Wi-Fi配置麻烦等问题,中兴通讯推出了全景Wi-Fi网络方案,用户可以把扩展AP通过五类线、电力线、Wi-Fi等多种方式连接到智能网关,因地制宜,灵活接入。

  全景Wi-Fi方案中,扩展AP的Wi-Fi参数可以由智能网关自动下发,无需用户做任何配置,即插即用。AP可以动态检测信道使用情况,选择最优信道,避免相互之间信号干扰;还可自动检测手机/Pad的Wi-Fi信号强弱,选择信号更好的AP,实现无感知切换。另外,AP的Wi-Fi发射功率动态可调,既环保节能,又可减少用户对于Wi-Fi辐射担忧,真正实现了轻松扩展,多点覆盖,一站式解决了用户的Wi-Fi覆盖问题。

图 3 全景Wi-Fi方案架构图

  家庭看护,让爱不遥远,让家更安全

  中兴通讯的小兴看看家庭看护摄像头已发布了第四代产品,通过小兴看看,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电脑或手机远程查看关心的人或关注家庭安全,随时随地关心自己的家庭成员;同时用户无需对小兴看看进行任何设置,仅需将它连接到互联网,即可在手机APP上随时查看小兴看看摄像头,轻松查看实时视频。

图 4 家庭看护方案架构图

  智能家居,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智能家居作为智能网关的一种增值业务,能够为用户带来安全、舒适、便捷和科技感的体验。中兴通讯智能家居方案包括了家庭安防、家庭自动化等多种热点应用,通过多个传感器、应用终端实现家庭内的入侵检测、烟雾检测、水浸检测,以及智能灯光控制、远程家电控制等功能。用户无论在家内,还是身在别处,都可以随时登录智能家居APP查看家庭内的家居情况,进行相应的操作和控制。

图 5 智能家居方案架构图

  智能网关,无限可能。在智能网关和智慧家庭业务上,中兴通讯还在不断探索,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更精彩的家庭应用,让网关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中兴通讯也将携手运营商和广大的互联网和家庭信息产业的伙伴,以开放的心态争取合作共赢,在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帮助运营商在宽带运营商中创造更多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