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川拟出台《公共安全监控报警系统管理条例》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公共场所的监控摄像头不足百个,由于公共场所监控设备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警方侦破一些特殊案件。为了规范公共安全监控报警系统的建设、应用和管理,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增强公众安全感,不久前结束的银川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审了《银川市公共安全监控报警系统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明确规定,银川市的银行、商场、社区乃至公交车等部分重要场所、重要部位,必须建设监控设备,使其真正成为公安机关的“得力助手”。

监控设备短缺影响警方破案
    前几天,银川市民邬先生晚上酒后归家途中,遇到两名男子跟他打招呼,邬先生迷迷糊糊地以为对方是旧相识,就未加防范。两名男子搀扶着邬先生走了一段路后与其告别。次日上午,酒醒后的邬先生收到银行的数条短信,称自己的两张银行卡在当日清晨被人支取了7万元。邬先生一翻钱包才恍悟,那两个“旧相识”窃走了他的银行卡和身份证,而他的银行卡密码正是自己的生日。两名涉案男子还在一家商场刷卡消费了价值1.05万元的黄金首饰。邬先生赶紧到银川市玉皇阁北街派出所报案。

    据该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不久前,银川市民王先生也遭遇了与邬先生同样的情况,他的银行卡和身份证丢失,次日发现卡里的3万元被人分8次在自动取款机上取走。

    两起案件被盗金额巨大,办案民警多次与相关的几家银行交涉,希望对方能够提供监控录像。然而,有的银行监控设备长期不保养,影像模糊不清,根本无法辨别犯罪嫌疑人的外貌特征;有的银行监控设备陈旧,老式机器的USB接口无法识别现在的移动存储设备,不能进行拷贝;其中一家商场的摄像头安装不合理,如收银台这样重要的场所未安装“电子眼”,这给警方寻找破案线索制造了极大的困难。

    据银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安部门在银川市公共场所安装的道路监控和治安监控摄像头不足100个。监控设备严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警方对一些特殊案件的侦破和取证工作。

部分场所拟强制安装“电子眼”
    近日召开的银川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审了草案,并将其全文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公民的意见。

     记者注意到,草案中明确规定,金融机构的营业场所、大型商场、公交车及社区出入口都必须安装监控报警系统。

    草案规定,银川市涉及公共安全的场所和区域应当建设监控报警系统,包括武器、弹药,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存放或者经营场所以及实验、保藏传染性菌种、毒种的单位的重要部位;国家重点科研机构,集中存放重要档案资料的馆、库;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集中陈列、存放重要文物、资料、贵重物品的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部位;金库,货币、有价证券、票据的制造或者集中存放场所,票据、货币押运车辆,金融机构的营业和金融信息的运行、储存场所;国家机关、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社,电信、邮政及大型能源动力、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的重要部位或者经营场所;机场、车站、渡口、停车场的重要部位,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线、城市道路、中心城镇的重要路段、路口、地下通道,大型桥梁的重要部位;旅馆、公共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大厅、通道、出入口等重要部位;大型物资储备单位、大中型商贸中心、商业街和大型农贸市场的重要部位;体育比赛场馆、公园、旅游景点、大型广场、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公众活动和聚集场所的重要部位,住宅小区的出入口和周界;城市公共交通、客运车辆等公共交通工具及重要公交站点;重点防洪排涝区域及其他重要水利工程设施。

    草案同时规定,禁止在旅馆客房、宿舍、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场所和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在公共场所安装监控报警系统的,应当设置明显的标识。

    草案规定,公安机关是监控报警系统建设、应用的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因执法工作需要,可以无偿查阅监控报警系统的信息资料。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具有突发公共事件调查、处置权的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无偿查阅、复制或者调取有关监控报警系统的信息资料。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的需要,公安机关可以无偿接入或者直接使用相关单位的监控报警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