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庆60周年庆典安保措施将超奥运标准

资讯频道文章B

    从今天起到6月中旬,首次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举行的大型反恐演习,“长城6号”反恐怖演习将在山西太原、河北涿州和内蒙古等环京地区举行。此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将展开3个主要科目的演练。本次演习的参与者,有反恐作战理论专家、国防大学特聘教授、武警特种警察学院蔡昌军教授。

国庆安保借鉴奥运安保
    蔡昌军介绍,有“奥运反恐保护神”之称的“雪豹突击队”也将亮相此次演习,和地方公安、武警联手模式处置国庆60周年期间在重大集会活动中可能会遇到的恐怖袭击,包括大规模劫持人质等突发事件。目前,各部队已经明确国庆期间举行庆典场地的安保分工,公安和武警将担负主要安保工作。

    国庆60周年庆典的政治意义大于庆典活动,虽然庆典时间较奥运更短,但由于阅兵等重要活动是在露天而非封闭场馆举行,加上现在恐怖组织配备的武器装备也日益先进,因此庆典期间的安保工作将比奥运还严格。“奥运反恐组织比较严谨,从指挥层面到兵力部署、作战方案、行动预案,都是很健全、很具体的,操作性都是很强的。细到场馆中每一个具体的座位,都有具体的行动措施。比如劫持事件、爆炸事件、暴乱,甚至连投毒都有相应的处置方案。这对国庆60周年大庆的反恐演习具有直接的借鉴意义。但国庆60周年庆典环境主要是露天进行,因此,此次国庆大阅兵在开放状态下,就不可以采取这种特种的作战行动手段,只能采取兵力分割、硬性打击等手段”。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国家反恐怖演习是涉及多地域、体现多样式、牵动多层次、动用多力量的处置连环恐怖袭击演习,将突出实战性、检验性、对抗性和联动性,旨在进一步检验和提高环京地区及北京市反恐防范和应急能力。

反恐经验在国庆后将推广

    蔡昌军说,国庆60周年庆典的安保方案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形成,奥运期间又积累了大量经验,此次主要是将已经部署的反恐对策进行反复演练,检查反恐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再加以修改。“具体来说,一个完整的作战方案包括对指导思想、达到目标、调动部队、携带武器等各项因素,通过演练可以使方案得到完善,从而形成行动预案,并在今后的反恐战斗中得到推广”。

    蔡昌军表示,目前国际上恐怖活动频繁,民众对国家性的反恐演习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反恐意识也增强,“此次反恐演习不仅是表示军队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也可以提高民众珍惜生活、增强反恐意识”。

    蔡昌军透露,国庆之前可能还会根据需要举行类似反恐演习,但预计今后演习规模超过此次的可能性不太大。

反恐基础牢固在于日常治安

     昨天,中国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国际上恐怖组织活动频繁,恐怖袭击已经不仅仅是针对某个国家或者政权,而是成为整个国际安全的威胁力量,对恐怖袭击的打击也引起各国的高调警惕和重视。他同时认为,不能把反恐和日常安全管控机械分开,要在日常安全中加强对危害公众安全行为的防范、控制、管理、教育和打击,“日常治安做好了,反恐的基础就牢靠了”。

    从2003年开始,针对国际恐怖活动频发、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我国开始举行代号为“长城”系列的武警特战队反恐怖综合演习。到目前为止,“长城”系列的国家反恐演习共举行了5次,其中3次是围绕奥运安保举行的反恐演习。“长城6号”是今年第一次举行的国家级反恐演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