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园区安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提升,园区建设也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资讯频道文章B

  园区项目当前面临的挑战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很多城市在实现工业化后,把科技、文化、医疗、金融等产业化建设作为下一个十年的建设目标,在此背景下很多产业园区拔地而起。而因其开放式管理、人员密集且组成复杂的特性,园区安全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文/康维炯 霍尼韦尔安防集团华东区技术工程师 责任编辑/杨佳

  园区管理者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点:

  园区管理范围广阔,传统解决方案遇到瓶颈

  产业园区一般占地面积较大,动辄上百亩,且公共区域较多,摄像头点位可能成百上千;越来越多的园区考虑到美观性,采用虚拟周界,并没有实体围墙,多以绿化带为主。这些给安保的管理带来极大挑战,对于公共区域,单靠保安人眼检测数量巨大的摄像头,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警情;而在夜间,由于没有实体围墙,保安更难依靠传统手段,如周界红外报警等,对虚拟周界进行安全防范。

  点位庞大,网络结构复杂,设备可靠性要求高

  对于园区项目而言,一般体量较大,前端视频点位多,服务器设备数量大,网络结构复杂,故容易出现单点设备故障和网络故障;对于中心管理服务器、NVR网络视频服务器等重要设备,有冗余备份的需求。

  管理模式复杂,独立系统与跨站点模式共存

  在一般的产业园区中,通常存在多栋楼宇,多种业态及多个管理者的情况。各自楼宇的业主通常不希望自己所辖区域的视频监控图像被其他楼宇调用,而园区总控中心又需要获取所有重要部位及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图像。在每栋楼宇内部,视频监控又需要独立成一套系统,避免因为园区网络故障导致本站点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故在管理模式上有跨站点、复杂权限管理的需求。

  现代化园区的管理解决方案

  视频智能分析结合多系统无缝集成联动,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

  根据IHS的分析,“在传统的闭路电视监控模式下,保安人员需要监视太多的视频画面,远远超出人的接受能力,导致实际监控效果低下。实验结果表明,在盯着视频画面仅仅22 分钟之后,人眼将对视频画面里95%以上的活动信息视而不见。因此我们需要智能视觉监控来改善监控效果,同时减轻保安人员的负担。”

  为了使数量众多的摄像头物尽其用,使无死角全方位监控的口号落到实处,智能视频分析功能在大体量的园区项目中必不可少。

  智能视频分析方案是基于计算机视频内容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用户按照需要可设置某些特定的规则 ,视频监测系统会识别对象行为是否符合这些规则,由此判断是否需要做出反应,例如报警联动等, 实现主动告警。如果认为对象行为没有违反规则,系统将不作出反应。

  园区项目中主要适用的智能分析类别主要有以下几种:

  1. 区域入侵检测

  功能描述——自动检测进入警戒区内的运动对象:人和汽车等。

  应用范围——可用于越界和禁区检测,防止不法分子闯入重要区域作案。

  2. 拌线检测

  功能描述——在警戒区内,当有人或者车辆穿越警戒线,系统将会自动触发入侵检测报警。

  应用范围——在园区的虚拟周界进行部署,防止不法分子从外界进入园区实施破坏。

  3. 带方向性拌线检测

  功能描述——检测进入区域的运动对象,自动检测指定方向的非法越线。

  应用范围——园区公共区域及出入口安全监控的禁区,车辆或人员在特定方向区域逆行报警,把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

  4. 摄像头遮挡检测

  功能描述——自动检测摄像头的视频状态,一旦发现摄像头被遮挡,立即报警。

  应用范围——重要安防监控领域,避免出现因为摄像头数量过多,巡检不及时导致摄像头被人为遮挡。

  由于现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的局限性,其受天气及环境影响较大,如雨雪天时,周界入侵拌线检测等室外探测技术就会有较高的误报率。为了提高报警的有效性,多种安防系统间的预案联动报警功能必不可少。以周界入侵为例,视频监控系统和入侵报警系统同时接入安防集成平台,当前端摄像机和红外对射均报警时,联动安防集成平台进行报警,自动调出区域视频,再由保安人员进行人工确认,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误报,并在第一时间精确定位报警警情。

