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罗湖跻身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资讯频道文章B

罗湖区领导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揭牌。

“罗湖·精彩2009”系列报道之一
        对罗湖来说,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罗湖人不负市委市政府重托,以辛勤和智慧在时光大道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先是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荣誉称号,后又摘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桂冠,取得了一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成果,在建设“四位一体”的首善之区进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为深圳的平安、和谐和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平安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从今年6月15日开始,留心的人们会发现,罗湖区委办公楼入口处多了一个牌匾,这就是“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牌匾虽然不大,分量却不轻,它凝聚着近年来罗湖在平安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即便是在全国范围内,能够获此殊荣的城区也是屈指可数。

        近年来,罗湖区把打造平安建设先进区放在与发展经济同等重要的位置,不仅提出把平安建设工程、维稳综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更是科学谋划,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先后推出了流动人口“一站式”综合管理服务模式、“门禁卡+视频”防范模式、以“同乡村”党建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模式、警民联调模式、“信访代诉”机制等,破解了一系列社会综治难题,取得了辖区治安秩序不断向好、公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持续提升的良好效果。

        罗湖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建成区,也是深圳的中心城区之一。在7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20多万人口,其中85.5万人为流动人口,外来人口与常住人口严重倒挂。此外,罗湖与毗邻的香港仅一河之隔,拥有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出入境流动人口众多,辖区社会综合治理与平安建设工作难度大。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罗湖不为定势所困,不为艰难所惧,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综治难题,把一个老城区打造成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平安城区”。

        城市管理的最大难题是人口的管理,面对如此庞大的流动人群,罗湖从创新管理模式入手,总结出集出租屋物业、治安、计生等众多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流动人口“一站式”综合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录入租住人员的相关信息,及时掌握了流动人员的相关信息,使他们来有影,去有踪,从源头上堵住了潜在不法分子藏身城中村的漏洞。以渔民村为例,实现统一招租集中管理后,这里再也见不到黑网吧、黑诊所、“房中房”、造假窝点、“三无”店了……卫生包给保洁公司后,连收破烂的也自动消失了。过去5年,渔民村实现了零发案的管理目标,被评为深圳市安全文明标兵小区和罗湖区百日无案件社区。实行统一招租后,过去以乱为特征的黄贝岭村也发生了巨变,该村刑事发案率当年即下降43.3%,命案更是下降为零,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村内租金也因此普遍上涨20%以上。[nextpage]

        在推行出租屋统一招租的基础上,清水河辖区的章輋村还根据实际,推出了“门禁卡+视频”防范模式,进一步完善了这种管理模式。目前,该村71栋楼房全部实现了封闭式管理,住户出入使用“ID门禁卡”,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房中房”也彻底消失。基于门禁卡的有效性,罗湖区已在辖区1700多栋楼房安装了门禁卡系统,有效降低了罪案的发生率,其中出租屋的刑事罪案下降二成。

        依托“平安环境”这一软实力,近年来罗湖逐渐告别了在紧约束条件下老区增长乏力的困惑,一跃成为了全市单位面积产出财税最高的行政区。今年,罗湖区的GDP接近900亿元,辖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将首度突破3万元。平安建设工程的强力推进,不仅使罗湖区的经济发展模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更使罗湖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面对荣誉,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表示,不仅要保持荣誉,更重要的是巩固荣誉。为此,罗湖区将把平安建设作为政府第一要务,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大综治的机制和方法,通过“资源的整合、工作的磨合、力量的综合”,把平安建设做得更实更好。

和谐社区建设再获殊荣
        今年10月,从苏州再传捷报:罗湖区荣获民政部授予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称号,成为广东省9个获此殊荣的城区之一,为深圳再添一个光环。

        近年来,罗湖区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向基层基础、民计民生倾斜,不断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改进社区服务,全力推进平安和谐社会建设,使和谐之花在辖区绽放。

        罗湖能够取得这一成绩,与该区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密不可分。例如,为畅通政府与老百姓的沟通渠道,建立互动新平台,罗湖创办了全国首个政府面向社区的网站——罗湖社区家园网,如今“有意见,去论坛”已成为罗湖居民的一种时尚。该网不仅成功实现了与信访、督查、电子监察机制的对接和联动,群众的问题和意见还能够公开在网上“晒”出来,政府部门的处理结果也能够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出来,形成了良性互动,有效地推进了社区的和谐建设,该网也因此荣获深圳市网络文化建设特别贡献奖。

