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钰科技——电力遥视整体解决方案专家

在安防的几大传统应用领域中,电力行业是一个需求稳定、独特、高端的领域。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础,电力行业对于从电能产生到消耗的整个过程的安全生产要求非常严格,相应地对从事“遥视系统”建设与维护的安防工程公司的门槛也较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安防的几大传统应用领域中,电力行业是一个需求稳定、独特、高端的领域。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础,电力行业对于从电能产生到消耗的整个过程的安全生产要求非常严格,相应地对从事“遥视系统”建设与维护的安防工程公司的门槛也较高。以变电站为例,变电站的施工和维护等进场作业均有严格的安全作业制度及安全防护实施规范,工程商不仅要具备变配电知识、电业安规知识,还要熟悉电力生产的流程和制度。除此之外,由于变电站存在强烈的电磁场且地处偏僻地区,通常容易遭受雷雨风雪等恶劣气候影响,对工程商的专业素养要求也很高。

  在这样一个高端领域,能够胜任甚至游刃有余的安防企业并不多,成立于1992年的广东中钰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成立之初,中钰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推出电力遥视系统,一举踏入电力行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从单纯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商发展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中钰的产品、系统和服务已经覆盖到全国30个省,累积服务超过1000个输变电厂站(不含终端用户数),客户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各省、地市电力公司。其中还参与了许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例如葛洲坝、三峡、锦屏水电站等著名水电工程项目,服务距离最远达5000KM的新疆伊宁吉林台水电站,以及最高海拔的青藏铁路变电站等。除了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之外,中钰还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经与新西兰最大电力公司Vector、加拿大哥伦比亚电力公司、越南第一电力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电力变电站遥视系统行业中,中钰位居前茅,在广东市场具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在广东省范围内,仅依靠经营单一行业而获得如此佳绩的工程公司屈指可数。究其本源,在于中钰专注于电力行业,紧随电力需求变化与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做“电力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成功定位。          

  十年积累:不失时机转型为整体解决方案商,打造电力产业化优势

  在中钰成立最初期间,最值得一提的是中钰把握电力行业无人值守的商机,推出遥视系统顺势切入电力行业市场。早期电网公司对监控系统的要求比较简单,主要关注本地监控,随着各地变电站尤其是110kV以下变电站逐步实现无人值守,视频监控从本地监控升级到远程监控,也即“遥视系统”,而中钰顺应时机针对电厂和变电站的需求设计软件,将所有的本地硬件设备整合起来并进行统一的远程管理。2002年,中钰开始参与大规模联网的项目,最早在行业内提出利用IP组播的方式,大大降低远程用户浏览图像时对网络带宽的占用,使得在同样的网络条件下可同时传输的音、视频路数提高了数倍,节约了用户网络建设的投入。

  可以说,遥视系统奠定了中钰在电力行业的领先地位,系统应用有口皆碑。然而,正当遥视系统业务蒸蒸日上之时,中钰并不满足于此,而是从战略发展角度开始大刀阔斧地规划未来,打造起电力产业化优势:一是不局限于变电站视频监控,业务从输变电延伸到发电、用电、通信领域;二是强化在产品、销售、服务方面的优势。

  除了视频监控系统之外,从2002年开始,中钰逐步自主研发电力其它产品和系统,在产品方面拓展了四大产品线: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及智能电表等终端产品,电力遥视视频监控系统,自动消弧线圈及接地成套装置,光电互感器及数字化变电站系统,业务领域横跨发电、输配电、用电、通信领域,参与到从电能产生到消耗的整个生产过程中。

  而为了更好地支持产品生产研发,中钰逐步发展了从事不同业务的集团子公司,除了广东中钰科技有限公司之外,主要包括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北京清大华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伟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从事消弧线圈、接地产品的广州钰扬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如此一番励兵秣马的准备之后,中钰逐步地从单纯的工程公司蜕变成电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与此同时,中钰强化技术资源及战略技术储备,坚持每年2项新技术的储备与转化;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海康威视等安防行业领先企业、国内最大的光缆和电缆公司中天集团、国内发电机励磁方面技术优秀的能达公司等进行合作;建起广泛的市场营销和服务网络,已建立9个办事处及相应的技术服务机构,发展5个地区级的销售代理商。[nextpage]

  随需而动,紧跟数字化视频技术研发趋势

  中钰的成功转型,最主要得益于其紧随核心技术和市场趋势。在遥视系统定型以后,很多公司停留在把设备进行简单组装,而中钰则根据行业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升级。曹德华表示,“我们根据电网公司的需求提升而不断地完善遥视系统,采用最新的标准算法和数字化视频技术。同时,我们认为只有掌握技术趋势,才能快速地应对需求变化。”

