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8.4”案监控录像 关键29秒被电视台剪切

资讯频道文章B

    6日,杭州警方公布了“8·4”案的现场监控视频,认定马芳芳未走斑马线横过马路,经各大媒体播出后引起了巨大争议。有网友质疑警方公布的视频不完整,故意剪辑模糊疑点,甚至有媒体也提出“视频关键29秒不见了”的疑点。

    面对众多质疑,记者昨日再次查看了杭州警方公布的监控录像视频,发现警方公布的两段视频是完整的,中间并没有经过任何剪辑。由于这29秒期间没有拍到关键画面,多家电视台播出录像视频时,根据节目需要进行了编辑,节选了录像中的动态画面解释案情,也因此让众多网友误认为警方“节选公布了录像”。

网友呼吁:强烈要求公开“失踪的29秒”
    虽然“8·4”案发生后,杭州警方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案情发展,并通过公布监控录像的方式,解释马芳芳被撞时身处斑马线外。但网友对此案的质疑却并没有因此停止,质疑的内容和角度也在不断变化着。

    看过警方公布的监控视频后,知名博友李承鹏在其博客中提出了多个疑问,包括“马芳芳被撞时与保时捷还相隔2米,怎么能撞上?”“马芳芳被撞飞近30米,保时捷的车速仅仅为74-83公里/小时?按照这个速度,保时捷撞人后不用滑行就能停住?”“视频中为何少了事发当时的29秒钟”……不过,李承鹏的多项质疑很快被推翻,网友指出他搞错了基本的方向,案发在斑马线南侧约10米处,然后保时捷刹车,停在了斑马线北侧,并不存在疑点。

    但是,李承鹏对“29秒”的质疑却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网友“失踪的29秒”分析说:“马芳芳于21∶25∶22出现在视频中,21∶25∶42离开视频范围,然后画面跳到21∶26∶11,后面的车辆停止,警方表示此时发生了事故,然后就说马芳芳当时在距斑马线南侧10米处。强烈要求公开失踪的29秒视频。”网友“roger蛋炒饭”问道,视频为什么不把保时捷冲过斑马线的这段也放出来;当时的新闻报道目击者都说马芳芳是在斑马线上的,为什么经调查又成了目击者证明马芳芳没走斑马线?如果没有撞人时的录像,一切都是推论,包括“她会不会再重新走回到斑马线上”。 [nextpage]

记者求证:警方公布视频录像有“29秒”
    杭州警方为何要提供剪辑的录像?记者首先点击了天涯论坛上网友提供的视频链接,不少视频都是电视台播报的新闻,难以说明警方的录像是否经过剪辑。随后,记者搜索了关键词“‘8·4'案现场录像”,发现仅优酷网提供的现场视频就有多个版本。

    经过点击查看,记者找到了网友质疑最多的一个视频版本。在这个版本中,视频在进行到21∶25∶42时,镜头突然拉伸放大显示了屏幕时间,短暂停滞后,视频画面已跳到21∶26∶11,画面中的车辆停止,警方表示此时发生了事故。随后,停在广电中心门口的两辆小车上下来两人查看情况……从这个视频的画面显示可以看出,这是在发布会现场,有人通过镜头对警方公布的监控录像进行了拍摄,并不是警方原始的录像内容,很可能经过了剪辑处理。

    在杭州网上,记者看到了警方公布的录像视频的完整版,视频中提供了两个监视器不同角度的监控画面。监视器A显示,21∶25∶42,马芳芳沿莫干山路西侧由北向南行走至广电门口中央偏南、停放车辆的正前方后离开监控镜头。

    在接下来的29秒中,一名拎包女子进入镜头,沿莫干山路西侧由南向北行走,随后又有一骑车路人经过。到21∶26∶11,监控镜头下方,沿莫干山路由北向南快车道行驶的车辆在斑马线上突然停止,推测该时在其逆向的快车道上可能发生事故。网友质疑的“失踪的29秒”至此完整出现,而且镜头焦距和方向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是固定拍摄。

    第二段视频是广电中心内的摄像头所拍摄的,监控画面显示,马芳芳进入监控镜头后,沿莫干山路西侧由北向南行走,21∶26∶32,她由西向东横过马路,由视频可以看出,此时马芳芳大致位于广电大门两个岗亭的中央。21∶26∶50,肇事保时捷高速通过监视器,前大灯快闪两次……

网友质疑:车速应远不止“70码”
    警方不断释疑,网友却仍在不断提出疑问,并持之以恒地追问,其中对肇事车车速的质疑尤为尖锐。

    虽然杭州检察院鉴定保时捷事发时车速为74-83公里/小时,但胡斌案“70码”的前车之鉴近在眼前,不少网友戏称这个鉴定结果是“又见70码”。

    网友“鱼跃水面”提出,大家别忘记保时捷撞人之后,两个安全气囊都打开了,按4S店的工作人员说,这个速度应该不低于100公里/小时。也有网友冷静地说,马芳芳横穿马路,她有错,但根据媒体的现场报道来看,一辆车撞死一个人,并且在14楼的人都能听到,这样的车速大家心里有底——至少也要100公里/小时以上。

    在看过视频后,网友“再不敢去Hz了”指出,通过视频中的现场固定参照物进行推算,马芳芳横过马路时距斑马线约6-8米;根据视频显示的时间,马芳芳被撞应发生在她让过一辆正常行驶的出租车后不到3秒钟,就被跟在出租车后面80-100米左右距离飞驰而来的保时捷撞飞,因此保守估计当时保时捷车速约为96-108公里/小时(80/3×3.6=96,100/3×3.6=108),均超过该路段60公里/小时最高限速的50%。肇事保时捷高速通过广电中心内的监控摄像头时,前大灯曾快闪两次,推测驾驶员已经发现了正在横过马路的马芳芳。

    虽然警方的视频是完整的,但一位杭州网友就说:“可以负责任地透露,杭州莫干山路还有附近的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文一路文二路这些路段,那监控探头叫一个多,我们驾车经过这些地方,都是万分仔细的。杭州警方出示的视频如果没有捕捉到当时的车祸场面是没有意义的,怎么能作为证据呢?只要将凯宴通过斑马线的视频调出来就可以说明了。”不少网友呼吁,警方能否提供更多的现场录像,对肇事车辆的行驶过程和速度进行更有说服力的说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