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都国庆安保演练 “鹰眼”排爆擒凶

资讯频道文章B

    “轰!”爆炸物浓烟上涌,两路人受伤倒地,犯罪嫌疑人扔下一只挎包驾车逃逸,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15分钟后,民警将嫌疑人挡获……昨日下午,青羊公安分局在科技馆门前广场进行了国庆暨西博会安保综合演练,代号“鹰眼行动”。名贵搜爆犬、巡逻犬悉数亮相,公安医疗救护队首次与市民近距离接触,数字巡防系统指挥演习。

    在青羊公安分局国庆安保誓师大会上,青羊区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青羊公安分局局长吴涛带头宣誓,青羊公安有决心、信心和能力确保国庆安保工作的胜利。

15:05案发
“路人”浓烟中倒地
公安医疗队首亮相

    昨日15时05分,科技馆门前广场上人来人往。突然,“轰”地一声,广场正中腾起一团浓烟,火光闪现。两名路过的行人倒在地上。一名身穿黑色体恤、戴黑色墨镜的中年男子扔下一只浅咖啡色女式挎包,驾驶银色富康车向西逃窜。

    整个现场通过全景天网实时图像,清晰显现在青羊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大显示屏上。同时,现场市民的报警电话也在指挥中心响起。指挥长当即下令:“按国庆安保紧急预案迅速处置。”

    昨日15时08分,民警赶到现场,同时赶到的还有一辆车身印有“公安”字样的救护车。近10名身穿白大褂的民警冲下了救护车,这就是首次露面的青羊公安医疗救护队。

    救护民警对伤者实施手部和头部包扎,简单处理后为一名伤者套上氧气罩,用担架抬上救护车。很快,救护车响起刺耳的警笛将伤者送往医院。

15:12排爆
单兵装备无线传输
可疑物放入防爆筒

    现场,两名民警用手中的便携式摄像机进行拍摄,他们后背有一根长长的天线,连接着摄像机。此时,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清晰显现出现场民警拍摄的一切画面。这是用于无线图传的单兵装备,运用微波通讯,将现场情况传回指挥中心大屏幕,几乎没有图像延迟。

    “报告!发现疑似爆炸物。”民警用对讲机将嫌疑人扔下的浅咖啡色挎包向指挥中心汇报。15时12分,一个类似天线的设备架在挎包附近。民警冉凌霄身穿搜爆服,手持近20米长的排爆机械杆缓步靠近挎包,远端操作夹起挎包,放入灰绿色防爆筒里,移出现场。[nextpage]

    搜爆服重近20斤,用特殊纤维制成,胸口加设一块约2厘米厚的钢板,保护内脏部位。现场架设的“天线”是频率功能仪,能屏蔽红外线、无线电通讯,防止遥控炸弹,有效范围50米。防爆筒则能承受1.5公斤的TNT爆炸。

15:20落网
数字巡防掌握警力分布
GPS警务手机接警讯

    15时09分,青羊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巡警罗常正在锦里西路附近巡逻。忽然,他随身携带的GPS警务手机中传来一则警讯:“科技馆发生爆炸案,一名嫌疑人驾驶一辆银色富康轿车由天府广场向西逃窜,各巡逻卡点注意做好拦截工作。”警讯中,嫌疑人的外形特征、驾驶车辆的车牌号码等信息一应俱全。

    原来,青羊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案情后,利用新上马的数字巡防系统,从指挥中心大屏幕地图上,看见了正处于附近区域的各种警力。便将案情信息及指示,以短信形式发送到了该范围内沿线巡警的GPS警务手机上。

    罗常迅速前往小南街锦里西路路口设置拦截卡点。15时15分,民警设置好警示装置,罗常等三名巡警手持防爆警盾,等待嫌疑人的自投罗网。15时20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出现,见路口已被完全封死,只得停车抱头投降。演练结束,从嫌疑人制爆逃逸到被挡获,前后仅仅15分钟。

【特写】
医疗队:经专业培训成员全是转业军医

    裴埠生是民警医疗救护队的一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青羊公安分局防范科副科长。裴埠生说,目前,医疗救护队有近20名成员,全部是从部队转业的军医。平日里,两名成员是专职医疗救护队员,同救护车一起在110巡警大队24小时待命,其余队员从事各自工作。有大型活动时,全部队员聚集。

    5月11日,青羊分局首期医疗救护专业知识培训班开班,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救科专家将心肺复苏、意外伤害、灾害事故、常见急症的处理等作为主要教学内容,重点讲授了现场紧急处置中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中毒及自身安全防护知识等。

    分局为医疗救护队配备了专用医疗救护车一辆,担架、氧气袋、血压计等医疗救护器械;外伤以及常见病所必备的三角巾、消毒液、绷带、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等。

    裴埠生介绍说,120急救车可能比民警晚到一两分钟,医疗救护队就是为了填补这个空白。

搜爆犬:爱闻火药味儿巡逻犬:有贵族血统
    昨日下午,爆炸后的现场,一只毛色黑白相间的史宾格犬在爆炸物和挎包前来回嗅着,每闻到一处散发出火药味,它就会蹲坐在地,昂头眨巴眨巴眼睛,提醒身后的训导民警。“它叫博格,是一只搜爆犬。”训导民警张磊说,博格对爆炸物气味敏感,会通过就地坐下的姿势对训导民警进行警示。

    每天,张磊会训练博格四五个小时,在空心球里填塞毒品、炸药等物,埋在泥土下,让博格去发现。“它的嗅觉范围是地下七八米。”每当训练累了,博格会在地上打滚,张磊就上去轻轻拍拍它。在张磊的心中,博格早已经是他的朋友。

    昨日,首次亮相的还有9只巡逻犬,德国黑贝。它们能够在几十米范围内,根据民警指示,锁定目标,迅速将其扑倒。这9只巡逻犬7月15日才从沈阳买回,最贵的价值数万元。训导民警喻功伟指着其中一条名为“金刚”的巡逻犬说:“它可是有贵族血统,它的父亲是价值100多万的纯种牧羊犬。”这些巡逻犬承担重点区域、治安热点区域的巡逻任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