        当深圳消防的灭火使命转交现役消防武警后,罗湖也从中看到了创新空间,在全市率先推出了“消防民警驻点社区”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同乡村”开展党建工作,是罗湖近年来强化社区和谐建设的又一创新。过去,“同乡村”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盲点,罗湖区委在为流动党员提供服务的同时,更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当好人口管理联系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稳定信息员,探索出一条“同乡村”外来人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新路子,也使流动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发挥。目前,罗湖辖区有“同乡村”党组织12个,管理流动党员210名,他们成为化解同乡矛盾的一支重要力量。此外,罗湖区还在15个社区建立了“党员会客厅”,强化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两年来,党员们在这里先后接待来访群众500多人次,协调解决各类社区建设问题360件,在促进社区和谐建设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社区居家养老同样是罗湖的创新。近年来,为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罗湖区继续勇当“工兵”,大胆探索,由政府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使146名下岗失业困难人员找到岗位,还解决了辖区1000多名老人的养老难题,走出了一条“40服务50”的新路子。最近,该区又将推出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老年人“日托班”,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nextpage]

        “邻里相亲、守望相助”是罗湖区近年来搭建的促进邻里和谐的新平台,通过举办以“邻里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促进了社区居民相交、相识、相知、相融,目前东晓社区的“百家菜”、东湖街道的“金婚银婚庆典”等“邻里相亲”活动影响力日益扩大,逐步成为罗湖区的品牌。此外,以社区居民关注话题为主题的“百姓讲坛”也已成为社区居民畅所欲言的平台。3年来,罗湖区举办了150多场,参与的社区群众达10万多人次,其中不少居民的建议被政府采纳,成为政府了解民意的又一新平台。

        面对社工队伍的涌现,罗湖又对辖区的义工和社工资源进行整合,创造了“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在社区和谐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例如针对部分青少年上网成瘾,严重影响学业的情况,罗湖区指导义工和社工率先成立了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早期干预工作室,对一些青少年的不良行为提前干预。今年暑期,该工作室对辖区15名上网成瘾青少年进行戒网瘾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正是由于这些创新之举,使和谐之曲成为罗湖的主旋律,也使罗湖走上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的领奖台。

文化和国防领域捷报频传
        罗湖一直是深圳的文化强区,2009年亦是该区文化成果星光灿烂的一年。

        在罗湖辖区,有358个各类群众文化团体活跃在社区大舞台上,它们不仅为促进社区和谐建设默默耕耘,还摘取了“群星奖”、“文华奖”、“曹禺奖”、“金钟奖”、“星光奖”、“人口文化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仅今年该区创作的文艺作品就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535个,罗湖也因此顺利通过了“全国文化先进区”的复评。

        今年也是罗湖文化大事盛事此起彼伏的一年。已停办24年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刚刚恢复,就在5月中旬移师罗湖,该奖项堪称中国工艺美术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也是业内最高荣誉。正如市委常委李意珍在开幕式上所说,“‘百花奖'首次移师深圳罗湖举办,这不仅是对罗湖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力支持,更是对深圳加快文化立市步伐的强力支持。”

        而由罗湖区投资120万元精心打造、作为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献礼的《交响山歌·客家新韵》也于9月24日在深圳音乐厅首次公开演出。该作品以客家山歌为素材,运用现代交响乐的表现形式,与客家山歌进行有机结合,赋予了古老客家山歌新的生命。这一创举是罗湖实施“文化立区”战略的具体体现,也必将成为客家文化发展史上辉煌的一页。

        我国迄今为止第一部用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全程制作的三维动画电影《天籁》同样于今年国庆前夕诞生在罗湖,该影片的问世,标志着该我国同样能够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大幅降低制作成本和制作周期,打破动画电影界现有的高投入低产出的现状。为了让影片按期完成,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罗湖区委区政府积极为制作该片的深圳一立动画影业公司排忧解难,不仅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扶持,还补贴了50万元用于后期制作,鼓励企业策马扬鞭,把“蛋糕”做大。

        同样在今年,罗湖区区长鲁毅荣膺中南五省(区)“国防之星”荣誉称号,成为深圳市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政府官员。此前,罗湖区还被推为广州军区“党管武装”的典型。

        2009年是罗湖浓墨重彩的一年,也是罗湖为深圳增光添彩的一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