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博会:“中国制造2025”的首次检阅

这是继“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布后的首次检阅。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继“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布后,第17届工博会也正式拉开大幕,这是中国智能制造应用的首次检阅,也将是中外工业领域的一次智慧“大比拼”。

  火星“中国客人”首亮相

  在航空航天技术展区,我国自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首次公开亮相。这个未来将首度造访火星的中国“客人”,格外引人注目。黄金闪闪的外表,2米多高的个头,平添几分“贵气”。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卫星专家牛升达表示,早在2011年,中国就曾研制出“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但由于搭载的俄罗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出现故障,导致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本次火星探测任务将通过一次发射,完成火星全球综合遥感和着陆巡视勘察两项探测任务,由此火星探测器也分成了环绕器与着陆器两个部分。此次展示的火星探测器与实物相比的比例为1比3,上面的圆锥状部分为“着陆器”,下面的六面体为“环绕器”,此外还有一个十分醒目的白色高增益天线,用于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远距离通信。

  探测火星,需要突破深空超远距离测控通信、火星制动捕获、在轨长期自主管理、稀薄大气减速与安全着陆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这对于中国航天专家是一项全新的挑战。目前,上海航天人正按照2020年发射的计划,紧锣密鼓的研制,进展顺利。

  机器人更具亲和力

  过去机器人与工人想在工作台搭档,中间要使用一个安全围栏隔开,以免没有“触感”的机器人误伤“小伙伴”。“但这款机器人不同,可以拆除隔栅栏。”发那科展台负责人指着正在专心装配零部件的一款全新协作机器人介绍,“别看负载仅35千克,但已是当今世界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了。”当接触到工人时,机器人会自动停止,表面是绿色柔软罩壳,保证人不受伤害。

  国内机器人巨头,同样风采不减。展台上,新松柔性多关节机器人还蒙着神秘面纱,据说它不但会跳机械舞,还能打漂亮的太极拳。作为中国最强大脑的上海小i机器人也跃跃欲试。“你好,我是小i!”这款被率先应用于银行业的实体智能机器人Ina,不但声音甜美,更强的是“会思考”。本届工博会上,小i还将首发国内第一个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iBotOS。

  高铁司机戴“监测帽”

  上海企业研发的铁路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好奇的目光,系统的终端包含一顶“脑电监测帽”,通过采集、分析高铁司机的脑电来监测其工作状态。这套系统即将在上海铁路局试点应用。

  上海帝仪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铁路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在科学界,脑电被认为是判断人的精神意识状态的“金标准”,但长期以来,脑电采集设备都很笨重,成为阻碍其市场应用的一大瓶颈。相关团队突破瓶颈,研制出一种能有效采集脑电信号的柔性芯片。记者在展示现场看到,这种芯片安装在火车司机大檐帽的内侧前部,与司机前额相贴。大檐帽内还装有一个小盒子,内含算法软件和存储器,能对采集到的脑电实时分析处理。

  据介绍,这款产品问世前经过了3000多人测试,可以准确地根据脑电分析结果,判定司机的4种精神意识状态:正常、轻微下降、异常、极端异常。当状态显示为“轻微下降”时,铁路局管理中心将对司机进行实时监测;当显示为“异常”时,司机佩戴的智能手表会振动,提醒他集中注意力;管理中心则会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提醒。当显示为“极端异常”时,铁路局管理层将采取紧急措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