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医院、医疗卫生机构之智能化视频分析与预警系统

针对医院科室多,出入人员复杂的情况,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质量监督局、广东省公安厅技防办联合商讨对策推出“广东省医院安防系统建设规范”。为有效保护医院的秩序,给病人提供安全的治疗环境,保护人员与财产安全,医院采用“最新的智能视频分析与预警技术”,建立一套智能化数字监控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医院是特殊的社会性行业,具有开放性,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环境。

  内部机构繁多,包括门诊部、住院部、药房、各级各类科室、管理室、 卫生部门管理机构办公室。

  近年,一些不法分子把罪恶的手伸到了医院,严重危害医院和病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实行扒、窃、抢、破坏等卑劣手段扰乱医院工作秩序、窃取他人钱财、破坏社会治安。另外,随着医疗争议的增加,一些突发事件需要及时处理。

  目前,医院监控系统主要是对出入医院的人员及病人的情况进行监控,不少医院的监控中心设备陈旧落后,功能缺乏,依赖保安员的偶然发现,难以及时发现异常事件,部分医院甚至缺乏录像,缺乏抓拍功能,在事件发生之后,难以提取有效证据。

  针对医院科室多,出入人员复杂的情况,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质量监督局、广东省公安厅技防办联合商讨对策推出“广东省医院安防系统建设规范”。为有效保护医院的秩序,给病人提供安全的治疗环境,保护人员与财产安全,医院 采用“最新的智能视频分析与预警技术”,建立一套智能化数字监控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护士站


人数统计实例:双向UP、Down的进出人数


  一、 现状分析

  医院现多采用模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或普通数字监控系统。这种系统存在的最大弊端就是,完全依赖于人工监控。由于视频太多而监控人员有限,且长时间盯着监视画面容易疲劳而导致疏忽,监控人员根本无力监看 那么多摄像头的视频信息。

  据有关数据分析,20分钟后监控人员可能错过最多高达95%的画面。 人的监控力度是有限的,而突发事件的发生是不可预见的,仅靠人工24小时3班倒的 传统值班方式,存在较大的疏漏。

  目前的数字录像机能保存长达数十天的监控资料, 主要功能是事后取证,很少具备预警功能。

  本方案旨在利用先进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对异常事件进行即时报警,通知相关的工作人员及时处理,防止事件恶化、拖延、耽误,为医院和病人提供充分可靠的保障。


  二、 需求分析

  医院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应满足如下需求:

  ●重要场所无视频监控死角;实现智能分析的点位需要摄像机参数、部署角度和高度符合一定标准;

  ●围墙周界:在医院围墙外侧或内侧一米到三米处,24小时不隔断实时监控,只要有人进入防区、或者是遗留物品,马上报警;

  ●病房医院的门诊部、住院部: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一旦有发生异常事件或者发现异常人员,系统即时报警,监控中心管理人员可以给予关注以防止事态不可控制;

  ●医院的进出口: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在没有得到授权或者允许的情况下靠近出入口 ,或者在出入口附近遗留物品时,系统即时报警,监控中心管理人员可以呼叫相应人员前去处理;

  ●医院的制药制剂车间、药房、药库等重要场所:系统能够发现异常人员和识别出物品被盗并告警;

  ●医院的休闲园地、停车场、地区死角:系统能够识别可疑人员逗留、物品遗留、病人出现异常行为等异常现象并告警;

  ●医院的电力设备室和锅炉房:系统能够实现监控,一旦出现可疑人物或者人员逗留等异常行为并告警;

  ●系统可方便的设定多种告警联动策略;

  ●可以集中对每个监控点进行布防策略的远程设定;

  ●系统能尽量兼容或利用原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备和线路,以保护投资。


  三、 解决方案

  系统结构


  智能监控系统结构如上图所示,智能监控系统是在传统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智能分析功能,使传统的监控系统智能化,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同时也不会增加太多的设备和大量的施工。

  系统组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总体结构由以下两个部分组成:

  1、智能视频分析器:负责实现对视频信号的智能分析,并将相关结果送到管理平台,可直接输出报警信号。

  2、智能报警管理平台:中心管理系统,负责完成报警规则设置、用户/设备管理、告警信息处理、日志管理等工作。


  四、 智能分析功能应用

  根据医院的实际需求,为客户设计的智能视频监控应用如下表所示:

