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图文:众议数字安防产业滞后应用

“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安防产业年增长率超过20%,当时预计2010年将实现增加值800亿元以上。目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安防市场,以现在的发展速度来计算,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安防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安防产业年增长率超过20%,当时预计2010年将实现增加值800亿元以上。目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安防市场,以现在的发展速度来计算,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安防市场。

  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安防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索尼正将网络摄像机生产中心移至中国;三星把视频监控业务的重心放在了中国市场;GE等国际企业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关注;H3C、先进视讯等中国的本土企业,也在快速成长。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安防产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经济建设领域里一支十分重要的生力军。

  看起来,中国的安防产业一片火热,然而,在爆发式增长的需求和日趋复杂的网络化安防应用的背后,中国的安防产业却难以摆脱行业管理薄弱、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的困扰。

  4月24日,为探究中国安防产业如何向规范化发展,业界权威专家、主流企业、典型用户汇聚由《计算机世界》主办的首届“中国数字网络安防研讨会”。经过激烈的思想碰撞,“融合共赢”成了业界的共识。

  产业滞后于应用

  

 

  “安防监控系统已不再是10年前那种简单的保安设施了。”在《计算机世界》总编辑孙定看来,数字化的网络安防已在产业、技术、产品、市场、应用等领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孙定指出,在整个国家向城市化、市场化、工业化大踏步快速前进的过程中,网络化安防系统应用已由初期只应用于国家要害部门,扩展到了当今的公共场所、大型建筑、金融、交通、社区等更广泛的领域。

  而在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龙看来,这种应用发展也必然要求产业随之转变。然而,在安防应用快速发展的当下,中国的安防产业却相对滞后。

  这种滞后最明显地表现在“数模混搭”与“互联互通”问题上。

  公安部一所专家李加洪认为,网络化安防是大势所趋,而“数模融合”将成为应用过渡期中难以规避的问题。

  而当前的安防产业中,做模拟的企业多、做网络的企业少,而且大部分做模拟的企业不适应安防IT化的发展趋势,甚至导致“数模融合”走向了“数模对立”。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语音视讯产品部产品总监廖旭东坦言,IT化之后,安防将与业务日趋融合。同时,与地理信息技术、通信等技术的结合,使得安防系统日趋复杂化、多样化,而受到传统安保经营模式制约的安防产业,尚未适应这一变化。

  同时,由于中国的安防产业长期缺乏统一的标准,在利益驱使下,为争夺市场份额各厂商标准壁垒林立,使得网络时代,安防系统的“互联互通”困难重重。

  中国工商银行高级工程师李津铃认为,产业的滞后还有另一种表现,即当安防系统与管理融合后,用户条件、管理模式的差异,必然表现为需求的差异,系统功能要求也会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安防产业趋向市场细分。

  “我看过很多企业‘模板化’的安防方案,要么各家大体相当、不具特色,要么各有特色但又难以单独满足我们的需求。”李津铃说。

  “单纯实施一套简单的安保系统,是很难应对北京地铁安全管理挑战的。”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安全监察室主任李广俊也有类似的观点。即使同样是地铁系统,全国各地的需求都有所不同,高密度性、封闭性和敏感性,给北京地铁安防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目前任何一家企业的安防方案都难以独立满足北京地铁的安防需求,为此北京市正在做一项全国最严格的安防标准

  “如今,用户已经开始走向成熟。”在论坛上一位厂商代表感慨道,“一套系统放之四海皆准、一家厂商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此外,中国安防产业的滞后还表现在,集成、渠道企业多,核心设备、方案服务提供型企业少;企业层次水平整体偏低,规模总体偏小;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方式较为落后;行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弱,技术更新缓慢;不少关键技术产品依赖进口等方面。

  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安防行业管理薄弱、秩序混乱几乎是“一盘散沙”。这也成为标准长期缺位、厂商混战不止、细分市场的产业链迟迟未能形成的根本原因。

  联盟成为共识

  “应该号召中国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成立联盟性质的组织。” 在论坛上陈龙呼吁,成立中国数字安防的产业联盟,是解决中国安防产业滞后的关键。

  他认为,在当前这个安防应用大发展的时期,应通过各方共同的努力,把安防产业,特别是数字网络监控行业,推向一个更加活跃、更加开放的时代,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产业滞后的问题,有利于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李加洪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联盟的成立有利于“融合标准”的实施,有利于解决兼容性和互联互通的问题。“有了联盟业界就有了一个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企业可以坐下来就一些细节问题,比如通信格式、压缩格式等慢慢谈,通过联盟来平衡分歧。” 李加洪说。

  这一提议在安防厂商之间也引起了共鸣。

  “传统的安防业不像IT业,本来就没有什么标准,IT元素的引入,是安防走向标准化的契机。这对互联互通、兼容来讲,都是有好处的。”GE中国区总代理、兆维科技销售总监曹京铭表示。

  融合应对挑战

  产业的融合、联盟的建立,并不是简单的事情。

  博世(珠海)安保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视频监控产品及系统高级市场主管徐宗研支持融合,同时,他也提醒业界应该理性地看到,建立联盟不是简单地把各家聚到一起。除了互联互通,最关键是要平衡好利益冲突的问题。

  “企业行为一定是要和利润挂钩的,如果没有互信机制,单纯谈开放、融合,市场份额大的企业肯定会担心利益受到威胁。”徐宗研说。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鲁学军认为,融合意味着开放,“无论什么技术发展到今天,最终站得住脚的都是开放的。”同时,鲁学军也指出,开放的理念被普遍接受是要有个过程的,联盟应该起到这个推动的作用。

  李加洪也表示,联盟不要只是一个形式,仅仅是大家一起开开会。“应该搞一个平台,要海纳百川,让前端的设备都可以接进来。”

  北京天地互连宽带视频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军认为,从安防业的发展看,任何企业都难以孤军奋战,融合各方力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安讯士网络通讯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朱新霞则建议,联盟不能局限在单一领域,应该把设备、网络、存储等不同层面的企业联合起来共同面对应用的变化。

  汉邦高科市场总监陈勇更是提议,希望未来联盟能升级为商会,“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考虑把业务做到海外去,当我们遇到国际贸易纠纷时,谁替我们出头呢?我们希望联盟能起到这个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