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企业如何玩转大数据?

大数据对于安防行业的冲击不可避免,那么面对大数据,安防企业应如何规划发展之路?又有哪些企业会抢占先机走在市场前面?
资讯频道文章B
大数据如何影响安防市场
        在去年a&s十大论坛上,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这样形容道,“我们做视频监控的企业改做数据挖掘,不做是等死,做了是找死,结果都是死,只是早死和晚死的问题。”大数据对安防的影响可见一斑。
        当前,大数据对于安防的渗透影响力,正如EMC孙胜利所说:“从大的发展来看,传统行业避免不了大数据的冲击,随着基础建设逐渐达到一定积累,如何提升海量数据的价值,是安防业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随着用户对大数据的需求达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冲击到原本的系统。因此,产品和系统是否能够支持大数据应用变得非常关键,对于安防设备商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那么,安防企业将会面临哪些难题?广东铂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系统集成部集成总监王保升认为:“大数据首当其冲会冲击到原有的存储市场,存储需要在技术上更多支持大数据的需求。所有数据集中存储后,存储是否符合Hadoop的架构规范,能不能接入到Hadoop的体系中等等,也是一个问题。”
        安防企业要对大数据保持怎样的态度?身在大数据的江湖中,“大数据是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必然结果,对大数据的研究也由朴素认知进入了学科体系的创建阶段。继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之后,大数据研究催生的数据科学成为科学研究的第四范式。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普遍应用,安防业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特别是流媒体数据的智能技术在大数据领域占有重要地位。”霍尼韦尔徐浦分析。
        然而,面对大数据的浪潮,主动迎接挑战更能为企业在新的技术潮流下赢得多机会。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售前与解决方案业务部系统技术工程师潘新春坦言,“对于我们来说,大数据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应该敞开胸怀去拥抱它,它可以提升企业的价值和竞争力。”
        霍尼韦尔徐浦认为:“多媒体特别是流媒体数据占据大数据总量的比例超过六成,其中安防业流媒体数据占比最大。流媒体模式识别技术在监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从视频入侵报警,到视频异常行为分析都有产品应市。在大数据框架之下,流媒体分析正向着相关性,因果性宏观智能分析方面更为理性的发展。”
        事实上,大数据在安防已经展开了初步应用,譬如智能交通,随着大数据在更多领域展开攻势,安防企业具体要采取哪些行动应对这一趋势?

安防企业如何做大数据?
        “传统安防厂商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设备为主,我们会将大数据技术融入到方案和产品中,如我们提供的交通卡口大数据解决方案,它能够解决由于海量卡口数据的冲击而引起的效率滞后问题。”海康威视潘新春说到。
       显然,大数据市场需要生态链各种角色的通力合作,对于安防企业而言,长期深扎在各个行业,更加了解市场的属性和客户的需求,因此,安防企业可以透过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各种业务可能,以更快的速度切入大数据领域。

与IT厂商优势互补
       近几年,拥有IT背景的企业积极加入安防阵营。得益于长期的积累和沉淀,IT和安防厂商在大数据这块各有优势。
       同方(深圳)云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安防事业部研发部经理杜鹏谈到:“与传统安防厂商相比,我们对互联网、IT产业会更了解。相对于传统的安防产业,我们的更新比他们会更快,而且互联网和IT行业也是一个飞速更新的产业。例如电脑手机差不多三个月一换,而我们对一块的更新会更快。”
       海康威视潘新春谈到,“对于安防厂商来说,它们更懂业务,更清楚用户需要什么,更清楚当前系统或方案碰到了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快速解决,但是安防厂商对大数据技术本身的掌握并不够深入。而对于IT厂商来说,它们对大数据技术本身研究得很深入,但是对业务需求了解不够。所以,针对这样的现状,安防厂商与IT厂商的合作也就顺其自然了。”
       目前,海康威视已与Intel展开了合作,Intel提供整套Hadoop方案,海康威视基于Hadoop框架进行开发,为用户解决相应的问题。
       事实上,完全依靠IT技术是很难去实现大数据在安防的落地应用时,但安防厂商想要撇开IT技术,去凸显出业务与系统集成,实际也很具备了很大的挑战。可见,在大数据市场,两个行业需要经过不断的技术上的磨合以及不断深入行业需求中,才会达到大数据应用最好的结果。
       再者,从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来看,安防大数据目前处在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霍尼韦尔徐浦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安防业与IT业的结合彻底改变了传统安防的理念,现代安防科技成为安防厂家的基本特征,可以形象的比喻“安防的血管里流淌着IT的血液”,对于安防科学而言,大数据不仅很现实,而且充满机遇。”
       安防与IT的融合势在必行合,运用Hadoop这种软件框架研究大数据的发展规律,实现安防数据存储管理的虚拟化,这样才能适应未来各种云的部署,同时也可以在这种部署的前提下去实现大数据所赋予安防平台的新功能、新应用的拓展。
       此外,专门提供人脸识别、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无线定位的软件厂商和一些硬件设备商合作来开发大数据应用平台。以广东铂亚为例,其中标的广东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采用了国内有名的厂商神州数码的网络、大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和挖掘工具,以及Greenpulm数据库分析工具,来将无序的、对非结构化数据做并行的快速处理。
       据同方云计算杜鹏介绍,“我们已经和兄弟单位对大数据在做一些研究,有一些研发的动作,主要是做基础的服务,但是现在存在推广等各方面的问题,还不能达到爆炸式的增长。”