  从2000年开始,中钰推出自主研发的基于MPEG-1、软压缩的ZV-2000系统;2002年升级到基于MPEG-4、软压缩的ZV-2002系统;2003年率先开发出基于MPEG-4、硬压缩、嵌入式EV-3000机房动力环境系统;直到2005年,ZV-Plus系统面世,中钰提前跨越到H.264时代;此后,不断完善ZV-Plus系统功能,2006年以遥视为核心嵌入各类环境监测子模块,2007年实现遥视与综自系统的联动、“五遥”集成并提出可视化调度解决方案,2008年又将无线技术引入到遥视系统中......可以说,中钰紧随视频技术发展趋势,完整地经历着安防监控系统从模拟向数字的发展过程,一步步从MPEG1、MPEG4到H.264的压缩标准,从板卡式、嵌入式到视频服务器、无线方式。由于在电力行业的很多大规模项目中,往往不同阶段的产品都存在,对系统的兼容性考验非常大。如此深厚的监控专业技术根底,使得中钰在面对大规模联网项目时更具竞争力。

  对核心技术的把握,也使得中钰对电力IP监控的发展深有体会。在电力行业,视频监控经历着从纯模拟到编解码数字传输,再到基于TCP/IP的数字监控和无线数字监控的过程。目前IP数字监控虽已在电力遥视系统中大规模应用多年,但仍然面临瓶颈。“固然电力行业千兆专网已经广铺,但毕竟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我们认为IP应用的障碍主要在于网络带宽环节。通常变电站到集控中心只有2M-4M,集控中心到地区中心约8M,这样的话每个变电站只能上传有限的几路视频,”曹德华解释。

  当然,中钰相信技术的进展永不止步。为了更好地跟踪数字视频监控的最新进展,中钰在公司架构和合作层面进行强化。2005年初,中钰设立遥视事业部,加强对整个遥视项目的统筹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同时拥有一支具备多年从事电力遥视系统开发经验的专业研发队伍,吸引一批来自高等院校的大学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另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也展开了紧密的技术合作。曹德华强调,“如果一成不变,我们很快会被市场淘汰,因此只有不断地跟进新技术,挖掘电力系统新需求。”[nextpage]

  高视角、高标准,为电力安全生产严格把关

  作为电力行业的“专家”,中钰以高视角、高标准、高要求严格对待自己。曹德华谈道,“在成长过程中大家都逐渐明白规范的重要性,各个省都已经意识到电力技防规范的重要。未来2-3年之内,电力遥视系统的互联互通是一门必修课。而参与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以标准化实现所有厂家设备的无缝接入。”

  据其介绍,一个地区电力系统的变电站遥视系统建设通常至少由两家公司完成,而各个公司采用的软硬件系统各不相同,尤其是在音视频编解码算法及控制协议方面,再加上监控中心系统软件只由一家厂商完成,这就导致多个厂商产品接入中心时存在不兼容的问题。在2005年ZV-Plus遥视系统设计之初,中钰就考虑到上述问题,在系统层面通过采用面向对象的模块化、结构化设计方法,通过定义开放的接口满足与其他厂商的互联接入。同时,参与广东、云南、河北等省电力远程图像监控系统规范及通信规约设计。在2002年左右,中钰便开始了在电力行业的标准化之路,参与制定了国内第一个正式发布的遥视系统企业技术标准(QB/001-123,01-2002)《广东集团电力远程图像监控系统技术标准》以及该标准的升级版制定,同时还参加了国内多个省级、地区级电网公司相关遥视系统产品标准的编写和制定。

  而在选择供货商的产品之前,中钰也更加严格地按照国家标准和要求进行把关。由于电力系统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任何产品要进入电力环境,都需要通过严格的实验和监测要求。例如,对前端设备防护等级越来越严格,需要达到IP66、EMC4级等;在一些特殊场所,需考虑太阳能供电、无线传输;在系统稳定性上,对中心备份、主系统的双机热备等有较高要求。曹德华表示,“在应用之前,我们对客户环境会进行反复论证,得出完整的方案之后再进行实施。”[nextpage]

  专注于电力行业,把握电力客户需求实现飞跃

  回顾这一段连连斩获重要项目、业绩逐年攀升的历程,曹德华认为专注也是成功的关键,“在过去几年中,我们曾遇到很多市场的诱惑,最终还是选择只做电力行业。而之所以能够十几年如一日,是因为事实证明我们选对了行业。电力行业本身是一个发展稳定且规范的市场,具有持续的项目和资金。”

  据了解,电力行业的市场规模还在扩大之中,根据十一五规划,全国扩建的变电站数量和主设备数量不菲,尤其在广东地区。广东电网十一五规划所建变电站相当于过去几十年所建的数量;新发布的广东电力遥视标准对未来系统升级改造也是一大利好因素;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将促使广州地区的变电站大规模应用遥视系统,并于2010年6月30日前安装调试完毕。如此大的市场中,招投标和回款环节更规范,所有项目都由设计单位提出一个标准再进行招投标,而由于电力行业资金充裕,基本不存在回款难或坏账的问题。这些优势在时下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安防企业看来,更是难得。

  “我们将继续专注于电力行业,在原有遥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环境监控(门禁、入侵、温度、湿度、风速、SF6等),前端完全集成各种硬件信号采集设备的接入,与综自系统、空调系统等联动,实现可视化电力自动化调度,更好地服务于电力生产,”正是因为怀有这种“专注而精益求精”的态度,曹德华对未来把握电力客户需求,继续保持在电力行业的领先地位信心满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