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煤炭自动化系统辅助生产 安全与管理相结合

煤矿自动化系统大致分为三大系统:主煤流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安全生产系统。其中与安全密切相关的主要是安全生产系统,具体包括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系统、井上下视频监视系统、井下人员自动跟踪定位系统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煤矿自动化系统大致分为三大系统:主煤流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安全生产系统。其中与安全密切相关的主要是安全生产系统,具体包括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系统、井上下视频监视系统、井下人员自动跟踪定位系统等。

  安全监测主要对井下瓦斯、水、火(三大自然灾害)、风量大小、瓦斯浓度等进行测试,通过瓦斯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烟雾探测器等将数据传输到井上,如果井下环境发生变化,如瓦斯数据超标就会产生报警。当前,瓦斯监测、产量监测(防止过量开采)系统都是国家煤矿安全监督机构强制要求安装的系统,其应用相对较成熟。除此之外,井下人员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井下通信系统也是煤矿应用较为普遍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

  作为煤矿领域另一大普遍采用的安防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几乎成为各煤矿必配系统,该系统更多地与生产管理及考勤管理紧密结合。霍尼韦尔胡海军介绍道,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主要是采用RFID技术,读卡距离可达15米左右。通过采用人员定位系统,可对每个矿工的井下位置状况、出入区域进行管理,同时,也能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读卡器在获得信息后通过传输,将数据汇总到数据库处理,这样就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到矿工的信息。如果有矿工进入到瓦斯集中区域,系统就会自动产生报警,而如果出现事故需要救援的话,通过该系统也能清楚地掌握援救位置。据了解,当前在有些地方(如山西),人员管理系统已经被要求强制安装。

  而安防视频监控系统也是不可或缺的另一个重要系统。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分为井上监控和井下监控。一般来说,井上监控应用比较简单,防范区域主要有煤矿大门、生活区、调度室等,其功能需求与其他领域相差不大。而井下由于环境复杂,监控需求则很特殊,其主要防范区域在矿道、水泵房、煤场等地。常州佐安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冯玉周介绍到,井下视频监控的防范目的主要是减少安全巡查人员,监督违章操作。

  当前,煤矿视频监控系统主要采用光纤和视频线来传输视频,也有的采用TCP/IP网络传输方式,将视频数据通过视频服务器传到集团办公网进行,授权人员登陆相应的IP地址就可以看到视频图像。由于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在煤矿领域并不要求强制安装,所以只是被当作辅助性安全管理手段,根据矿主的重视程度,系统建设水平不一。常州裕华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程师江峰以煤矿视频联网情况指出,“有些地区想将视频图像全部上传到市级监管中心,但上万路的视频,在后端不好做管理。而有些地区,因为煤矿较少,视频监控点不多,又觉得没有必要进行市级联网。”由此可见,各个地区煤矿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差异很大。

  各系统单独实施,统一管理

  据中煤国际工程集团重庆设计院第一设计院高工成刚介绍,当前,煤矿中的视频监控、瓦斯监测、人员定位等系统都是单独运营,建设初期也分别由不同的施工单位实施。一般,电视监控系统的数据信息与瓦斯监测系统所获得数据并不通过同一条光缆进行传输,而是分开进行。例如,由于瓦斯监测系统在矿井中的重要性,所以会采用专门的传输网络,以保证数据的传输通畅,但有条件的煤矿都会通过统一的联网平台,将各系统之间的数据进行汇总,统一管理,这些数据会上传给集团管理者或者煤矿安全监督局。

  不难看出,与其他领域对安防系统的需求不同,煤矿安防系统的安装并不是以安全防范为主,而主要为安全生产服务。华煤信通公司总经理李雨田以井下监控为例指出,井下实时监控系统主要用于数据采集、生产安全方面的管理,一般都与煤矿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相结合,如生产报表、瓦斯监测数据等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