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京东牵手BroadLink,刷新智能家居版图

经历了不痛不痒、不愠不火的数年酝酿,智能家居市场何时才能给力点?许多安防企业认为也许是在四五年后,或者干脆说还看不到清晰的商业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借助移动互联网刮起的旋风,智能家居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时代,马年初,互联网巨头抢占入口的大战也为这场精心的布局埋下了伏笔。适时,京东牵起了BroadLink的小手。
       作为一家非常年轻的科技类企业,迄今为止BroadLink其实也才两岁。但是,与京东、小米、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强强联手,将这家创新型企业置于风口浪尖。
       在众多创新型公司中,京东选择了BroadLink,背后的原因很多,也许是刘宗孺的创新和活跃,也许是他的高瞻远瞩以及彼此理念的一致性。除此之外,追溯BroadLink并不长的发展轨迹,或许能找到一些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支撑。“创业初期,我们所做的产品都与智能硬件相关。2012年6月,我们开始调研、确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考虑过做健康类的监护、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等,但是发现传感器的应用和市场都还不成熟。”刘宗孺坦言。最终,BroadLink选择了另外一个方向:智能家居。

掌上智能家居时代到来,戳破三大“痛点”
       初期,无论是从技术、系统还是价格、用户体验度等方面来看,智能家居发展都存在很多问题。
       正如刘宗孺所分析的智能家居的三大痛点:价格高、安装维护复杂、用户体验感差。进一步来讲,许多企业将智能家居系统作为一个“专业复杂“的系统进行营销推广,这导致整套系统价格高昂;再者,智能家居需要专业人员上门布线、安装、调试等,而这些工作脱离不了线下经销商以及专业的工程商。正是这些“痛点”将用户阻挡在了门外,令智能家居市场一直无法“兴奋”起来。
       除此以外,刘宗孺认为,智能芯片技术的不成熟也是智能家居发展的一大障碍。早期,芯片巨头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智能手机上,随着这个市场的饱和,芯片商也在寻找新的市场爆发点,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万物互联”上。
       刘宗孺坚信:如果把这几个痛点解决了,智能家居就会迎来井喷时刻。
       令人感到惊喜和意外的是,智能手机的应用爆发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随着智能手机、Wi-Fi的普及,85后、90后人群开始成家立业,购房成为刚需,而且这个群体对智能家居的追求、敏锐度、关注度比任何一个群体都更高,未来几年将逐渐成为这个市场的消费主力。可谓万事具备,而东风也已然“吹”过来。

互联网巨头来袭,微创新企业BroadLink脱颖而出
       如同刘宗孺所讲的:现在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有互联网焦虑症,颠覆随时可能到来,但是却无法预测是从哪个缝隙。谈及与几大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刘宗孺言语间十分神秘,由于许多合作目前正在规划中,他表示并不方便透露太多细节。
       移动互联网到底意味着什么?时间碎片化、产品微型化、应用傻瓜化、充满趣味性,正是这些特征赋予智能家居全新的思维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下,许多微型创业公司一夜爆红,BroadLink正是这种创新的代表。与大部分创新型高科技公司一样,古北的团队大约有50人左右,中小型的规模,但是研发人数占了大部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这种创业公司在市场上十分活跃抢眼,重要的是迸发出的创新力惊人。
       如果此时能够联姻电商巨头,可谓是天作之合。
       电商作为一个重要的消费入口,借助自身平台对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整合,拥有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先天优势。就在近期,京东宣布战略投资智能家居系统硬件制造商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其平台上首发销售BroadLink智能家居网络产品,正式宣示其跨入智能家居领域,随后3月初,腾讯宣布入股京东。
       互联网巨头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桌面游戏,让智能家居市场也热闹非凡起来,在两大巨头的光环下,BroadLink可谓前途无量。

化身“红娘”,牵线互联网与制造商
       由于智能家居还处于早期阶段,每个厂商仍然在探索自身在产业链中的角色,面向传统制造业帮助其实现产品的智能化,正是BroadLink的目标之一。
       据了解,BroadLink目前以纯硬件销售模式为主,业务主要划分为两大模块:一种是2B模式,面向家电厂商提供“智能钥匙”的方案,只需对硬件进行微改动,将智能模块嵌入到家电产品中,将云平台、APP等进行打包,简化消费端的应用复杂性。另外一种是2C模式,主打一系列智能硬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核心产品以控制类为主,比如将家里红外遥控器搬到手机上,远程控制Wi-Fi插座、台灯、面板开关等,组成一系列控制的模型;同时发布了空气质量仪,集成各种传感器设备,主要用于室内温湿度、有害气体等信息的采集,从而和其它设备联动控制空调和净化器等;第二阶段,BroadLink会推出一系列家庭安防产品,各种各样低功耗Wi-Fi传感器等。2C主要是通过电商模式运营,目前与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都有合作,线下主要与运营商合作。刘宗孺表示,目前2C的业绩占总业绩的更多,这主要源于智能家电的转型需要一定时间,但今年会有一些突破。
       目前BroadLink已与小米达成合作,在其新版路由固件中和手机App中,用户已经可以直接通过小米路由控制BroadLink,这让小米路由有了红外发射端口,通过网络与手机相连,用户可将手机网络变成家里的红外信号,实现对窗帘、电视、灯泡、热水器、摄像头等的远程控制。刘宗孺认为,智能路由器是天生比较好的平台去切入智能家居市场,而BroadLink则利用自身的一套Wi-Fi模块方案,搭配自主开发的App,从而与各类设备进行无缝对接配对。
       虽然市场上同类型公司层出不穷,但刘宗孺自信道:“古北是打响第一枪的轻智能家居企业,除了在产品创新上动力十足,最重要的是背后的平台足够强大。”

紧紧依偎移动互联网,谁会咬下最大一口蛋糕?
       谈到智能家居的潜在市场,刘宗孺认为智能家居目前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中高端公寓、别墅等项目市场,另一类是DIY智能家居,主要面向普通家庭,相比之下,普通市场消费潜力更大,崛起速度更快,而中高端市场依赖“靠工程、靠大集成、靠标准、靠政府”的传统商业模式,很难形成规模。
       为了快速推动智能家居的进程,BroadLink从今年6月份开始会陆续发布一系列智能家庭安防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智能家居自选超市,每一个单品可以独立工作,组合在一起则可以发挥更多的效能,重要的是让普通老百姓可以消费得起,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刘宗孺表示。
       谈到是否会与家庭安防企业合作,刘宗孺表示,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发现比较好用的家庭安防产品,也没有适合我们商业模式的产品,而且用户体验感不够,所以暂时不会与传统监控或对讲厂商合作。
       面对如此大一块蛋糕,谁将会咬下最大一口?刘宗孺婉转表述道,现在大家都已经强烈感受到了互联网的营销魅力,无论是小米粉丝文化还是京东与腾讯的“联姻”,影响力都是其他行业无法相比的。如果要说哪类企业在智能家居市场更具影响力,大家只要想想移动端流量最大的社交应用是什么。答案不言而喻。
       在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几年里,旧的秩序已坍塌,新的世界正在形成中,制造企业的焦虑症无处不在。但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家电也好、安防企业也好,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变革都会紧紧围绕互联网发展,而“物物互联”作为智能家居的核心要素,迫使那些传统厂商在这场马拉松赛跑中必须具备移动互联网思维,也许才不会被甩得很远。

本文作者:张秀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