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心疼巴黎圣母院|古建筑防火到底怎么破?

古建筑防火到底怎么破?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地时间15日,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法国著名古迹巴黎圣母院惨遭火灾。熊熊火光中,塔尖轰然倒塌、教堂的屋顶大部分被烧毁。即使出动了近500名消防员,动用了无数高压水枪,也难以完全挽救被大火笼罩的圣母院。

1.png

  这,是令人心碎的一天!而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也引起了全世界的讨论。4月16日,北京故宫博物院更是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召开“消防安全紧急工作会议”。作为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木质皇宫建筑群,故宫有屋宇九千多间,间间都是砖木结构。但,故宫却创造了一个奇迹:整整49年零火灾!

1.png

  相较于古建筑火灾的事后施救,更重要的是做好前期防范。而在近年故宫进行的大规模修缮工作中,消防任务的重点就是改造和完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此,故宫还对不同类型火灾探测技术应用进行实地实验研究。那么,故宫在火灾探测报警技术应用中面对着哪些特殊问题?又有哪些技术与产品帮助应对这些难题?接下来请随小编一探究竟。

  难点一:不宜喷淋灭火,早期探测成关键

  由于故宫古建筑难于采用诸如水喷淋自动灭火系统等措施,火灾探测报警系统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故宫建筑的火灾探测防护,应在保证减少误报的前提下,尽可能较早期地火灾报警,探测火灾初期产生的烟雾是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故宫应对:吸气式探测器对木材及涂漆木材热解阴燃火灾、锦织品火灾、电气火灾等均能较早期地实现火灾探测和报警,经故宫实地测试研究发现,其探测早期火灾的预警效果最突出。

  ▲ 闷顶内部的木材热解阴燃火灾是防范重点

  难点二:尘土风沙易干扰,鉴别误报是前提

  故宫古建筑群历史悠久,所有建筑内部梁架及闷顶(又称顶棚)都存有大量尘土,且结合北京多风沙的气候特点,遇到大风天气,闷顶及大殿内尘土随风飘荡,可能会对感烟型火灾探测器造成干扰。

  故宫应对:吸气式探测器可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场所的灰尘度、温湿度选择合适的预警阈值和灵敏度,并定期进行空气管道清洁维护及加装灰尘过滤装置,可有效抗灰尘干扰,在保证减少误报的前提下,尽可能较早期地火灾报警。


  ▲故宫闷顶上灰尘厚度可达5厘米,可能会对感烟型火灾探测器造成干扰

  难点三:消除探测盲区,低矮连体建筑闷顶需严防

  故宫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由雷击引起的火灾、电源超负荷或短路引起的电气火灾等。预防雷击造成闷顶火灾是火灾探测防护措施的重点。故宫内低矮连体建筑成群,一旦发生火灾可能快速蔓延,其危险性要比单体平房大得多。而在改造前,故宫室内未安装吸气式探测器,缺乏针对闷顶的防火措施。

  故宫应对:低矮连体建筑的闷顶相通,非常便于安装吸气管道,采用吸气式探测器对闷顶空间实施火灾探测,既可消除电气火灾隐患,且不用在闷顶维修维护,消除火灾探测防护盲区。

  故宫“守护人”

5.png

  霍尼韦尔VESDA极早期烟雾探测报警系统

  目前,有将近200台VESDA探测器正应用于故宫各大建筑中,凭借其极高的灵敏度持续不断地对保护区进行空气采样,发现潜在火灾隐患,尽可能早地发出警报。

  高度灵敏、稳定可靠

  在故宫对不同类型火灾探测技术应用的试验研究中发现,VESDA系统的灵敏度及探测预警效果最突出。即便是烟雾被穿过建筑物的气流或空调气流吹散、稀释,仍然能够探测到它的存在,并发出警报。

  警报分级、消除误报

  VESDA系统的报警级别可以根据不同场所(环境)进行调节,有效消除误报,从而避免在参观者间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隐蔽安装、保护外观

  传统烟雾探测器需在雕梁画栋、油漆彩绘上钻洞打眼,严重影响建筑物外观。VESDA系统能够在建筑物构造内部进行隐蔽式安装,通过安装在天花板横梁上方的采样网管,以及附在其下方的毛细采样管,将采样空气传送到探测器主机。

  ▲ 毛细管附着在采样管的下面,隐藏在装饰物后方

  还可整体描绘成与背景一致的外观,进行完美伪装

  毛细管可遍布整个建筑物的环境内,对大殿上方等高火险度区域提供保护,而VESDA探测器及与之关联的电气设备可隐藏在控制室或隐蔽处,整套系统几乎隐蔽于无形,建筑外观完好留存。

  ▲ 传送采样空气至烟雾探测器的管网安装在天花板横梁上方,隐藏在视线之外

  事实上,除了北京故宫,VESDA系统还应用于包括沈阳故宫、台北故宫、北京颐和园、天安门、天坛公园、嵩山少林寺、福州三坊七巷、西藏布达拉宫、西藏大昭寺、武侯祠等多个国家重点历史建筑,默默守护璀璨华夏文明。

  800多年来,圣母院一直看守着巴黎,它的钟声伴随着巴黎几个世纪以来的悲和喜,是法国和欧洲文明的象征,也是全人类的文化瑰宝。19世纪,它从几乎尽毁中站了起来,相信这一次,巴黎圣母院也能够浴火重生、再现辉煌。

  * 本文中的故宫火灾探测技术应用试验结果相关内容来源于《北京故宫对不同类型火灾探测技术应用的试验研究》报告文献。如因本文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至后台联系协商处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