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园区安防“智慧”在哪里?

园区安防系统的智慧化主要体现在,其不但为园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还可协同企业生产管理系统,提升园区运营效率。并顺应时代潮流,在绿色、节能、环保方面达到指定的标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李纲 《a&s安全自动化》编辑咨询委员 责任编辑/胡学慧

  a&s:规划和设计安防系统前,需考虑园区的哪些特性?

  李纲:园区是一种政府集中统一规划的指定区域,区域内专门设置某类特定行业或形态的企业、公司等进行统一管理。园区有几个显著特点,第一个是聚集众多的独立企事业单位,包括独立的法人;入驻的不同企业,管理制度也不尽相同,但是采用的是统一的行政管理模式。园区内有物业单位,有不同类型的企业,但是公共的服务部分是通用的。此外,单个园区内的企业一般都有共同的定位,比如说高新技术园、半导体园、研发基地等等,这些都是在构建安全防范系统时应加以考虑的因素。

  a&s:如何构建智慧园区框架下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

  李纲:首先是安全,不仅要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侵害,同样也不受威胁;防范就是有效地防止各种各样的威胁。那么安防系统实际上是一种系统化的概念来实现我们安全防范,包括各种各样综合性的措施和技术手段。这是安全防范系统一个完整的定义。

  这种防范是技防、人防和物防的三位一体的。物防是我们对保护对象进行物理防范的措施,主要起到实体防护和延迟的作用;人防是对物防的一种配合;技防是在这两者基础之上,用技术手段来保障我们的安全。

  虽然它是技术防范系统,但是它必须由人管理来保障的,必须要有人员来支撑的,不是纯技术的问题,它起到的作用要有威慑、预警、延迟、阻吓、制止、追究,所以只有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才能保障我们的园区安全程度达到要求。

  同时,园区安防系统防范区的划分要体现空间上纵深的概念。合理利用各种技术的特点形成多方式、多层次探测,满足防护的纵深性、均衡性、抗易损性要求。系统设置时要有纵深,不能一点突破,全线崩溃。而需在系统规划上做到在空间上有层次感,形成物理的隔离和距离,在技术上要利用各种手段的互补性,合理地采用多重技术形成功能互补。但是要强调一点,实际上,在一个园区可能有不同的防护对象,所以在设计园区安防系统之时,并不是以园区的中心点为中心来进行,而是以保护对象作为切入点。一般而言,园区会有多中心、多层次、多防护。主要有周界、出入口、通道、禁区等防护对象。在设计上,是层次纵深,无漏洞,另外,要有强大的复核手段,最后要联动响应的策略和应用。

  此外,从技术要求上来讲,安防子系统之间的集成联动非常重要。另外一个关键点是,必须确保安防系统独立工作,以保证当其他的工作系统都失效的情况下(如停电),安防系统仍然能正常运行。实际上报警系统的架构有多种方式,比如将所有的探测设备直接接到控制设备,特点就是简单,一目了然。有一个更突出的特点是非常快速的设计,实施也非常经济。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线路太多,尤其防范点太大,过多的网络布线会让一线工程师头疼不已。

  a&s:智慧园区的安防系统,智慧在哪些方面?

  李纲:个人认为园区安防系统的智慧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满足特殊的需求。因为我们说的园区的每个入驻企业都有不同的需求,如果采用统一的安防设计规划方案怎样满足它们的特殊需求?第二,我们的安全不是以牺牲园区企业效率或职员人身自由等方面为代价,而只能为园区增光添彩,使得园区内企业运作高度自动化。另外,应用于智慧园区的安防系统还需顺应时代潮流,在绿色、节能、环保方面达到指定的标准。

  a&s:园区安全防范系统运行遵循的原则?

  李纲:园区安全防范系统,是我们针对入侵的违法行为实行的针对性的防范。入侵者作案时间是有一个过程的,我们的防范系统针对作案过程,尽量能够实现我们的防范目标。所以,这里包含三大原则:探测、延时、反应。要及时探测,能够成功地拖延它的行为,在及时反应情况下制止它,这体现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空间换时间”。

  那么从这三个应用方面来看,技防主要侧重于发现与探测,物理防范是延迟防范,人力防范主要是反应制止。

  所有的安防子系统大致的构造都是差不多的,主要由下面几个部分来组成,首先要有探测部分,第二要把探测信息传输过来,有一个控制设备,通过我们预先定制的程序来进行正确的响应,提醒值班人员和保安人员的注意,同时我们有一个作用的前端,关闭一些门或窗,封锁一些区域来达到我们的目的。比如报警信号的传输即体现了三点之间的互传,一个就是探测器与控制中心,报警信号的传输和控制信号的反向传输,然后给值班人员警示,最后寻求第三方的帮助。

  a&s:园区安全防范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

  李纲:物联网概念炒得越来越火,云计算、大数据也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这种情况下,园区安全防范系统不可能不受影响,具体会有什么变化呢?第一技术发展迅速,系统集成度大幅度的提高。第二是计算能力速度加强,很多原来不可能做的算法和建模都能够实现。比如微波技术,前20年退出了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为什么现在卷土重来?因为现在的计算能力的加强。这个计算能力最重要的是促使设备价格大幅度降低。

  另外,应用上更加智能化,更广范围的协同和更深程度的防范。这种情况,以前是有,只不过在新的技术层面提高到新的高度。过去,我们国家的政府管理体制,有案情通报、预警,都通过开会的形式、发文件的方式来发布,但是在物联网、大数据广泛铺开应用的今天,这些都将变成自动化、智能化的处理,可以实现对危险的预测,对防范漏洞自动的预警。另外,能够实现针对性的防范,对于特定的时间、场合情况下,我们会有针对性地防范来防止威胁。还有创新的协调方式更加广泛,政府、社会都将成为保障园区安全的重要力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