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分析坐镇 联网报警大时代“零误报”成真

为了降低误报率,国内企业一直不断尝试着,目前以“智能分析+报警系统”的形式而出现的视频报警器成为热点,全面进入第三代联网报警时代,成功实现报警系统零误报率。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报警行业,误报率高一直被行业和用户所诟病,成为报警产品无法大范围进入千万家庭的主要原因之一。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内的报警系统只能在稳定性和价格上大做文章,却在降低误报率上的发展微乎其微。为了降低误报率,国内企业一直不断尝试着,目前以“智能分析+报警系统”的形式而出现的视频报警器成为热点,全面进入第三代联网报警时代,成功实现报警系统零误报率。

  ■ 文/阮锐

  联网报警的三个技术时代

  随着安防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防盗报警系统已经从传统的报警器发展到联网报警时代,并已经历经了三大技术阶段:

  第一代联网报警产品:基于前端报警探测器(红外、振动、烟感等)+报警主机,通过电话线传输,具有误报多、传输速度慢(20秒以上)、无视频、且功能单一等弊端;

  第二代联网报警产品:基于第一代产品+视频监控的报警产品,基本技术体系未变,增加了前端视频,由探测器报警,经报警主机调用视频,通过网络宽带或GPRS进行传输。但仍然存在误报多、功能单一、传输速度慢(20秒以上)、涉及客户隐私、若人为破坏摄像机极易造成漏报引发事故等缺陷;

  第三代联网报警产品:基于视频分析核心技术开发的可视化报警产品。脱离了探测器,完全用视频实现报警,已经不是单一的报警产品,通过跨界应用开发,在“零误报”报警业务的基础上衍生了智能家居、数据服务等增值服务功能。

  智能分析牵手联网报警

  虽然第三代报警系统已经面世,但目前市场上的报警产品仍然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应用技术太老,且误报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据统计,前两代报警产品真正的实报还达不到0.5%,造成多次无效出警,成本损失严重;其次,报警产品应用的模式还是没有变化,目前的报警产品仍然只是简单单一的应用于报警服务,然而随着网络化的应用,客户的需求正在不断改变,原有的联网报警产品已经无法适用于现在报警形式。

  智能分析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处于用法多、落地难的尴尬处境,一方面,目前的智能分析算法已经相当成熟,但在选择产品落地时不少企业却陷入难题,因为智能分析对于场景的选择很严格,在应用上也就相应受限;另一方面,视频分析技术的应用对比纯粹的低频次报警,能延伸出更多新的功能,比如出入摘要、客流统计、数据服务等。联网报警与智能分析的结合,化解了智能分析的尴尬处境,通过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对前端设备产生的误报进行智能过滤,然后再通过中心二次复核,让终端客户真正体验“零误报”的服务。

  三大特色 引领视频报警走向新阶段

  联网报警产品,从第一代传统报警技术到第二代视频复核联网报警技术,到第三代的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是一个革命性的跨越。第三代联网报警产品,是以视频为报警源,用视频智能分析的技术来检测,判断是否符合设定的报警条件,并在检测到触发设定条件时启动报警的一种新型的报警技术,具有零误报、增值服务、跨界应用三个显著特征。

  零误报

  第一代和第二代联网报警产品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误报率很高。视频报警器则是通过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对前端设备产生的误报进行智能过滤,然后再通过中心二次复核,让终端客户真正体验“零误报”的服务。

  增值服务

  第一代第二代联网报警产品报警服务的内容很单一,它只能做报警,不能做别的,且报警是一个低频次的服务,客户的服务感受就很低。而第三代联网报警产品更加注重终端客户价值,产品的应用既为报警服务商降低运营成本,又为终端客户提供报警以外的增值服务,如“零误报”运营、店铺报警产品的客流统计等功能应用。

  跨界应用

  第三代联网报警产品还做了一些手机端的应用,以前的报警产品纯粹是报警,现在手机上不但可以看视频,还可以做远程控制,在产品上也增加了一些智能家居的功能,可以控制开关灯、开关门,可以做远程的浇花,增加了客户体验,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和黏性也相应增加了。

  立体防控体系 打造最健全报警系统

  与传统报警平台不一样的是,视频报警打造立体防控体系,从管理上体现最健全的报警措施。

  首先,第三代报警平台除了有接处警外,还有很多的管理功能,如客户管理、设备管理、收费管理、维修管理等功能,已经从单纯的接处警管理转向接处警控制+综合应用管理;

  其次,第三代报警平台将传统的传感器到平台再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来报警的方式,转变为通过终端产品+平台管理打造的立体防护体系,进行周密的现场管理以及围绕客户端的周边的安保力量(物业、值班室、保安、公安)进行布防。现场管理体现在,一旦现场发现有入侵者,则会同时出现警灯、警号、强光抑制灯,并且搭配针对性喊话,喊话内容则包括盗贼的外形特征、定点位置,旨在入侵者在还未进入住宅之前就呵退入侵者。周边安保力量的布防方面,譬如说建立一个小区,当业主使用相关产品后,企业会免费赠送给物业和保安不同的接警终端,可以相连小区里所有的住户,一旦发生报警,立即传送给平台,平台确认是实报之后,一键回车,将报警信息(图片和视频)同时发送给物业接警终端、保安接警终端和业主手机上,7秒钟之内完成整个报警视频的传送,报警速度相当之快。最后,报警的档案是完整的音视频档案,详细记录了整个报警过程,未来可作为证据供警方考证。

  联网报警时代 用户隐私加密方式多样化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成熟,报警系统进入云联网云报警的大联网时代,然而,网络化时代,个人隐私安全问题频发,如黑客攻击、密码泄露等,尤其视频报警系统会实时监控用户家中的情况,隐私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利用多重加密技术来全方位保障用户信息的安全成为必然。

  首先,更高的技术壁垒,传统的视频传输为了达到最快的速度选择通过P2P(peer-to-peernetwork)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虽然具有诸多优越性,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网络的安全性存在隐患。目前较为安全的方式是通过固定的点对点的传输方式,实现接警中心和客户端是点对点连接,将客户的IP进行绑定,旁人无法观看,从而保护客户的隐私;其次,在报警机制上进行控制,终端报警产品和平台和之间是因果关系,只有发生报警信息后才会上传到平台,平台无法看到终端客户家里的情况,除了业主自己;另外,业主自己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手机来实施撤防、布防,个性化设计突出。

  第三代联网报警系统的到来,证实了“零误报”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和噱头。未来,随着联网报警大时代的到来,可视化报警将成为主流,视频报警器的春天即将到来。

  (本文作者现任深圳辉锐天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