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尝试用高科技报警监控设备遏止盗墓犯罪

资讯频道文章B

    经常受到盗墓贼困扰的辽代陈国公主墓,自从安装了一种被称作“草原神灯”的高科技报警监控设备后,近2年来没有再发生被盗掘的问题。

    盗掘墓葬是一个流传了上千年的古老犯罪形式,中国历代皇陵和达官显贵陵墓中陪葬的奇珍异宝更是盗贼觊觎的对象。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内蒙古境内的辽代皇族陵墓很多都被不同历史时期的盗贼盗掘过,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契丹王族耶律羽之(辽太祖堂兄)墓就曾被盗掘一空,通辽市奈曼旗的辽代陈国公主墓也在上世纪80年代被盗墓者光顾过。

    辽代耶律羽之墓和陈国公主墓均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辽代是公元916年由契丹族建立的王朝,由于辽代前期的首都上京、中京及祖城均在内蒙古东部,故赤峰、通辽两市境内现在仍存有不少辽代皇室及贵族墓地。

    为打击盗墓贼,中国文物部门和公安机关想了不少办法。但由于古代陵墓大多处于田野之中,特别是在内蒙古,地域辽阔,古墓葬多数分布在草原山区,通讯和交通困难,缺乏人力物力,监管难度较大,古墓被盗的案件时有发生。

    为了防止和吓阻盗墓贼,从2006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通过与科研部门合作,尝试运用高科技的监控报警设备保护古墓群等田野文物,开发出一种被称作“草原神灯”的“文物安全防范工程”项目。

    项目开发成功后首先在陈国公主墓进行了试点实验。当时,国家、自治区投资50万元,在监控目标周围多处布设田野文物监视、识别和报警装置,并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网。一旦监控目标附近出现异常情况,监控装置就会自动向监控站和公安部门报警。整套装置的有效保护监控面积可达数平方公里。

    由于实验效果良好,从2007年开始,内蒙古文物保护部门又陆续在耶律羽之墓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元代城卜子古城与古墓群等处安装了“草原神灯”。近3年来陈国公主墓再未发生被盗掘事件,城卜子古墓群一度严重的盗掘问题也得到有效制止。

    王大方说,日前在呼和浩特市结束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相关专家认为这一做法值得全国推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