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锡公交“智能化大餐”年底前推出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公交站台上,等车市民可以直观了解所候车辆距离自己还有多少站多少米;看着由车载终端实时传输来的数据,公交调度员可以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安排发车频率;通过给运行线路分路段设定最高时速,安全监控员在电脑屏幕前就可以一手掌握数千名“巴哥”的驾驶情况……

    作为2009年公交八件实事的一大亮点,备受关注的公交智能化项目经过前期规划、招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终于渐现端倪。据了解,目前,九龙公交140条线路超5000个运营节点的测点工程、语音系统的重新灌录、总调度中心的建设、双网双电路保障等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今年底之前,营运调度、监控等两大硬件系统将初步建设成形,200辆公交车的监控设备安装到位,100辆公交车也将配备专门测算客流的红外计数器,而最能让乘客感受到便捷的智能化站台也将有望在火车站、南禅寺等若干个中心商务区站点试点运行。

    智能化,作为今后我市公交发展的一大目标,能为锡城传统的市内客运业带来怎样变革?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公交部门相关专家来一解疑问。

卫星识别自动报站
    通过营运调度中心与公交车辆车载终端的联动,原先集驾驶、服务等工作于一身的驾驶员今后最大的职责就是开车,以及配合智能化的有限工作。通过预设采点,车辆在行驶中经过固定站点及上、下桥、转弯时,卫星将即时识别并经过车载语音系统自动报站或提醒,车载屏幕也将实现同步播放;而在遭遇抛锚时,公交总调中心也能得到车辆在何时何地出现故障的准确信息,以便及时救援。

根据客流排发车次
    据介绍,智能化系统正式启用后,公交调度员更能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车载终端传回的即时数据,在电脑屏幕上,调度员可以清晰了解到已发班次目前所处的位置,回到场站的准确时间,甚至是每站上下客的精确人数。据此,公交部门可以合理排定发车频率和班次密度。

实时监控排除隐患
    对于每日客运量在80万人次左右的公交部门来说,安全之弦需时刻绷紧,此次我市在智能化系统的规划中也将安全管理列为重中之重。据介绍,经过实地踏勘,九龙公交公司下辖的140条线路根据不同的路段都已被设置最高限速,驾驶员如果违规操作,都将被后台安全监管人员记录在册,并据此作为奖惩依据。而今后车厢内部、站台、场站等重要地点也均将安装摄像头,通过监控可实时避免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也可以调取现场影像进行分析。

    此外,除去车载GPS、红外客流计数器、摄像头等装置外,公交车今后还将安装车门感应等装置,以便查验驾驶员有未遵守逢站必停、二次进站等规定。

班次更准点、出行更安全
    采访中,相关专家指出,公交智能化系统的启用,除了可以让市民在站台上就了解所乘车辆及相关的换乘信息,降低以往候车过程中带来的不确定感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营运调度、场站视频监控、IC卡、电子站牌发布、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等12个系统的综合建设,从而让公交管理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而且,据此还可实现班次调配的科学化、行车安全的可控化,并通过这一系列源于内部的变革,让锡城市民真正感受到公交出行的便捷和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