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东莞用卫星定位严控7类车 泥头车或强制安装

资讯频道文章B

“为了尽可能降低泥头车、校车等7类重点列管车辆发生事故几率,我们已开始调研、争取尽快制订方案。”昨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全市将推广应用带有卫星定位功能汽车行驶记录仪工作,尽快完善部门、市区级交通卫星定位监控平台,尤其是提高7类重点列管车辆安装统一的监控装置率。

    根据市安监局统计,今年1—7月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601起,死亡355人、受伤3051人,直接经济损失511.6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0.75%、下降10.13%、下降18.96%和下降17.67%。

重点列管车辆出事危害性更大
    今年4月,三水区青龙线大塘段出现超载泥头车3天夺3命的惨剧。今年以来,被称作“鬼门关”的佛山北大门青龙线大塘段发生数十起交通伤亡事故,虽然当地村民曾对超载泥头车驾驶员贴出重罚的警告牌,但超载泥头车仍屡禁不绝。此外近年来,全市共发生多起涉及校车的交通事故,其中一起事故竟是校车在倒车时压死一名小学生,引发社会各界对校车监管的质疑。

    “虽然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交通事故数量等数据都明显下降了,但是这7类重点列管车辆事故仍时有发生,一个原因就是驾驶员疏忽所致,另一个就是监管不到位,让某些人存有侥幸心理,知道违法也不易被追查。”市安监局监管三科科长王秀全表示,相比小轿车之类,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泥头车、校车等由于其特殊性,造成的事故危害远远大于其他车辆,更需要加强管理。

急需统一全市各级监控网络
    据了解,上周由安监部门牵头,全市公安、交通等8个单位及各区安委办赴中山市,参观了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的卫星定位监控中心,观看了监控系统操作视频演示。

    王秀全表示,之前曾对全市车辆GPS定位系统数量做过一个初步了解,虽然全市已有一些车辆装备了卫星定位系统(以出租车居多,少部分运输车辆也有装备)。但是这种卫星定位系统的最终控制权都在各运输公司手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各级监管部门并不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出事车辆所在位置,为及时救援带来了不便。尤其是重点监管车辆多数都没有这种设备,要想监管到位非常困难。为了今后全市交通安全能上一个档次,正着手帮助全市各监管部门、市区级建立一个监控平台。“这次在中山了解到,该市推广应用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方面起步较早,监控平台运行成熟,近年来又不断更新技术和政策,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中山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但也要看到,由于它们辖区范围较小,便将一些运输公司进行了整合,这样就很容易做到统一监控,感觉他们已经对运输产业进行了产业升级。”王秀全坦言,由于佛山辖区范围超过中山市,而且全市各运输公司分属各区监管部门管理,如果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市级、区级统一管理的监管网络,需要协调多方面工作。“比如全市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由于全市各区产业结构都不相同,所以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类别都非常复杂。如何让全市这个行业实现产业升级,实现规模化生产(对其能实现科学监控),就是下一步需要研究的课题。”

会考虑强制安装监控装置
    在推进7类重点列管车辆监管平台建立的同时,个体监控如何设置也成为佛山各监管部门另一研究重点。

    “省出台的文件是要求各市强制对7类重点列管车辆都安装监控装置。有人已经反映给我们,说强制执行必须要有法律依据。目前这方面的法规又很欠缺。但是,每年这7类重点列管车辆发生事故后,其后果都非常严重,依照人命关天这个最大的安全宗旨,估计应该会强制推行。”王秀全介绍说,现阶段全市各部门正在理清工作思路,抓紧研究订定符合我省要求和佛山市实际的规划方案和管理办法,以通过推广应用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方式,实现重点车辆动态监管。

    一旦确定每台重点车辆都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后,就必然涉及监控设备安装费用问题。对此,王秀全个人认为,“根据中山市的做法,政府对搭建统一的监控网络给予资金支持,而佛山的做法可能会向市、区政府申请监控平台硬件设备所需费用,而对于每辆重点车的监控设备费用估计是统一向各个运输公司收取,毕竟运输公司和驾驶员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不过也有可能对购买监控设备给予一定财政支持。具体怎么做都要等方案明确后才能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