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津百日严打自行车盗窃 增设电子眼专逮偷车贼

资讯频道文章B

    从即日起至2010年1月30日,天津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10月26日,公安机关推出5项强力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市民自行车被盗情况的发生。

三原因导致“自行车城”之痛
    就有关市民关心自行车丢失案件高发地点、被盗自行车追回情况和如何预防自行车被盗等问题,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做了详细的解答。

学校商场门前易发案
    天津市素有“自行车城”的称号,自行车的普及率非常高,目前全市至少有自行车500万辆以上,很多市民丢失自行车后并没有到公安机关报案,估计每年丢失车辆至少在几万辆以上。其中学校、商场、超市、医院、企事业单位门前都是易发案地区。虽然自行车的价值不高,在百姓生活支出中的比重不大,但作为代步工具,一旦丢失很麻烦,不仅影响了生活,还会降低居民安全感。

无处停放是丢车主因
    自行车丢失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违法人员形成“职业化”,盗、运、销“一条龙”的犯罪,这些基于偷盗自行车的犯罪成本较低、得钱快。另外,自行车价格便宜,丢失后不能引起市民足够重视,有的犯罪嫌疑人基于这种认识,恐惧心理淡化,才敢于屡屡作案。第二是车主的安全意识淡薄。有的车主存放自行车时很随意,有的旧自行车根本不上锁。即使丢了,大多数车主也会认为损失不大,不值得报案,自认倒霉了事。还有的丢车者,图便宜购买赃车,助长了盗窃分子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的意欲,由此形成恶性循环。第三是停车场较少,越来越多的自行车无处停放,看管更加无从谈起,这也是造成自行车大量丢失的主要原因。

天气不好时容易丢车
    购买新车后,首先,一定要保管好发票,并主动打钢号。第二,在原有车锁的基础上,加装质量好的车锁,尽量停放在有“地笼”的地方,与“地笼”锁在一起,没有“地笼”的地方,尽量与周围的栅栏锁在一起。第三,注意天气不好的时候,小偷出来作案,雨天和风天要格外注意把车锁好。

易发案地区将装探头
    天津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公安机关要在易发案地区建立由专人看管的自行车停车处(场),并安装一批监控探头等技防设施。

你说我说
    10月26日,记者随机在马路上采访了50多位市民,其中有9成以上都有过丢自行车的经历,甚至有人不到一年丢了3辆自行车。

    张先生讲起自行车“失而复得”的经历,话语中透着无奈。前不久,他和家人去超市购物,为图方便将自行车停在附近居民区的小花园中。为保险起见,他将自行车和花园的栏杆锁在了一起。没想到从超市出来后,车还是不见了,遍寻不着,张先生决定回家,但没走几步,却发现自己的自行车车锁已断,被人“丢弃”在路边。“我的车是那种老式的28型号的,年头多了有些破旧,就连小偷都看不上啊。要我说,花几毛钱将自行车存上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要想不丢车,个人提高防范意识才是关键。”

    “我到大沽路一家小书店买本书,几分钟的工夫,新买的自行车就丢了。”马女士说,“不能存侥幸心理,一定要把车存起来才安全。最近,家里人也丢了两辆车——一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车,车都是停在小区里。不过,由于小区的存车棚数量太少,自行车停在楼下确实很容易丢。”

    天津市民王先生认为,除了小区,商场、写字楼和饭店附近也应“匹配”自行车存车处,这样才能有效防止自行车被盗。

    天津市民张先生表示,买赃车的人也应给予处罚,没有了买主,偷车贼才会有所收敛。

    天津市民苏女士认为,老旧小区最容易丢失自行车,这些小区虽然有物业,但是物业部门对小区的车辆看管没有尽到责任,建议老小区的物业尽职尽责,切实为业主着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