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出台的“新医改”方案将推动医疗电子市场好转

资讯频道文章B

    此次全球性经济危机引发消费市场大幅回落之际,医疗电子产品却因需求上升避开了经济环境的影响,而中国刚刚出台的“新医改”方案背后巨大的投入计划和广阔的医疗设备市场更是吸引了众多国际厂商对中国医疗电子市场的关注。

    由创意时代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医疗电子大会(CMET2009)日前在深圳召开,作为国内唯一关注医疗电子技术及解决方案的专业论坛,本次大会吸引了包括TI、ADI、Actel、Xilinx、风河、Intel、研祥等国际性医疗电子核心技术及系统提供商,以及赛迪顾问半导体研究中心总经理李树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晓庆博士和上海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严壮志教授等专家学者到场,为出席会议的数百名嘉宾奉献了一场医疗电子技术饕餮盛宴。

    赛迪顾问半导体研究中心总经理李树翀以《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分析与预测》拉开了盛会的序幕,李树翀以赛迪顾问的调研数据为基础,从家用及医用便携医疗电子两个方面对市场进行了分析。李树翀指出,家用便携医疗电子产品因其需求范围广、需求量大且价格逐步下降而实现高速增长,从而以绝对优势占据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大半江山。医用便携电子产品则因其平均售价较高且需求正快速稳步释放亦实现较好发展,其中便携式多参数监护仪、便携式超声波设备等基础医疗设备的快速增长则在根本上推动了中国医用便携医疗电子市场的快速扩张。

    随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晓庆博士分别对医疗仪器的市场特性、产品研发体系、研发模式现状及其发展进行了介绍,还简要介绍了国内外医疗电子行业相关状况的对比,并通过对医疗电子产品创新过程、核心竞争力的深入分析,以及市场监管与门槛、产品化全过程及管理、医疗电子产品硬性要求的详细介绍,为有志于进入中国医疗电子行业的人士指出了可能遇到的机遇与风险。

技术之路充满挑战,创新公司各领风骚
    创新技术一直在不断改变人类生活,医疗电子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医疗电子在技术上无所不用其极,在生活中可以大幅改善人类生活质量,并为延长人类寿命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样的特点也注定了医疗电子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会一直面对多样的难题与挑战。

    在CMET2009上展现的,既有上海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严壮志教授带来的为中国新医改进程打造的生命体征长期无创监测的无线服务平台,也有基于Intel Mobile Clinical Assistant(MCA)技术的融合了RFID、手写辨识、数码相机、声音录制以及无线通信等功能的移动临床助理。

    在医疗电子便携化进程中,必须解决待机时间、可靠性以及产品体积等问题,CMET2009上,两大FPGA巨头Actel、Xilinx带来了更加可靠、体积更小、功耗更低的FPGA解决方案以迎接与推动这一趋势,来自TI的工程师也现场介绍了超低功耗的MSP430家族与便携医疗解决方案。

    在医疗电子产品设计过程中,经常面临温度精密测量、非接触式容性感应以及电气隔离等问题。CMET2009上, ADI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并由ADI医疗保健部门技术总监Tom O’Dwyer带来了诸如加速度计等MEMS器件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创新应用。

    ECG系统向着高分辨率、高采样率、高集成度、低噪声,低功耗等方向快速发展,来自TI的工程师现场展示了ECG系统的关键参数和系统要求,并根据TI的高性能前端模拟电路和后端DSP处理器,提出相关的设计要点及解决方案。

    当然,医疗电子的发展也离不开嵌入式系统的支持,在医疗电子产品开发过程中,如果能够善用已商业化的嵌入式系统,必将大幅降低产品的研发成本与时间。专注于功能应用开发的风河无疑是设备软件优化的行家里手,而深耕嵌入式系统市场多年的研祥集团则正好可以提供多种已经商业化的嵌入式产品,如果通过优化将其应用在医疗电子中,产品的开发之路将会好走的多。

    作为中国影响最大的医疗电子行业技术盛会,CMET2009吸引了四百名左右来自深圳迈瑞、金科威、科曼、理邦、广东宝莱特、珠海福尼亚等国内主要的医疗电子设备厂商,以及伟创力、比亚迪等医疗电子设备ODM/OEM厂商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现场出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