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以丰养欠持续发展--国际技贸务实做安防

“作为国有企业,相对而言,我们的机制、体制没有民企、私企那样灵活,市场意识也较薄弱,但我们在企业运营等方面可能做得比较规范,而且比其它企业更加注重社会效益。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作为国有企业,相对而言,我们的机制、体制没有民企、私企那样灵活,市场意识也较薄弱,但我们在企业运营等方面可能做得比较规范,而且比其它企业更加注重社会效益。我们将安防看成一项非常神圣的事业,因而也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海国际技贸联合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巧林这样评价自己所领导的企业,“因此,一旦我们承接了哪个项目,业主或建设方对我们都是最放心的,因为我们不会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去偷工减料,而更关注诚信自律,更重视形象建设,不会砸自己的品牌。再者,公安部三所本身就是标准制定、工程项目检测单位,如果我们都做不好,那就更无法向社会交代。”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十多年来,国际技贸每年都在持续增长,且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5%以上。王巧林特别指出,这是因为国际技贸的发展始终遵循这样一个理念——“以丰养欠”,开拓创新、持续增长、科学发展,特别是遇到当前经济危机情况下,充分验证这样的发展思路是顺应时代潮流的。

  借助优势,介入安防水到渠成

  在公司成立之初,国际技贸主要进行对外贸易——技术贸易,即作为公安部在南方一个引进新设备、新技术的特殊渠道,是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对外科技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承担了引进国外安防新产品的任务。同时,技贸公司还做一些现在看来比较简单的监控系统,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承担了上海老的“十大宾馆”安防系统的建设,像锦江宾馆、和平饭店、华侨饭店等。

  然而,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公安部、研究所已经不再特别需要由国际技贸公司来引进设备,而公司要想继续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走出新路子。“作为事业单位下属公司,部、所都会给予一定形式的支持,同时可以通过为国家政府的项目提供服务得到回报,但仅仅靠这样的收入是远远不够公司去成长并且发展的,需要自己去寻求出路。为此,我们开始业务转型,依靠三所在安防方面的技术优势,由当初的贸易型公司转变为安防工程企业,并在服务政府、公安的同时,大量承接社会上的安防工程项目。”王巧林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就对信息化提出需求,其中安防系统工程占据了重要部分,虽然那时候的安防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但是从当时就可以预见安防这个新兴产业一定会有较大发展。因此,国际技贸找准目标,逐渐转型成为安防工程项目系统集成商

  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技贸正式进入安防领域。王巧林认为,这是社会经济转型的需要,国际技贸在成立之初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阶段的产物,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逐渐深入,企业的职能也在转变;其次,三所是最早介入安防领域进行技术研究开发的单位之一,在安防工程方面具备深厚的技术能力和经济实力。因此,国际技贸公司介入安防可谓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国际技贸进入安防的重要标志是参与了国家高速公路信息化工程、中国政府援建的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的道路监控等项目。后来,国际技贸公司参与了上海当时两个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上海商务中心监控项目建设,这在当时是影响巨大的一个安防工程,安装有数百台摄像机,投资将近千万。所有这些奠定了国际技贸公司成为有重要影响的安防工程商的角色地位,并就此一直从事安防系统的设计、调试、安装业务到现在,当前正逐渐转到系统集成业务上来。

  持续发展,从工程到系统集成

  进入21世纪,随着上海城市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近年来国际技贸逐渐加大了市场开拓和技术更新的力度与步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多次在国家及上海市重点项目竞标中夺标,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国际技贸是全国较早进入轨道交通领域的安防企业之一,从1998年至今参与了上海市约两百多公里、上百个车站的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从整体上来说,目前为止全国能够参与这么多条线路、这么多个站台轨道交通视频监控工程的工程企业比较少,”王巧林充满自豪地表示,他接着指出,“技贸最初做轨道交通的时候,并没有依靠任何关系,而且也没有可以借鉴和参考的案例,但是借助三所强大技术支持,我们信心十足。当时在了解到上海市专门成立了城市轨道交通指挥部后,我们通过自荐申请加入投标竞争。在做设计方案时,我们咨询了业内公司,包括国外的公司,再加上多年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上海轨道交通部分线路、站台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建设任务。”

  除了轨道交通领域,国际技贸的安防系统集成业务还涉及政府、公安、商场、金融、酒店等领域。“技贸一直以来都深入涉足这六大领域,我们做了12年的轨道交通,约15年的金融系统,6年多的边检。客户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对我们的服务质量、整体技术水平以及工程项目设计实施能力的充分肯定,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王巧林介绍道。

  同时,国际技贸还是上海首批集高科技技术与国内外贸易于一体的企业,并于1991、1992年分别加入上海安全防范报警协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特别自1995年至今已连续十四年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而为了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满足客户要求,国际技贸还于2001年通过“弱电系统设计、安装和服务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国内较早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弱电系统设计、安装和服务的工程商之一;2005年技贸公司还主动进行企业资信评估,成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中信用等级达到A级以上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也是当时上海市唯一获得A级资信等级的安防系统工程商。[nextpage]

