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加强服务运营水平 安防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安防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产品设备利润越来越薄,但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又为安防行业开拓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未来用户家中的安防设备、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等,将不仅仅只是一个载体,它更大的价值在于它所提供的更多样化的功能和服务体验,那么服务运营就有可能会成为行业的下一个业务增长点。

  文:朱莹/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如今的安防系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视频监控系统。安防系统已经扩展成为可以集成各行业业务管理、数据传输、视频、报警、控制、存储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发展格局,中国安防行业已经从初创期进入全面的成熟发展期。随着硬件产品的不断发展,相应的服务运营水平是否能够与之匹配,逐渐成为重要课题。

  服务运营方向中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是增值服务运营,比如智慧社区O2O运营目前就成为众多房地产商、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智能家居企业大力抢占的市场,另外一种是技术服务运营,比如平台/系统的集成、运行维护、设备软硬件的升级维护等等。

  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服务运营,如何找到最佳的运营模式才是目前亟需攻克的难题。只有实现服务的产品化并达到高质量的运营,用户使用起来有黏性,并且愿意为之付费,这样才有可能达到后期运营的二次盈利,实现企业的可待续发展。

  服务运营 安防行业老大难题

  虽然这些年来安防行业得到了高速发展,但行业整体的售后服务,特别是服务运营这一板块仍旧相对比较落后,无疑是安防行业的一大老难题,综合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行业标准的因素: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协议,各品牌之间不能互相兼容,也就无法形成标准的服务体系,所以售后这块都是由各厂商自己来维护。

  用户对售后服务运营的态度都希望是免费的,不愿意付费,这也为整个安防行业的售后服务运营带来一定的困难。

  由于安防行业的销售渠道比较复杂,售后服务不仅仅与生产厂商有关,同时也涉及到了代理商、经销商、工程商等多方面,有时会出现代理商、经销商、工程商各方因为自身利益问题互相推诿,造成项目售后维护不及时、项目分工模糊、甚至无人维护导致系统瘫痪。

  近年来行业洗牌导致一些小企业失去了生存空间,一些年代久远的安防产品、安防设备甚至找不到原品牌生产商,因此无法保障基本的服务运营工程的正常运转。

  服务运营 安防行业新方向

  售后服务是销售的延续,和产品的质量、信誉同等重要。在某种程度上售后服务带来的品牌附加值,甚至有可能超过产品本身。完善的售后服务可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与信任度,从而为企业带来重复销售的机会。如果企业的售后服务不好,那么客户就很可能对企业失去信心,这样的合作只能是“一锤子买卖”,自然客户下次就不会再选择这个企业。因此,做好基于安防系统设备的售后环节,做好服务与运营工程,对于企业来说,是能否赢得市场一席之地的关键所在。很多代理商和渠道商由于自己的渠道及技术能力有限,仅仅只作为产品销售商,人员配备和技术力量不足,因此,售后的服务运营工程还是主要交由厂商来完成,

  随着行业的成熟与发展,安防行业的市场营销环节会越来越趋于简单化,整个营销渠道会更加扁平化。所以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地产商或者客户都会省去中间的工程商和代理商环节,直接找厂商来合作,这样一来,既能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同时服务运营工作又能够更加有保障。

  提升服务运营质量 安企制胜关键点

  根据自身的经验来说,安防企业应该努力建立更加完善的服务运营体系以及客户服务运营流程,进一步提高人员技术服务水平,加强技术力量,规范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编制统一的技术服务手册,对项目的技术服务工作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规范以及表单等做出严格详尽的规定。具体相关措施有:

  完善渠道布局和服务网点,充足的人员配备,提高服务运营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推行服务本地化模式,从售前咨询,方案、施工设计,安装与调试到使用培训与售后服务运营,实行一站式全程本地化服务,确保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90%以上的产品可在当地维修,在质保期内设备实行原件级免费更换、确保维修不返厂。

  加强技术服务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加强售后服务运营的技术力量,提升故障处理能力。

  提升技术服务人员的售后服务意识,把售后服务运营列为渠道考核的重要环节。

  重视质保期外的售后服务运营,由以往的被动式服务运营变为主动服务运营,扩大售后服务运营的范围,延长售后服务运营的周期。

  推行有偿服务模式,在一些成熟区域设立了技术服务公司,对质保期外的项目进行有偿服务运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