区域 智能视频分析功能 功能描述
围墙
栏栅
入侵检测 检测围墙内外进入警戒区域的入侵
滞留物检测 检测可疑物品被遗留
绊线检测 检测从围墙内外从某方向跨越警戒线的入侵
病房医院的门诊部、住院部 入侵检测 检测是否有限制进入区域
行为异常检测 检测人群聚集,扭打,突然倒地等
滞留检测 检测可疑物品被遗留
医院的进出口 行为异常检测 检测人员异常聚集、倒地、快速奔跑
人数统计 大厅日常人数统计、住院部出入人数统计
医院的制药制剂车间、药房、药库 入侵检测 检测进入室内警戒区域的入侵
物品盗移检测 检测被看管物品被移动、遮挡、拿走
医院的休闲园地、停车场、走廊 行为异常检测 检测是否有奔跑、倒地等异常行为
滞留检测 检测可疑物品被遗留
医院的电力设备室和锅炉房 入侵检测 检测进入室内警戒区域的入侵
物品盗移检测 检测被看管物品被移动、遮挡、拿走
控制室 疲劳检测 检测当班人员是否有睡觉的情况
离岗检测 检测私自离岗现象
 


  五、 智能分析功能应用说明

  1、入侵检测

  对围墙、哨位或其他警戒区域的外侧或内侧一定距离内(如一米)进行无缝覆盖 ,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控。发现有目标侵入时立即触发录像发出报警,通知管理人员及时处理该事件,同时监控中心有电子地图和语音提示,当发生报警时,电子地图上面清楚的指示出发生事故的位置。

  例如:

  ●隔离治疗区,其通道摄像机画面,勾画虚拟警戒线,人员靠近,立即告警

  ●特殊人群静养小楼,其周边摄像机画面,勾画虚拟警戒线。

  ●医院大院内道路,单向通道,设置单向或反方向虚拟线

  2、 绊线检测

  在某些重要场所一般情况不允许人员进入或者只允许单向通行,系统可使通过设置绊线的方式来分析检测,如是禁止区域就不允许有人穿越绊线,穿越则报警;绊线可以有方向行,可以监控某个方向的通行。

  3、 滞留物检测

  对围墙的外侧或内侧一定距离内(如一米)进行无缝覆盖 ,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控。发现有遗弃物时立即触发录像发出报警,通知管理人员去处理该事件,同时监控中心有电子地图和语音提示,当发生报警时,电子地图上面清楚的指示出发生事故的位置。


  4、 行为异常检测

  在住院部,夜晚对于某些病床进行监视,通过摄像机+智能分析设备,可以发现异常并立即告警,通知值班医生护士,不需要工作人员长期盯着患者,或者盯着监视器。

  例如:

  ●患者移动、躺卧患者突然坐立、

  ●特殊患者眼睛睁开,或手指颤动等细微动作。

  在候诊大厅、住院区、食堂、走廊等场所监视行为异常,视频图像分析可以及时检测出警戒区域范围内聚众、突然加速奔跑、倒地、扭打等行为并产生告警。

  例如:

  ●患者家属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恢复期患者散步时候突然跌倒;

  ●夜晚急救车辆到达大楼门口。


 

  5、 物品盗移检测

  在特殊药品室、财务室等重要物品存放的场所增加物品盗移分析功能,在画面中指定需要保护的物品,物品一旦被遮挡、移动、盗窃时系统立即发出告警,并自动弹出画面指示出物品原来的位置。

  6、 离岗检测

  本该留在该区域的人员,离开特定区域,将立即告警,录像,抓拍图片,并通知。

  包括:病人离开床位、护士离开前台、保安离开哨位等


  7、 其他检测功能

  例如:

  ●特殊医疗设备、指示牌、告警灯的信号灯变化

  ●烟雾、火苗检测(10秒内及时告警)

  ●大厅人数统计(一年、一个月、一周、或一天的某个时段,自动生成统计数据)。

  物品移动、遮挡检测(防偷盗)                                          大院内虚拟警戒线(防非法出入)

  楼宇天台人影检测(防入侵、防跳楼)                                              建筑物之间黑暗中模糊的人影(人眼难发现)

 


  六、 2.4 智能报警管理平台说明

  系统报警平台主要有如下功能:

  ●前端检测规则设置:主要为报警区域、触发方式;

  ●系统管理:设备管理、用户管理、地图管理、系统设置、布防设置;

  ●报警窗口:报警类型、报警图片、关联摄像机、报警视频、电子地图;

  ●历史报警信息查询:报警图片、报警视频、报警类型、报警时间;

  ●地图查看:查看布置点位、点位报警状态。

  ●多级别报警功能 :报警的级别不同,处理方式与通知对象也不同,可分类设置。

  ●手机接收报警信息:报警信息分发相关责任人,实现“第一时间接警、出警、 第一时间控制局面”

  ●电子地图 :通过电子地图进行管理和显示,所有监控点、报警点、门禁控制点都能够标注在监视区域的平面图上。报警时能在相应的部位闪烁,点击图标即可查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