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社会需求促进安防行业不断完善和发展

安全服务是一种社会功能,如同通信、交通、卫生、教育等,是一个健全、和谐的社会所必须具备的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安全服务是一种社会功能,如同通信、交通、卫生、教育等,是一个健全、和谐的社会所必须具备的功能。因此,应该按一个社会性服务系统(服务业)的要求来规划、设计和管理安防系统和安防行业,特别是那些面向公众的系统。而我们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是向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最初,安防行业很快就从“产品提供”转变为“工程提供”的基本经营方式,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形成了工程商占较大比重的产业结构。然而,随着安防系统的普及和工程量的增加,一些问题出现了。例如,系统寿命与保修期不平衡、用户的非专业性与系统的技术性相矛盾,系统的更新和升级不及时,系统一些固有的麻烦成为用户的负担,等等。由此,安防行业出现了运营服务企业,他们向用户提供系统的维修维护、升级改造、运行管理和为公众提供接警、应急救援等服务。服务商的出现不是安防产业链的简单延伸,而是行业在对社会安全需求更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以最贴近需求的方式提供有效的服务。

  目前,安防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指导性的法规和标准,许多规则还在探索之中。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安全服务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服务内容的定位,包括明确产品形态、质量评价标准及定价原则。服务应以保护的生命财产的价值、重要性,服务商要承受的风险和责任,综合确定服务的方式(产品),合格服务的标准及制定收费的标准,不能简单地以接警和现场维修次数计费。特别要注意,服务的引入不能对原系统的运行产生额外的负担。

  其次,服务平台应具有充分社会的覆盖面,保证服务的及时性、质量和效率。服务商建立网络化平台是趋势,除系统管理、监控和远程诊断的网络平台之外,还要建立人员和物流调度平台。系统必须有足够的容量,有一定量的用户系统才能有效益,才能维持运行和发展。系统应适应用户增长的需求,并不断地升级和完善。

  再次,要开展综合性的服务,传统(狭义)的安全服务尚不能支撑一个产业,必须通过综合的平台,开展综合的、广义的安全服务,并不断创造新的增值业务。只有这样,系统才能够向用户提供可靠、有效的服务,并能形成利益机制,保证自身的发展。综合的服务有助于理顺保安业和安防行业的关系,安防服务的“两只手”只有协调、合作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服务企业应能承担必要的责任,包括代理保险、赔偿及承担其它有关责任。安全服务部门向用户提供有偿的安全服务,就必须承担规定的责任,特别是事件处理的后期责任,它关系到用户的投入是否有合理的回报,用户对服务是否满意。解决这个问题,理顺与保险业的关系十分重要。

  安防行业从以工程为主到服务业形成并发展,反映社会安全需求的变化和增长,也表明安防行业的社会功能和责任的变化和提升,是安防行业不断完善和扩展的必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