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政服务机器人的蓝海即将到来

家政服务机器人的导航和避障技术在过去十年里已得到长足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互联网+技术”促进发展

  随着网络化的进程和各类技术的发展,家政服务机器人的应用也得到快速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预测家政服务机器人市场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7%的速度增长,同时出货量从2015年的500万台增至2020年的超过1200万台。

  家政服务机器人指的是能够代替人完成家政服务工作的机器人,它包括行进装置、感知装置、接收装置、发送装置、控制装置、执行装置、存储装置、交互装置等;所述感知装置将在家庭居住环境内感知到的信息传送给控制装置,控制装置指令执行装置作出响应,并进行防盗监测、安全检查、清洁卫生、物品搬运、家电控制,以及家庭娱乐、病况监视、儿童教育、报时催醒、家用统计等工作。

  而我们常说的家政服务机器人是指可独立自主进行室内和室外家务工作的设备,其中包括吸尘机器人,地板清洁机器人,窗户清洁机器人,割草机器人,泳池清洁机器人,用于社会和寓教于乐为目的的机器人以及厨房机器人。

  以下三个关键因素将影响家政服务机器人的普及程度:

  1. 与早前的传统产品相比,处理核心任务的性能更好;

  2. 在障碍检测、避免碰撞和低功耗联网方面具有领先的导航技术;

  3. 其他市场因素,包括产品定价、零售渠道、厂商促销策略、消费者在机器人技术与安全方面的关注程度以及由行业监管部门设置的安全标准。

  “吸尘机器人和地板清洁机器人不但是清洁和拖地设备,同时它们也已成为时尚生活的一个象征,”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Dinesh Kithany说,“生活忙碌的年轻消费者和上班族夫妻是吸尘机器人等此类产品的主要目标客户。此外,通过增加联网功能,用户将很容易的远程控制他们的智能机器人,并能够通过高端智能机器人的内置摄像头监控他们的家。”

  导航和无线联网技术促进了机器人市场的发展

  家政服务机器人的导航和避障技术在过去十年里已得到长足发展。最新的测绘和导航技术采用360度激光或图像传感器(如Neato机器人的Botvac Connected系列机器人吸尘器,Dyson的360 Eye系列机器人吸尘器和iRobot的Roomba980机器人吸尘器)使机器人能在家中更紧凑密集的空间中顺利移动。

  前几代产品采用的是初级测绘技术,这导致机器人在清洁时会不停碰撞,沿墙壁移动并且按照预设的几种清洁模式以固定时间清洁房间。随着市场上新一代机器人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可以通过相机传感器或激光扫描分析室内空间及家具摆放,因此机器人了解确切的障碍位置并制定最佳的运行线路和完成清扫工作,即使在电池充电完成后也可以回到之前的位置继续工作。

  机器人设备与手机等移动设备相联这一功能预计会有助于家政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增长。联网特性使用户能通过摄像头远程跟踪他们机器人的状态,同时该摄像头也可以用作家庭监控摄像头。无线局域网(WLAN)或Wi-Fi仍将是未来五年最流行的连接技术。低功耗单芯片Wi-Fi有望成为未来家政服务机器人市场的主要连接技术。

  目前家政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的主要障碍是其高启的价格,另外,市场结构还比较分散。领先供应商也在不断寻找降低产品成本的办法,并通过新增更多功能及采用创新设计来使其产品与众不同。

  “很多家电厂商都在与研究机构合作,并且在以机器人和科技为导向的行业会议上展示自己的创意和产品概念,”Kithany说,“iRobot、Dyson、三星、LG、博世、MoleyRobotics、Robomow、Maytronics和Moneual都是其各自产品所在市场的佼佼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