  这就要求安防集成平台能够无缝集成视频监控、门禁控制及入侵报警等系统,而且能够通过预案联动功能,把这些系统警情有机得结合起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部署,实现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安全防范。

  高可靠性解决方案

  为应对园区安防设备数量多,分布广,易产生单点和网络故障的情况,安防系统的主要设备均需要有极高的冗余性保障。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例,从前端摄像机和编码器,到核心管理服务器,再到NVR服务器,均需有完备的灾难备份解决方案,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前端视频存储断网续存

  核心管理服务器双机热备

  NVR服务器支持N+1冗余热备

  1. 前端设备备份方案

  前端数字摄像机和编码器均需支持SD卡本地录像功能,即当网络或者中心服务器设备发生故障时,前端设备自动存储视频图像至本机SD卡上(前端摄像机或编码器);当网络或中心服务器故障排除后,前端摄像机或编码器会自动上传SD卡上的视频文件至中心存储磁盘阵列,实现视频存储断网续存(NFR),本地和中心存储互为备份,大大提高数据安全性。

  2. 核心服务器双机热备方案

  视频监控系统核心服务器支持双机热备,实时共享数据库;核心服务器主要包含数据中心管理、报警事件管理、视频流管理、预案编程管理功能等。

  由于采用双机热备系统,当系统管理服务器发生故障或者离线时,前端数字摄像机、编解码器及NVR能保持服务器离线前的工作状态和配置继续运行,保证监控中心的解码器正常输出、PC工作站视频正常输出以及本地录像、网络存储的正常进行。以下就双机热备机制进行描述。

  双机冗余体系是配置2台管理服务器使用Microsoft 聚类技术形成聚类体系,从外部角度2台管理服务器被视为一个实体具有一个数据库和一个IP地址。

  聚类中一台激活的服务器允许用户对应用和资源的存取使用。如果聚类中激活的服务器由于故障或维护的需求停止工作,系统自动切换到聚类中另外一台服务器上。实现核心服务器无缝热切换。

  3. NVR服务器备份方案

  NVR服务器除了需采用高可靠的相关组件,从CPU到内存,网络接口以及转存硬盘外,还需支持N+1备份功能。

  支持备份NVR服务器作为一组主用NVR服务器的冗余,该服务器定时发送测试信号到主用NVR服务器查看主用服务器的状态,当其中有一台主用服务器发生故障(硬件/软件或网络故障)时,该备份NVR服务器将会接管该主用服务器已配置的所有编码设备和其他设置,继续完成该主用服务器上的所有录像以及视频流转发的工作。而不会影响到最终用户对系统的正常使用。

  N+1最为可靠的方法是1+1的备份模式,但是可用度最大只能达到50%,而且系统造价将成倍增加,因此在工程项目中基本不采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建议至少加配1台备份NVR服务器,一旦系统出现故障,由备份NVR服务器处理突发的视频流,进而完成系统功能。

  多站点架构

  为应对园区特有的管理模式:即分区自管,园区总控,安防系统应支持多站点父子架构。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例:数字视频中心管理系统应提供多站点架构的服务平台,即使任何站点单点故障,也不会影响其他站点系统的正常运行。即使总站点故障,各个分站点也能各自独立运行。

  各分控中心管理各自辖区内的摄像机,并在本地进行存储;总控中心管理公共区域及重要区域摄像机,并有最高权限,可以调用所有摄像机录像。

  总控中心和分控中心构成父子站点联网架构,在通常情况下,以总控中心视频管理服务器为核心;当分控中心和总控中心之间的网络断开时,分控中心设备也可自成一套系统,进行独立管理,提高系统整体安全性。

  针对不同的用户,系统需具有细化权限分配的功能,支持多个级别的权限设置,不同用户权限分明,严格授权敏感区域图像访问,并记录用户访问历史,不同用户授予不同权限和优先级,符合园区用户业务需求。

  针对父子站点联网架构的权限分配,级联设备添加成功后,应支持针对设备类型配置功能权限或针对具体设备配置功能权限。功能权限配置完成后,上级站点的用户登录上级站点可通过中心报警控制服务接收下级站点级联设备的报警信息并可以对下级站点级联设备进行控制和录像调用。

  结语

  在现代化园区安防系统设计和实施中,需要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挑战,只有解决好以上技术难点,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为园区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防范,做到人防和技防的完美结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