加强与核心技术科研机构的沟通
       据悉,天津“大数据算法及其应用”项目已于今年1月3日在天津大学启动。该项目可实现通过海量数据集合分析,实现数据查询,挖掘有用信息。此项技术可以通过记录消费者网络消费记录,分析、计算出消费者详细的消费习惯。学术研究机构对于大数据的研究和探索,能给大数据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撑。
       业内人士指出,为促进长远发展,安防厂商可以加强跟科研机构的交流,借此可以最快、最短的、最准确的路径去了解大数据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还要了解和研究国外大数据的动态。通过种种实际努力,才能避免做大数据的企业流于形式,或者去搞商业噱头这样一些弊端,进而能更准确的把握大数据的脉搏。
       霍尼韦尔徐浦认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业内成就斐然,势成垄断。借助国家城镇化进程,以及物联网,智慧城市的推进,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其中可以有全新的作为。

更多价值的智能分析应用
       在安防市场,大数据目前已经有一些相对成熟应用技术支持,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已有雏形。譬如,在城市交通管理领域,车牌识别、车辆违章处理等数据分析处理的应用非常成熟。但是智能交通远远不能只有一两种数据采集,而是多种数据采集以及分析结合在一起。智能交通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EMC孙胜利透露,“目前仍然有很多亟待突破的智能分析应用,以智能交通为例,除了路口的车流量统计之外,车辆的特征如车型、车辆颜色、驾驶员特征、车辆形式方向、车流分散和集合等这些大数据的采集都需要更多的智能图像分析技术应用支持。”
       无论是在专业安防市场还是商用领域,目前以车牌识别、行为轨迹分析识别、人物特征分析应用需求最多等。在这些应用中,最难突破的人脸识别分析,包括、衣服颜色、车辆颜色识别,这些对深层的业务应用非常具有价值。“这关系到摄像机本身技术是否足以支持我们去做更深入的分析,譬如一般摄像机的白平衡技术很难实现颜色区分,除非有非常好的白平衡技术,但是价格却非常的贵。”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产品总监梁笃国分析到。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智能分析算法政府层面其实已经展开很多投入研发,对于大数据在安防市场的应用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从政府层面进行一些实际的推动,更易于大数据一些落地应用。其中,中国电信已开始与一些专注于智能分析和核心算法企业展开合作,如与部分国内领先的公司开展合作,研究视频摘要、视频搜索及个人分析等技术应用。

布局大数据市场
       大数据的深度应用是建立在集成与联动的基础上,信息孤岛是大数据发展的一大阻碍。因此当前对于安防各行业来讲,如何将各种系统进行有效的集成成为关键。
       除此之外,在大数据的浪潮下,霍尼韦尔、海康威视等安防厂商都在积极地探索大数据。以海康威视为例,现在已经有了初步的应用,比如海量卡口数据的高效检索和分析,人脸数据的比对分析,案事件数据的分析。
       霍尼韦尔也在开始做一些思考。一个是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和分析的深化技术,第二个是数据研究框架、方法的探索。
       在一些行业中,霍尼韦尔都会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比如交通、平安城市等,也考虑到一些基础的数据化应用。但要解决整个城市拥堵的疏导、事故处理、应急处置以及交通运输过程中的隐患,还需要大数据科学的支撑。
       霍尼韦尔徐浦坦言,“我们会秉承一贯的理性面向大数据时代,一方面会密切关注数据科学体系建设的动态,诸如数据相关性研究和数据因果关系研究的方向性成果,另一方面会与高校和企业合作,开展特定环境,特定条件,特定需求的大数据项目应用,诸如数据库挖掘门禁系统增值应用,开展事件集成研究为城镇化应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大数据未来会如何冲击安防市场格局,现在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安防厂商需要在新技术到来时做好全方位的准备,才能保证自己在安防领域领先的程度。
       在大数据领域,核心技术显得至关重要。它能帮助企业打开大数据大门,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以海康威视为例,它们将在人才、技术等方面进行规划和布局,引入和培养一批精通大数据的人才,同时积极参与到标准组织中去。
       随着大数据在安防行业的逐步深入,新的公司、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机遇也会逐渐明朗,谁将成为大数据领域最大的赢家?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杨佳       a&s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