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安检产品技术发展历程及智慧化发展现状

安检产品技术智慧化主要是融合大数据分析、生物 非生物识别、图像识别、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全球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机场、高铁、大型活动场所及政府要害部门等的安全检查排爆受到各国广泛重视。面对新的形势,安全检查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安检智慧化日益提上日程。

  一、安检技术发展历程

  从最早的违禁物品安检门--阿房宫的"磁石门",就是因为荆轲刺秦发生之后,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重建宫殿时,特意加上去的。这座北阙门"累磁石为之",并且成为外国人专供,依靠磁石与铁制兵器的反应来搜身。

  (一)电磁时代

  和"磁石门"类似,在被引入现代常见的"安检门"之前,金属探测技术其实早就已经存在了,只不过多是用于工矿业,检查矿产的纯度,亦或是放在织布机上,避免断针卷入布料破坏机器。真正进入到安检领域,还要到上世纪70年代,一系列民航劫机事件发生之后。

  这一阶段,主要是电磁感应,即金属探测技术的天下。

  安检门通过红外对射感应器对身体进行探测,探测到身体上带有金属物品的位置相应的区域报警灯就会报警闪烁,并发出警报声音。

  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原理也基本类似。每个经历过早高峰地铁安检的同学,想必都会对这一技术发出疑问,乱报警、低效率,还识别不了非金属和其他危险品,这种安检真的有用吗?

  虽然有其局限性,但这已经是公共场所安检系统的最佳通用解决方案了。

  (二)X光时代

  安检真正迈上一个新台阶,从X光技术的引入开始。

  其是利用X光射线穿透物品,将穿透物品所得信号传送到处理器上进行信号处理,最后传输到控制器把信号在显示视器上显示出来,安检员根据显示出来的图像进行判断物品是不是为违禁物品。

  (三)毫米波时代

  毫米波不仅可以探测金属,还可以探测非金属、爆炸物等。而且可以对平常衣物的穿透能力进行成像,从而确定被检查人体体表是否藏匿嫌疑物品。相比X光安检仪,毫米波发射功率不及手机电磁波辐射的千分之一,更容易在人身检查上被大众所接受。

  二、安检技术现状

  一是技术创新不足。安检的重点应用领域民航安检成立30余年,面对的环境、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检查模式并没有质的飞跃,安检设备的更新换代虽然在用户体验上有了较大进步,但在关键技术环节没有本质的革新。目前大范围投入使用的设备无法实现精细成像、智能识别,更多只能依赖检查员经验判断,虽然技防是辅助、人防是关键,但由于受限于技术水平,多环节的反复人工确认,降低了检查效率。

  二是信息化建设滞后。各大机场安检或多或少在管理或使用着数个系统,诸如分层系统、信息系统等,但各系统之间缺乏信息交互,存在资料调用不便,无法统一分析,既不能做到主动预警,也不能为管理层提供有效决策依据。信息化建设的滞后造成被动接受信息的运行管理格局。

  面对各种风险,安检行业更多地还是以传统方式予以应对,手段非常有限,主要依靠员工的自我管理、自我加压、严格检查。从当前安全形势、技术的飞速发展趋势看,安检设施设备的技术更新与信息化建设的加速推行是提高整个安检行业质量、效能与口碑的关键。而以航空枢纽建设为目标的各大机场,更应以技术平台建设来充实防线,更多地采用技术手段替代人力,减少差错,降低风险。

  三、安检技术智能化突出表现

  安检产品技术智慧化主要是融合大数据分析、生物/非生物识别、图像识别、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应用。

  (一)人脸识别成为机场安检黑科技

  以人脸生物特征为依据,创新的将旅客物品和人脸进行绑定,这项黑科技可以说是我国航空安检体验史上的突破。

  人脸识别作为一种创新便捷的高科技身份验证技术,将有效辨别违规使用身份证件的行为,避免受控人员登机,配合治安、反恐和追逃行动,提升机场空防安全能级,同时在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安检技术水平、实现减员增效目标、建设多层级、非干扰、系统联动的智慧航空安保方案等方面,极大地提升安检整体科技水平。从自助值机、行李托运到一关三检,再到登机口信息核查,人脸识别技术贯穿全线。

  人脸识别技术最主要的应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自助验证。利用自助闸机设备与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实现旅客一证通关。人脸识别系统主要通过安装在自助闸机内的摄像头,在旅客通过闸机台时迅速抓取旅客脸部图像,并与旅客身份证件图像进行比对。当旅客身份证件信息读取的同时,系统便可完成旅客脸部图像与身份证件图像的比对,并给出判别提示结果,完成对旅客乘机证件及身份的辨识。通过数据的积累及其他社会征信系统数据,完成旅客等级分类,引导旅客通过对应安检通道。

  (2)登机口再确认功能。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将自助验证时旅客肖像与登机口获取的旅客肖像进行二次识别,确认旅客身份。

  (3)门禁系统。通过门禁系统内的工作人员信息,结合现场人脸识别后的比对,有效识别冒用证件等违规情况,使门禁的管控功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4)近机位系统。通过对靠近飞机的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和行为识别,结合系统内的工作人员信息,预防判断是否有可疑人员接近飞机,为飞机监护岗位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二)机器人应用

  安防巡逻机器人是一种移动巡更机器人,弥补了传统巡更人力消耗大、不易实时监督、管理隐患高等不足,能够与现有安防手段有效结合,实现多方位、多参数智能监控,同时具备一定的抵近侦查和现场处理能力。安防机器人基于3D导航系统和视觉分析和优秀的地形适应能力,具备避障功能、无人值守的巡逻和预警发送功能,提高了巡逻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效率,节省了巡逻人力,减轻了机场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实现了智能安防。

  (三)大数据

  利用大数据进行安检,实现违禁品精准识别。比传统人工分辨方式更精准、更灵活,各安检点获得的数据通过网络整合形成大数据分析。筛选违禁品,通过提供多维度的管理数据和可视化管理模拟。智能安检机的特点就是"自动判断、自动报警",这无疑提升了安检单位的使用体验,但也使得安检过于机械化,缺乏有效的数据依据。举例来说:安检机内数据集成了以前所有的安检违禁品特征,通过定期更新的方式进行数据维护,这种数据更新的方式门槛低。但在之前,智能安检机没有最新的数据,也就不能识别了。所以对于智能安检机来说,想要通过实时更新,还需要有效的数据整合和分析机制,才能对新型违禁品进行预报。在这些数据中,可分为已知特征和分析特征,而后者才真正具有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