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创新务实 天地伟业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180亿

熟悉戴林的人都喜欢称呼他为“戴老师”,一来他确实是天津大学正式聘任的副教授,二来他也是安防业界的一位资深技术专家,从1991年开始接触一些安防工程项目,到2000年创立天地伟业,掐指算来至今已有16个年头。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熟悉戴林的人都喜欢称呼他为“戴老师”,一来他确实是天津大学正式聘任的副教授,二来他也是安防业界的一位资深技术专家,从1991年开始接触一些安防工程项目,到2000年创立天地伟业,掐指算来至今已有16个年头。

  而今,在戴林的带领下,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展为一家具有相当规模的安防企业,产品年营业额达到2亿人民币,员工人数500余人,有着成熟的企业运营管理机制和独特的企业文化,各种资质认证和获奖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A&S2007年通过对应用市场的调查而产生的“中国十大安防品牌”的名单中,天地伟业两次出现在得奖厂商的名单之列——在国内厂商竞争激烈的数字监控类,他们最终脱颖而出;而且,在众多国际大品牌占有优势的系统集成类,他们也是唯一一家以国内专业安防厂商的角色进入榜单的企业。

  任何的成功绝非偶然。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代表了市场对这家企业在产品开发、经营管理上的一种认知与认同。作为天地伟业的领军人物,戴林对这家企业一路走来所经历的一切都有着最深刻的感受,尤其是从“安防超市”、“一站式服务”,发展到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战略定位,而正是这一企业定位的战略转型为天地伟业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同时,这当中创业的艰辛与困惑、成功的喜悦和梦想......都值得我们共同回味。

  独具匠心勾划蓝图 做技术领先型企业

  对戴林来说,进入安防业是一个巧合。1991年,戴林从天津大学硕士毕业之后,便继续留在天津大学内任教。闲暇时间,他便在学校系里做一些项目开发,同时兼承接一些工程项目,一天,一位银行单位用户找到他,问他能否为该银行做安防工程项目的设计,刚好戴林大学所学的是电子专业,与安防相通,因此就答应了下来。 “其实,当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我所在系的效益不太好,所以就想赚点钱,给系里创收。可没想到这样一做,就‘义无返顾'地踏入了安防圈。”戴林笑着说。

  任何事业,刚开始都是举步维艰。业务开展初始,戴林主要从事安防工程项目,他发现,在模拟监控为主的年代,作为核心控制设备的矩阵最具技术含金量,由于对产品研发情有独钟,他成为国内最早自主开发矩阵的安防先行者之一,在这过程中,他成了身兼数职的“首席工程师”,“反正年轻,什么都是自己干,从产品的研发到工艺设计,从工程施工到业务销售,往往是白天洽谈业务,晚上挑灯研发,包括物品仓储的整理都是自己动手,从最开始的一个人,有项目就接,慢慢发展到后来的三个人......”回忆起当初的那段日子,戴林至今记忆犹新,那段时间的许多对未来的思考,为后来描绘企业的蓝本提供了最直接的参考和佐证,并且许多现场的运作、协调对以后他在产品设计、企业管理上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直到1997年,由天津大学组建的天津天大天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挂牌上市,第二年,34岁的戴林出任天大天财集团的副总裁。2000年,天大天财将监控部转制为独立公司,即现在的天地伟业;创业伊始,戴林就已经为企业制定了一幅长远的规划蓝图。

  一方面,在对企业发展的愿景上,戴林将天地伟业定位为做一家“技术领先型”的企业,争取在管理与技术上都有所突破,开始全面从项目运作转到产品开发。其后,天地伟业迅速完善了全系列矩阵产品,并相继推出了DVR、网络视频、光通讯、球云台等产品,从而在当时安防市场的早期阶段奠定了全线安防设备制造厂商的地位。

  另一方面,在最初产品品牌的推广和宣传上,戴林也有着独立前瞻的思考。由于那时的天地伟业还可以借用上市公司的品牌,因此,也有人建议,天大天财作为上市企业名气比较大,是否天地伟业生产的安防产品只打“天大天财”的牌子就可以了?

  然而,戴林却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高校不可能长期办企业,未来时间内,企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走一条独立经营的道路,中国安防市场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企业的品牌战略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要做安防产品,就一定要凸显“天地伟业(Tiandy)”的品牌。于是,戴林采用了“天地伟业”和“天大天财”的双品牌策略,时至今日,天大天财已经不复存在,实践证明,当初的这一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它为天地伟业多年来的持续经营打下了必要的基础条件。[nextpage]

  市场转型因需而动 走行业定制化路线

  许多资深的行业人士至今仍然对天地伟业早期曾经提出过的“安防超市”和“一站式服务”概念留有很深的印象,而正当天地伟业的“安防超市”已经深入人心之时,2002年左右戴林却将企业的发展方向转为走系统集成、行业化的路线。在他看来,这一转型最重要的是在于对客户的理解,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也在于对客户资源的把握上,当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之后,走行业化的道路也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2000年以前,市场对安防品牌的意识并不强,大家选择产品都不知道如何选,这对工程商来讲是很伤脑筋的问题,我们提出‘安防超市',就是想让大家有一个正规的品牌去选择所有产品,包括矩阵、快球等等,只要装起来就可以了,很简单,你不用东找西找,这是为了方便客户,所以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