  每前进一步,都依靠人才力量

  在中国安防工程市场,特别是上海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中,国际技贸公司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王巧林认为,这是因为技贸公司始终坚持“服务为先、质量为先、技术为先”的创业宗旨,牢固树立“立诚信之本,铸质量之魂,走创新之路”的经营理念,努力追求“保一方平安、让百姓安居乐业”的奋斗目标。作为国营企业,国际技贸公司熟悉国家有关部门对建设单位在安全技术防范上的要求和有关法规、标准,具有较全面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责任感和保密意识;公司各项章程制度健全、恪守信誉,先后获得“上海市技术合同管理先进集体”、“合同管理信得过单位”等称号;同时,公司还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施工队伍。

  王巧林在谈话中特别强调,技贸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对人才培养及建设工作的重视,这也使得公司的工程技术力量非常雄厚。从人员配置来讲,技贸整体上都要高于其它从事安防工程的企业,因为公司所有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均为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的职工(具备专业技术警衔),拥有一批研究员高级职称、助理研究员中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超过90%),部分工作人员还被聘为上海市公安局的技防专家、世博会的技防专家。

  务实的企业,需要踏实的领导

  尽管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但王巧林在谈话中始终强调,“国际技贸公司不是纯粹的经营性企业,而是代表国家、公安部、研究所形象的一个窗口,我们非常注重社会形象和声誉。”为此,国际技贸更加强调自身服务意识的提升,以务实的态度去接工程、做项目、服务客户。“当前国内很少有集成商真正拥有自己生产的设备,大家竞争主要依靠技术实力、实际施工经验,以及多年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服务质量口碑。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竞争最大的优势是技术实力、国企特点、服务理念等,并因此获得了市场的信任和肯定。”在与王巧林的对话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他是一位踏实、负责、努力的领导,是优秀的企业经营者。王巧林正是以独特的个人魅力、领导能力和市场的眼光带领作为国企的国际技贸走过了25个春秋,踏入快步发展轨道,成为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的重要集成商之一。

  以国际技贸与家乐福的合作经历为例,让我们一起去感受王巧林的角色魅力。国际技贸从第一次为家乐福某店完成物流仓库系统改造任务至今,共安装、服务了家乐福56家门店的安防系统——从1到56,这不仅是数字的递加,更是国际技贸受到国际大型企业认可的证明,也呈现了王巧林带领国际技贸一路走来的精彩点滴。

  2000年,了解到国际技贸在业内的良好口碑,家乐福主动与其展开第一次合作,改造上海某分店的物流仓库系统,投资仅十几万。当时,王巧林敏锐地看到——家乐福肯定不会只是在这家门店建设安防系统,提供这个项目给国际技贸只是一次“试水”,关键是要通过这个项目考察技贸公司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王巧林笑道:“我们的目标当然不是十几万,要看长远。因此,我亲自参与了这个项目的谈判、设计、施工、服务等工作。”之后,国际技贸又参与了家乐福深圳某门店的系统改造项目,投资也只有30多万,但王巧林还是亲力亲为,带领技贸公司员工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如果说第一个项目是技贸公司成功吸引了家乐福的眼球,那么第二个项目则是捕获了家乐福的心,反过来也提升了国际技贸的外地工程项目施工能力、与合作企业的配合经验、维护水平、服务标准。后来,家乐福中国总部为名下的各地门店招标,王巧林也亲自参加谈判,半个月就“说服”家乐福将70%的工程交由技贸公司建设。王巧林谦虚地笑道:“或许因为我也会一点法语,可以方便地与他们进行沟通,拉近了距离,才这么快把项目谈下来吧,”他接着强调:“在家乐福项目中,我们没有任何一点人脉关系,这都是因为我们良好的服务理念、工程质量、技术能力、综合实力获得了认可。做到现在,应该说技贸公司给家乐福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面向未来,拓展大集成业务

  在政府工程、社会项目当中,国际技贸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王巧林强调指出,“竞争每年每月都有。当前的竞争主要是面对次贷危机引发的对实体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影响。技贸公司尽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不能盲目冒进,而是在丰年囤粮蓄力、未雨绸缪,随时应对欠收季节的来临。一路走来,技贸公司在竞争中成长,拥有了强壮的体质。”未来,国际技贸的眼光将不局限于安防,而是投向了大集成系统,如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城市综合智能管理系统等。

  王巧林对国际技贸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表示:“我们将始终以一个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的形象,站在智能化系统集成的前沿,坚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遵循市场经济的运营规律,努力掌握国内外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以高起点、高质量、高科技创造出中国系统集成领域中的品牌形象,服务上海,面向中国,走向国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