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淡中国安防技术市场的发展与变迁历程

伴随着中国安防技术市场的发展与变迁,经过了几十年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安防技术市场已经成了大气候,中国安防产业已堪与IT产业并驾齐驱。
资讯频道文章B

  伴随着中国安防技术市场的发展与变迁,经过了几十年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安防技术市场已经成了大气候,中国安防产业已堪与IT产业并驾齐驱。

  1.简单回顾

  中国安防技术的发展大致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初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安防报警系统。当年,中国老一辈的安防技术工作者在完全隐蔽、可靠报警、绝对防火的全木质结构环境下完成了该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该系统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之后的若干年,中国安防技术一直是以防盗报警系统为主,其应用场合也主要限于金融与文博系统。由于当时基于光电导摄像管的摄像机体积大且价格昂贵,因而在安防技术市场中可视化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应用案例极少。

  直到上世纪70年代,CCD图像传感技术取得实质进展,基于CCD图像传感器的摄像机得以问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应用案例开始增多,但仍难以与防盗报警系统的应用相抗衡。至80年代后期,基于CCD技术的安防监控摄像机开始走向市场,但国人在市场上看到的几乎无一例外均为日、美产品,并且,这些安防监控产品多是由一些规模并不大的国内商家作代理。当时的安防工程项目一般也无甚复杂度,不外乎是简单地布一下线,再将前、后端设备简单地联接起来,功能可行,指标、规范则无从约束。

  随着时代的变迁,安防技术有了较大的发展,对安防市场的规范也是势在必行,因而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安防技术标准,如《入侵探测器通用技术条件》(GB10408.1-1989)、《视频入侵报警器》(GB15207-1994)和《报警图像信号有线传输装置》(GB/T16677-1996)等安防产品、设备标准以及《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75-1994)、《文物系统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GB/T16571-1996)和《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GB/T16676-1996)等安全防范工程规范。

  1994年秋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了部分安防产品;1995年夏在天津国际展览中心的消防安防设备展览会上,展出了更多的安防技术相关产品,气氛火热。紧接着到1996年,由中国安防产品行业协会等单位主办了全国首届“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一下子吸引了国内外300多家厂商参展,由此标志了中国安防技术市场的形成。从那以后,如此规模的安防博览会成为每年一届的定式,无论是参展厂商还是观众的数量都呈逐年递增之势,而各省市公安、行协等单位则开始分别举办地域性的安防展,进一步扩大了参展厂商和观众的数量,繁荣了安防市场。

  也就是在这期间,在北京中关村电子市场上,人们发现在厚厚的《联合商情》、《达成快讯》等计算机商情期刊的最后几页纸上开始出现了安防产品的资讯,且页数越来越多,而从仅占据《中国计算机报》半个版面开始逐渐发展到整版、独立出刊的《慧聪商情》则也开始在其分类广告中出现了安防产品的专版广告。至90年代后期,安防技术专业的书籍开始受到业内人士的青睐,这仅从笔者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一书一经问世即进入出版社及图书大厦电工电子类畅销书排行榜并先后6次印刷,进而该书的第2版又已先后5次印刷即可略见一斑。可以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的安防技术市场开始进入初级阶段。

  2.安防技术市场的发展与变迁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社会财富的增长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改善,然而某些负面因素仍然会导致犯罪现象的发生,并且,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某些犯罪手段也日渐隐蔽化、复杂化,甚至是智能化,因而在新时期对安防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伴随着第五次产业革命的浪潮,工业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建设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高度现代化与智能化的生产过程日臻完善,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监视、控制与管理等问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由此酝酿了更大的安防技术市场。[nextpage]

  基于上述原因,不少国家的政府及有关企业都在致力于发展本国社会、经济、科技的同时,尽可能加大了对安防产业的投入和市场开发,更有一些跨国公司开始向海外扩张。中国的安防企业也大都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创业,并迅速崛起,不仅为国内安防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还走出国门,将中国品牌的产品推向了国际安防市场。

  在国内安防市场开始蓬勃发展的同时,2001年11月,中国安防界在深圳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安防论坛,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题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5位院士以及国内30多位安防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发表了演说,较全面地展示了中国安全防范领域的技术动态和发展方向,促进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了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如何应对WTO,以及行业发展、管理、动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的有关问题。首届安防论坛的举办,为架构中国安防的理论体系,研讨中国安防的发展战略,开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举办更大规模的学术论坛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技术防范是社会公共安全防范体系中技术含量最高、发展最快的一大分支,它涉及到入侵报警、电子巡更、电视监控、出入口控制、楼宇可视对讲及证件防伪等诸多领域,其中电视监控系统是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防入侵报警系统和出入口控制系统共同构成现代综合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的三大要素,并且,随着安防市场的发展,电视监控系统在安防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这是因为图像(视频信号)本身具有可视、可记录及信息量大等特点,它通观全局、一目了然,判断事件具有极高的准确性,可谓“眼见为实”,因此,是报警复核、动态监控、过程控制和信息记录的有效手段。

  随着数字视频压缩编码技术的不断成熟,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基于数字视频压缩编码技术的硬盘录像机开始出现在安防视频监控领域,基于多媒体计算机的多媒体监控系统以及基于网络传输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亦成为现代电视监控系统的主流。并且,随着芯片技术的不断提高、视频压缩标准的不断进化、硬盘存储容量的不断增大以及网络带宽的不断加宽,数字视频压缩存储及传输的格式也先后从非实时的M-JPEG、低分辨率的MPEG-1逐步过渡到实时、标清的MPEG-4、H.264。事实上,电视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为21世纪的电视监控系统在安全防范技术领域带来了一场革命,这一点在新世纪刚刚过去的前几个年头就已经得到了验证。

  这类新型的综合型电视监控系统大量运用了反映时代特征的最新技术,可谓“与时俱进”,如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神经网络技术、模式识别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卫星定位技术等。以美国大型机场的安全防范系统为例,其安全检查系统从1990年便开始使用微放射量X射线检测奇迹三维图像彩色分辨仪,并加强了对可塑爆炸物、毒品的微量元素吸取的检测技术。在这些检测设备附近均装有手动或脚踢紧急报警装置。当安检人员检测到可疑物品时,即可将报警信号发送到保安监控中心。此时,安装在检测装置附近的摄像机将根据预先编制好的程序自动摄取现场情况,向监控中心提供实时图像显示和实时录像。

  如今,国内很多从事电视监控设备生产或系统集成的厂家已经在上述综合型电视监控系统的研发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并已取得初步成果。例如:在安全监视领域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图像自动跟踪系统、在交通监视领域基于文字识别技术的汽车牌照自动识别系统以及在刑侦领域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面像识别和指纹识别系统等。由北京捷康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2008奥运项目——首都国际机场捷运系统监控项目就是在先进的数字化、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中进一步整合了无人驾驶车辆自动传感监控系统、无线移动网络系统以及多系统的智能网管系统,一改传统电视监控系统仅仅是画面监视及简单报警联动的实现方式,而安防系统整体解决方案(TotalSolution)概念必将成为现代电视监控系统的发展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