  而进入2002年,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成熟,戴林敏锐地观察到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他发现,在越来越多的实际操作中,安防项目的规模也越做越大,过去只要求硬件设备把线连接好就行了,但现在,如果不做IP设计、不精通网络技术是很难运作的,同时,用户要的不再只是单一的产品,而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些就需要一个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出现。

  与此同时,IT业的发展历程也给到戴林一定的启发。“我一直比较欣赏IBM的管理与经营之道,在此之前,IBM发现如果只是卖单一的PC产品是很难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的,现在他们也在做系统解决方案,像是为银行提供一整套的服务系统,包括银行的前端POS机、中端收银、服务器、平台软件等等,其实安防行业也可以走这种IT化的道路,而且我相信安防行业迟早也会走向IT化。”

  一次,一家用户单位找到天地伟业,问是否能够在原有系统的架构上针对司法审讯行业的具体要求进行系统开发,如:能否作成视频画中画叠加、能否同步录像、同步刻录光盘、能否建立案件资料、录入审讯电子笔录等等。于是,戴林组织技术团队逐一完成了系统的研发和设置,满足了客户的所有需求。从中,他们也看到,其实,这些专门针对行业所开发的系统产品具有很强的行业适用性和推广价值,而且天地伟业也完全有能力做得到;这更坚定了戴林要走系统集成、行业化路线的决心,天地伟业的转型拉开了序幕。

  组建软件平台队伍 力推矩阵管理模式

  然而,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在戴林带领天地伟业转战系统集成、行业化道路的头几年时间里也碰到了不少的阻力,客户经常问他的一个问题是:到底现在的天地伟业是做什么产品的?是矩阵、快球、光端机还是DVR......每次戴林总是非常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天地伟业行业化发展的详细思路。而在具体的企业建设上,针对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特征,戴林在硬件产品、软件设计、内部管理上都投入了巨大的心血。

  “实际上,我们开头几年都是在打基础,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做行业解决方案需要将强大的硬件基础、软件平台基础组合在一起、另外还要加上快速响应的团队,这些都需要定制化,因为任何一个行业表面上的需求可能都一样,但实际上里头却千差万别,甚至每个项目要求都不一样,所以要有一个快速定制的响应机制。”

  首先,在软件平台的建设上,从2002年起天地伟业开始大量引进软件人才,现在公司软件人才已占到研发总数的60%以上。同时,经过这几年努力,企业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软件平台、核心专利、底层接口。“我们可以同时提供硬件和软件部份。将不同的模块进行组合,在深入了解和细分市场基础上,不断将行业需求深入挖掘,把传统的音视频监控与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进行无缝对接,实现硬件监控与应用软件的友好互动,从而将其整合为一套能凸显客户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到系统方案的完美提升”。

  此外,为了实现快速响应、定制化的服务,戴林导入了矩阵式管理的理念。“我认为,当企业实行多产品线时,你对客户的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不能让客户还像原来那样,买摄像机时找一个客户代表、买矩阵时又找另一个客户代表,对客户的服务没有一个稳定的窗口。”

  “客户代表一定是一个,但如果客户代表不行,解决不了问题,就需要不同的产品代表服务他。但有时也会出现一开始连装什么产品都不知道的情况,这就需要技术服务人员前期介入;或者后来有了系统,现场产品需要定制,这样就需要研发人员的进入,这就形成了一个团队的作业模式,包括研发、技术、产品线的各类人员都会进来,形成一种‘矩阵式'的管理。通过这几年的实际操作,我们总结出这种方式对行业解决方案的推广是最适合的,因为卖单一产品找一个人就行了,而针对多产品线的行业解决方案供应,这种管理模式的优势就立马显现出来了。”

  经过接下来几年的积累,如今,天地伟业在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初见成效,企业已确立了“10大产品、6大行业解决方案”的经营方针。在产品上,他们将重点放在了网络矩阵、光端机、网络视频系列、智能球、硬盘录像机、网络门禁、通用产品、智能交通系列、数字化庭审系列、数字化监管系列这十大产品线上;另一方面,他们也已在平安城市建设系统、电子监考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无人值守系统、数字监管系统、数字审讯系统等六大应用领域积极地推广自行研发的行业应用方案。天地伟业在业内的地位也逐步提高,目前,作为行协专家委员会专家、标委会委员和3111平安城市专家组成员,已经参与了8项国家安防行业标准的起草。从今年A&S在行业内的品牌调查中,天地伟业再一次成功进入中国安防十大系统集成商品牌的行列,进一步证明了,天地伟业的行业化道路已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nextpage]

  大力强化企业“四化” 你我天地,共创伟业

  从公司成立之初,销售额几十万元,到近几年,天地伟业每年销售额以近50%的速度增长;从一个人的公司,到如今500多名员工的中型企业。在快速成长的同时,戴林也在积极地布建着自己的管理体制和企业文化。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对于走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路线的天地伟业来说,对客户的服务是第一位的,而这当中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一套运行时日的管理系统(管理的要求已纳入日常作业习惯)、一批经验丰富实力接近的团队,方能在快速成长中,保持组织的稳健运营的服务水平。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是要制定规范,规范了之后,大家才知道要如何办事,然后是要在规范的基础上进行授权,形成流程化、职业化、制度化、现代化,这是管理的‘四化';另外,光有制度还不够,因为大家的想法也会不一样,这就牵涉到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大家统一的思维平台,它不是一、两天就能做成的,企业文化一定要是领导倡导、员工认可、符合社会价值观的理念,一定要发自内心,是互动的;企业有了这个共同思想的‘语言',行动的准则就会更顺畅。”

  在戴林看来,管理体制要更有效的运行,制度的规范化、流程化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为了让矩阵式管理模式实现最大的平台系统资源效率,天地伟业的OA、ERP、CRM、EHR、MRPⅡ等全套系统早已成功建立并运作,另外,据了解,目前为止天地伟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上已严格制定了800多项管理流程,并在实际中不断改进完善。

  “不过流程的制定说起来虽简单,执行起来却并非易事。有时为了兼顾各个部门的利益,我们一个流程的制定要讨论好几个月的时间,甚至开会到凌晨。”戴林讲道。

  而在不同的会议讨论中,作为管理者、决策者的角色,戴林更倾向于公开、透明的作风。他主张让每一个员工都畅谈自己的想法,甚至大家争论起来也没有关系。

  内部管理上,戴林也依然按照管理的“四化”原则来执行。如:各部门、各岗位的详细职责、当月员工考勤、当月开销明细、工作成绩明细;业绩考核制度、人才晋升制度、奖励与处罚制度等等。以奖励与处罚制度来讲,天地伟业每年实行两次全员考评,采用无记名、网上投票的方式(领导与员工权重相同),然后根据考评结果,对于优秀员工进行重大奖励(如宝来汽车、住房售付等);同样,天地伟业也有严格的内部末位淘汰制度,每年坚持执行。这样一来,也有助于员工之间良性的竞争。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戴林激励员工要有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包容万物的君子之道,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天地伟业的企业文化精髓。他认为,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因此“人性化”成为天地伟业企业文化中最突出的特征,强调企业对于员工来说,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是他们施展才华的天地,完美地诠释了“你我天地,共创伟业”的企业宗旨。对于不同部门,戴林也有不同的期许,如对于行政部,他要求的是和谐;对于营销部,他要求的是坚持不懈的干劲;对于研发部,他要求的是创新与严谨。

  目前,天地伟业已拥有了一支战斗力与团队精神极强的团队,这支团队年轻富有朝气,很多员工在天地伟业的工作时间都有八九年之久,而这样一支团队也为天地伟业走系统集成、行业化服务的道路打下了坚固的根基。

  实现逐年稳步增长 抓紧生产研发能力

  2008年,对于戴林来讲将是一个荣耀的时刻,他已被天津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确定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手,在他看来,这也代表着社会对安防行业的一份认可和重视。“现在,安防的概念已发生了变化,最早安防指的是防盗监控,但如今,安防变成了一项管理要素,安防系统由过去的一个附属品,变成了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开始融入到了主流行业中去。“

  总结这几年天地伟业的成长历程, 戴林更希望看到的是企业每年都能保持稳步增长的速度,“我把天地伟业每年的成长速度设定在40%左右,最高不要超过50%,因为根据管理学的原理,这个比例与目前天地伟业在管理、资本、运营、团队,以及人才筹备等方面上的水平相匹配,一味求快也未必是件好事。”

  另一方面,这与戴林所推崇的“中庸”策略也有关系。在他的理解中,天地伟业是一个有团队精神的企业,也许在某一单项上并不是特别强,但各方面加起来就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是一个“中庸”型的企业,“中”是协调资源,“庸”是制订标准,总的来讲就是把各个资源配置合理,和谐为道,欲达则达,亦即: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所以我非常强调企业各个方面都要完整,包括文化、团队、品牌、资金、规模、产品、人员素质、办公环境等等,在这样较为完整的体系之下,虽然我们的发展并不是很快,但是相信这是比较稳健的发展;我不求快,但要求能坚持到底。”

  而在行业解决方案的开拓上,戴林将带领他的团队进一步做深、做透、做细行业,牢牢抓住客户的需求,开发出更加定制化的产品,把“根”扎得更深、更实。

  “快乐工作”,也是如今戴林经常会提到的一句话,他已经为企业制定好了一份未来的时间表,即力争在2025年,年产值达到180亿,这位安防领航人和他的团队,为了这个梦想,已经在新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